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节能环保->环保产品
仪纶纤维产品扬帆起航

   由中国石化仪征化纤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新一代合成纤维仪纶(YILON),是仪征化纤和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共同承担的国家“十二五”科技攻关项目超仿棉产品。在综合现有天然纤维及合成纤维优点的基础上,仪纶对聚酯大分子链进行重新设计,在主链中嵌入聚酰胺链段,制成一种全新共聚酯(聚酰胺酯)型合成纤维。

仪纶分子空间构象
仪纶分子空间构象

  仪纶纤维优点

  仪纶既具有聚酯纤维的抗皱、保形、易洗、快干等优点,又具有棉等天然纤维的柔软、舒适、抗起球等优点;既可以部分替代棉花,减少纺织品对棉纤维的依赖,缓解粮棉争地问题,又可以作为普通聚酯纤维的升级换代产品,是纺织产品创新的理想原料。

  仪纶纤维质量指标


仪纶纤维突出特点

  仪纶纤维兼具天然纤维与合成纤维特性,与维纶、丙纶、腈纶、锦纶等相比,聚酯纤维性价比更高、竞争力更强。

  特点1:更柔软

  嵌入—CO—NH—链段,柔性增大,纤维的弯曲模量是同规格PET纤维的1/2,具有棉纤维的手感。


KES测试弯曲刚度对比(40S/2机织平纹织物)

  特点2:抗起球

  嵌入—CO—NH—链段,相比聚酯强度降低,毛羽在摩擦下易断裂,不易成球,提高了织物的抗起球等级。


仪纶针织面料抗起球性能

  特点3:吸湿速干

  棉纤维吸水溶胀,水进入纤维内部,与纤维的亲水基团以氢键相结合,不易挥发;仪纶回潮率是常规聚酯纤维的两倍,纤维表面与水的接触角小于90°,液态水能在织物表面快速扩散,与水分子很少产生牢固的氢键结合,保证了速干性。

  不同种类面料的芯吸高度对比(40S/2机织平纹织物)

  特点4:常压染色

  于—CO—NH—(酰胺)基团的嵌入,使纤维内部无定型区增加,染料分子更容易进入纤维内部,实现分散染料常压沸染。仪纶面料染色可使用高温E型、中温SE型,甚至低温S型分散染料。常压染色,控制温度在98~100℃,具有较好的上染率和色牢度。

    仪纶染色面料

  仪纶纤维兼具天然纤维与合成纤维特性,在替代部分棉纤维和普通聚酯纤维升级换代方面具有无限潜力,将成为产品创新理想原料。仪纶纤维已经达到了量产,已经有万吨级的连续生产装置。从开发方向看,仪纶面料应用领域较大的是休闲装,包括衬衫、裤装、西装、风衣、夹克和大衣。其他应用领域还有运动、家纺和特殊风格纺织品等。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