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纺纱织造->织造技术->坯布
面料企业能否适应环保税到来

  今年1月1日,我国首个以环境保护为目标的绿色税种——《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税法》正式施行,以此取代施行近40年的排污收费制度。按照税法规定,环保税是按季申报,因此,4月1日~4月15日,众多面料企业迎来首个征期。

  环保税对面料企业有何影响?企业又是如何应对的?针对这一热点问题,《中国纺织报》记者采访了多家相关企业负责人。

  企业压力是大是小?

  根据《环境保护税税目税额表》,环保税规定的税额下限为:大气污染物每污染当量1.2~12元;水污染物每污染当量1.4~14元;固体废物按不同种类每吨5元至1000元不等,其中危险废物为1000元每吨;工业噪声按超标分贝数,每月按350元~11200元缴纳。税额上限为不超过最低标准的10倍。

  “环保税占企业缴纳税费的比重较低,一般在1%以下,所以不构成企业的主要负担,‘费改税’后对企业成本负担影响不大。”绍兴永耀纺织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林雪英在谈到“费改税”时表现得较为轻松:“征收环保税目的就是鼓励企业减少排污,作为企业,我们应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勇于创新研发新技术以及提高管理的严格度来减少企业的排污。”

  “公司自创立以来,一直注重环境保护、可持续发展,并建有自用发电厂和污水处理厂,通过多年的坚持,成为中国节能减排行业标杆企业。所以在新政策实施后,对于公司并没带来冲击影响,也未加重负担。”绵阳佳联印染有限责任公司营销总监周仁丽说。

  浙江鑫兰纺织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徐健军也告诉记者,由于企业本身就是注重绿色环保的企业,所以环保“费改税”实施并没有给企业带来很大影响,反而因为低、小、散企业的成本上涨,“绿色”企业的竞争力得以彰显。

  “此前担心企业成本会增加,但后来发现公司排污证上显示的排放物,如非甲烷总烃等不需要缴纳环保税,所以综合下来比预想中的要少。”谈到环保税开征时,佛山市名杰纺织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梁景培表示,环保税的征收是大势所趋,公司未来将会加大对环保事业的关注与投入。

  成本增长由谁买单?

  “费改税”不仅在纺织行业生产、销售等诸多环节备受关注,而且也被广大消费者时刻关注着。

  此前,有机构预测称,环保税规模将远超过去的排污费,年征收或达到500亿元,而2015年的排污费征收额仅为173亿元。记者在新浪微博中搜索发现,不少网友对此存有疑点和忧虑,担心环保税征收后自己会为增加的环保成本买单。

  在采访过程中,虽然大部分企业相关负责人指出“费改税”对企业整体经营并无太多影响,但也有一部分企业坦言“费改税”后,公司的经营成本仍出现了一定的上涨。

  “成本的确有所增加。”浙江巴贝纺织有限公司开发设计部副经理竺云海对记者表示,“费改税”后,由于排污项目有所增加,因此企业交税的资金数目还是比以前要多。“不过总体上来说,企业还可以承担,问题不大。为了保证下游客户的利益,目前公司的产品报价并没有上涨。”

  “近年来面料产品的利润逐年下降,包括环保税在内的各种成本都在增长,但下游客户对于供货价格的敏感性是非常强的,公司没有选择上调价格。”浙江巴瑞有限公司设计技术总监屠永坚也给出了同样的回答。

  “成本上涨对企业确实有影响,但这并不会必然推动最终商品的涨价。”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价格监测中心分析预测处处长徐连仲认为,企业应当先通过提高生产率等方式进行内部消化,避免将成本压力直接传导给消费者。

  高压之下如何破局?

  不论终端商品价格会否上涨,上游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增加已是必然趋势,但面料涨价却受多方面因素的制约影响。“环保税的征收是对企业利益的重新分割,尤其对于中小印染企业来说,环保税的压力较为明显。”黄氏集团副总经理白景全对此表示,企业要想在高压下逆水行舟,就必须学会两条腿走路,学会“双战略”破局。

  除了技术升级,研发特殊品种面料,向中高端市场进发外,白景全强调中低端市场也不应该被面料企业放弃。

  “现在大家都在发力中高端市场,但中高端市场份额有限,例如牛仔布等已经供大于求,相反中端和低端市场缺口较大,所以未来公司也将努力在这些市场扩大份额。”在许多人的印象中,“节能减排技术”等同于“昂贵的技术”,并不适用于中低端产品的生产,但白景全却给出了不一样的答案。“我们最新推出的肉感牛仔面料,就利用了特纺纱技术,面料舒适软糯,价格就很适中,一经推出就获得了ZARA、H&M的大量订单。”

  “在如今的大趋势下,企业的发展之路是绿色转型,谁首先转型,谁就将抓住机会。国家对环保型企业将有更多倾向性,后续预计将出台更多环保政策,这对于提前转型的企业将是一大机遇。”宁波纬一长毛绒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吴叶龙表示,公司将保持产品的特色及中高端定位,通过新技术、新材料的应用,开发领先于市场的独创性产品。

  “企业必须具备长远发展意识,积极应对,加大科技创新力度,通过使用清洁能源、具有环保性质的原材料提高资源的利用效率,真正达到保护环境的目的。”复旦大学环境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志青指出,企业应从战略和管理上提前做出部署,注重科技的创新和工艺技术的改造,虽然会有持续的投入,从长期的成本效益来看,减少环保税的缴纳和增加收益可能就会摊平这种负担。

  环保政策影响多远?

  实际上,任何政策性法规对行业的影响并非立竿见影,而是在相当长的时间内影响企业的成本投入流向等,由此对行业产生持续且深远的影响。

  “环保税的出现给面料企业制定了统一的行业规则。”在白景全看来,我国面料行业当下不能一味地强调成本问题,而是亟须建立起一个完善的行业标准。“不论是在日本、韩国还是意大利,你会发现当地企业的同一类产品差价不大,不会出现‘价格战’的情况,这是因为他们在完善的行业标准体系下,企业生产成本基本相同。如今环保税的出台,恰恰也打破了多年来企业间不平等的税费标准。”

  周仁丽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在未实施环保‘费改税’政策之前,由于各地环保力度不一致,导致了行业中存在低价竞争的现象,对于一直坚持注重环保的企业来说,这种不公平的现象直接导致了其市场竞争力受到影响。新政策的实施,对于行业的规范以及环保达标企业来说是一个利好消息,所有企业都回到了一条公平的起跑线上。”

  “‘费改税’的实行对整个行业来说是件好事。”徐健军表示,由于“环保税”是定额税率,即多排放多缴,少排放少缴。环保税负的差异,较终将带来产品价格、生产规模等差异,以“优胜劣汰”倒逼企业主动减排,履行环保责任,从而促进企业推进产品转型升级,发展更高附加值、绿色低碳的产品。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