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节能环保->环保产品
自愈纺织品还可中和化学物质!

  根据一个研究团队介绍,有一天,带有自愈涂层的纺织品制成的化学防护服,这层薄膜可以防止农民接触到有机磷酸酯农药,在化学或生物袭击战场上保护士兵,让工厂工人不受有毒物质意外泄露的伤害。
  “时尚设计师所用的由蛋白质制成的天然纤维,如羊毛或丝绸,价格昂贵而且它们没有自愈能力,”工程科学与力学系教授梅利克C.德米雷尔说。“我们正在寻找一种方法,让传统纺织品具有自愈能力。因此,我们开发了这项涂层技术。”
  程序很简单。将要涂覆的材料浸在一系列液体中,以创建一个材料层,形成一个自我修复,聚电解质的逐层涂覆涂层。
  该涂料被置于“安全溶剂的环境条件下,如水中,利用的设备简单、规模适中,具有成本低的特点,”研究报告发表在今日(7月25日)出版的ACS应用材料和界面网络版上。
  聚电解质涂层是由带正电荷的和带负电荷的聚合物组成的,在这种情况下,聚合物像那些鱿鱼的蛋白一样。
  “目前,我们将整件衣服覆盖涂层,创造出先进的材料,”德米雷尔说,他也是哈克生命科学学院的研究人员。
  在涂层过程中,酶将被注入涂层中。研究人员使用了尿素酶,这种酶能够将尿素分解成氨和二氧化碳,但是在商业应用上,涂层中会加入为其量身定制的酶(这种酶与特定的化学目标相匹配)。
  “如果你需要利用酶的生物或化学作用,你可以将具有自愈特性的酶封装在胶囊中,在有毒物质接触皮肤之前就将它降解,”德米雷尔说。
  许多有毒物质可以通过皮肤吸收。例如,有机磷酸酯农药,作为除草剂和杀虫剂,如果被皮肤吸收,可能导致致命的后果。一些化学物质也被用作神经制剂。涂有自愈膜(自愈膜中含有有机磷水解酶,这是能够分解有毒物质的一种酶,)的服装,可以降低对人的危害。聚合物在水中能够自愈,洗涤衣服的时候会修复涂层的宏观和微观缺陷,使衣物可以重新加以利用。
  “涂层非常薄,小于一微米,如果日常穿着不会引起别人注意,”德米雷尔说。“即使非常轻薄,它们也增加了材料的整体强度。”
  对于危险化学品的制造环境尤为必要,与适当的酶结合的涂层服装,可以防止意外的化学泄露。这些涂层将来在医疗上的应用,也可以帮助患者减少感染快速康复。
  “这是我们首次制造自愈纺织品”德米雷尔说。
  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电气工程和材料研究所附属公司的Srinivas Tadigadapa教授;生物工程研究生戴维 加德斯;以及工程科学和力学专业研究生Huihun Jung和Abdon Pena-Francesch也参与了这个项目的研究。 

  (来源:中国棉纺织信息网)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