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节能环保->循环经济
如何走出兼顾“绿色与增长”的发展之路?
 从能耗双控转向碳排放双控:
基于科技与能源需求的判断
提问:近日召开的中央深改委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推动能耗双控逐步转向碳排放双控的意见》,如何正确理解从能耗双控转向碳排放双控?而这样的转型又意味着什么?
刘世锦:之前讲到“双碳”目标提出之初,部分地区曾出现拉闸限电,甚至停工停产等极端做法。虽然是少部分地区,但确实反映了一种倾向,即对“双碳”目标的理解有误。清洁能源和燃煤发电的碳排放量差异巨大,简单通过能耗双控来控制碳排放,中间存在较大区别。
从经济学的角度,降低能耗与降低其他生产成本并无差异。近年来中国光伏发电成本已经很低,多使用这类清洁能源从经济上来讲是合算的,与此同时又有利于推动“双碳”目标的实现,这样更合理、更有效。中央明确提出,要从能耗双控转向碳排放双控,这个政策导向非常重要,应该尽快实现这一转型。
邹骥:这一转变是正确的转变,是在近几年的实践中基于对科学技术的判断、以及对现在及未来的能源需求的判断所做出的转变。
早期的能耗双控与碳排放双控重合度较高。当时中国的能源大部分是化石能源,主要是煤油气,因而当时控煤控油控气,实际上在很大程度上也是在控碳。但是过去十几年,特别是近年来,能源技术的创新与发展提供了一个新趋势,即碳排放和用能脱钩的趋势,而且这种趋势还在进一步向前发展,这是从能耗双控转向碳排放双控转变的重要依据。
另一个重要的依据是对未来能源需求的判断。实际上,控能潜在的含义就是能源可以少用,但事实证明在可预见的未来,能源需求还会大大增长,特别是随着数字经济、人口老龄化以及产业和技术的电气化发展。预计未来中国的能耗、电耗是刚性的,还要继续增长,但是碳排放有可能持平,甚至走下行通道。
在这种情况下,从能耗双控转向碳排放双控符合发展趋势。事实上,这一转变也反映了一个终极目标,控制碳排放并不是要限制经济增长、降低生活质量,而是更好地促进经济发展和提高生活质量。需要强调的是,这一转变也要求中国从战略目标、技术路线、考核指标、投融资体制机制等做全方位的相应转变。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