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纺纱织造->织造技术->色织布
染色配方浴比的含义
  染色配方天天见,里面却隐藏了一些东西。比如浴比,常常在配方中并不注明。浴比,做印染的人常常提到,现在想一下,用你的语言能否说出它的概念呢?如果不是太清楚,请继续往下看吧。
  浴比的三种说法
  1 浴比就是浸染时,织物重量与染液体积的比值
  2 浴比又称液比,指纺织品与染液的重量比例
  OWF%是对织物重的意思,即 on weight of fabric,用于染色时表示,印花时应该用OWS%表示,即 on weight of solution。
  3 浴比,浸染或竭染染色时,被染物与配制的染液质量之比
  就是omf(on mass of fabric),mass 是“质量”的意思,这里也可理解为“重量”只是描述更严格;写文章的时候经常这样写;
  严格来说,只有第三种说法是正确的。
  因为,重量是物体受万有引力作用后力的度量,重量和质量不同,单位是牛顿,它是一种物体的基本属性。
  而质量的单位才是克或者千克。
  不过日常生活中我们把重量等同于质量了。
  还有,因为在实际应用中常把染液的密度当作水来处理(密度为1,就是每千克染液当作一升)。
  所以,度量染液重量为多少的时候,经常直接用体积来衡量了。所以有了第一种说法。
  关于浴比的ABC
  A、浴比有大小之分:1:20,1:30为大浴比,1:3,1:5为小浴比。
  实验室打小样常采用大浴比。生产上可采用小浴比,用液量较少,节水。
  具体浴比大小与设备有关,一台溢流染色机的浴比多大为好?关键的是在染色过程中要能使织物处于松弛,展开状态,不擦伤,不堵布,均匀染色,达到生态环保染色。也不能过分追求小浴比。
  B、浴比计算,例如纺织品100千克用染液1000千克,则浴比是1:10。
  有时也会用染液等与纺织品的重量比例。例如染液1000千克用于纺织品100千克,则浴比是10:1。
  C、染大小样的浴比可以一样,也可以不一样,关键看处方的调整。
  各染厂对染色配方相当重视,但往往是一碰到色差先想到调整配方,其实浴比影响也较大。绝大部分染料染色结束时,染料在水中和纤维上会达到浓度平衡。
  若浴比过大,水量多,特别是用活性染料、直接染料等染色时,虽然残余在染浴里浓度变化不大,但留在水中染料的总量却较多,导致织物上染料少,颜色差距大。所以续缸生产或翻单生产时,控制浴比也很重要。
  由于同型号各染缸实际内径有差异,工厂应对每台染色机的实际浴量进行测定,在液位标尺上注明实际缸内液量。染色时按织物质量和浴比计算出所需水量,然后先打入水量至规定量(留出加染液水量),再进布染色,以使染色浴比得到有效控制。现在已有液位电脑控制装置,可以将各染色机水量和电脑集控系统联线,由染色车间电脑集控管理员对各缸织物按质量控制浴比,减少浴比对色差的影响。
  来源:染者无疆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