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行业资讯
纺织之光推广智能制造技术

  

  为了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提出的任务,纺织业在加速推进以智能制造为核心的产业升级。6月24日,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发展部、中国纺织机械协会、山东省经信委、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共同主办的“纺织之光重点科技成果——纺织信息互联、智能制造、数字化技术”现场推广活动在山东省淄博市举行。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高勇、山东省经信委副主任李莎、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处长曹学军、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兼科技发展部主任彭燕丽,中国纺织机械协会总工程师祝宪民等领导,以及来自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及相关单位的代表260余人参加了推广活动。 

  不同于以往的专题推广活动,此次活动首次采用主题推广方式,在“纺织信息互联、智能制造、数字化技术”的主题下,祝宪民向来宾们介绍了服装智能定制与生产全面解决方案。由纺织高校的三位专家结合山东康平纳集团有限公司的生产实践为行业描绘了纺织工业智慧型工厂的蓝图,鲁泰纺织以筒子纱智能化、数字化自动染色成套技术谈了应用体会。立信染整机械(深圳)有限公司介绍了印染企业的网络智能生产与管理。这些成果都是近年来我国纺织业自主研发的数字化、智能化新技术,有些还获得过国家科技进步奖或“纺织之光”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等奖项。 

  曹学军透露,为了贯彻《中国制造2025》,工信部正在制定相关规划,她提出纺织行业要重点开展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推动行业创新能力建设;二是加快纺织业两化深度融合;三是推进纺织服装品牌建设;四是推进绿色制造;五是拓展纺织应用新领域。 

  高勇在讲话中指出,纺织工业十三五规划正在制定中,重点是结构调整,其中产品结构调整企业最为关注,本质是提高劳动生产率。十三五期间有五项成套技术需加速在行业推广。一是棉纺智能成套设备;二是化纤长丝自动化生产线;三是针织生产自动化生产线;四是印染自动化生产线;五是服装生产过程自动化生产线。他希望企业要关注这些技术,一旦在业内普及,劳动生产率的提升是可观的。 

  活动现场气氛热烈,专家们采用PPT形式详细介绍了技术原理和应用效果,在随后的交流环节,企业代表们就生产成本、工艺、设备技术等与专家进行了互动。鲁泰纺织的业余模特队还为来宾奉献了一场时装秀。 

  祝宪民介绍了对纺织服装智能制造的理解和互联网+的理念。结合上海和鹰机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三维扫描、数字裁剪等技术、富怡集团企业有限公司的自动缝纫系统、常熟百联的软件系统向业界介绍了服装智能定制与生产的全面解决方案。 

  机械科学研究总院吴双峰博士介绍了“智能制造在纺织染整行业的应用” ,山东大学教授马思乐重点介绍了“纺纱厂末端自动化包装解决方案”,青岛大学教授徐维敬介绍了“多功能全松式连续化练漂技术应用”,立信染整机械有限公司副经理郭绍新介绍了“染厂网络智能生产与管理”及染色设备。 

  鲁泰纺织股份有限公司徐峰介绍了“筒子纱智能化、数字化自动染色成套技术解决方案”的应用情况。 

  -------------------------------------------------------------------------------- 

  重点推广技术成果简介 

  成果一:筒子纱智能化、数字化自动染色成套技术解决方案 

  推广单位:山东康平纳集团有限公司 

  成果介绍:该项目涵盖了从原纱到成品的筒子纱染色全流程自动生产,实现了100多台套设备、2000多个参数在线检测和实时全流程闭环控制,建立了数字化染色车间。该成果可减少用工70%,提高生产效率15%,染色一次合格率从80%提高到95%以上;实现节水27%、节汽19%,节电12%,减少污水排放26%,该成果荣获2014年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为实现纺织生产的智能化管理和建立无人智能车间提供了技术支持。 

  成果二:网络智能生产与管理 

  推广单位:立信染整机械(深圳)有限公司 

  成果介绍:THEN染厂网络提供多元化系统组件,相互调节建立完善的染厂网络;染厂网络向染色机提供快速、准确和定量的颜料、化学品及热水,让染色质量和重现性更佳完美,使染厂实现网络化、智能化生产。THEN染厂网络TDS系统实现染厂管理和组织,将THEN和其它制造商设备和计算机控制系统合二为一;THEN-DYNET控制单元中大量感应器和优化控制器成为染机智能控制单元基础;THEN-CKM中央注料系统采用模块设计,配置条形码扫描仪的秤重系统,以及自动化溶解站ADS是粉状颜料和助剂的模块。 

  成果三:服装智能定制与生产全面解决方案 

  推广单位:上海和鹰机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富怡集团企业有限公司、常熟百联科技有限公司 

  成果介绍:上海和鹰公司研发的三维扫描、数控裁剪、智能吊挂、智能仓储系统;富怡集团企业有限公司研发的智能、自动缝纫系统;常熟百联研发的生产现场信息管理解决方案(MES)、制衣工艺分析系统等,可以为服装智能生产提供智能化、网络化生产解决方案,为服装的个性化定制、快速成衣、提高生产效率、提升产品质量、节省人力提供可靠的技术保障。 

  成果四:智能物流系统 

  推广单位:北京机械工业自动化研究所 

  成果介绍:项目解决了运送物品信息绑定与校验、堆垛机高速运行和高精度定位、机器人手爪柔性化、物品和纸箱智能分道、智能跟踪调度软件、物流系统综合集成等关键技术,实现了从丝车上线、落筒、输送、储存、检验分类、包装到码垛的全程自动化,物料传送灵活、高效、便捷,实现物流系统的自组织,取代了人工分级、拣选、包装等作业,减少线上用工数量。项目通过了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的鉴定,在化纤行业内得到了推广应用。

  (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