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节能环保->最新动态
悦达陈云华:纺织转型升级作用巨大
   3月5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召开。江苏悦达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陈云华在提案中表示,国有企业要抓住我国全面深化改革带来的机遇,加快纺织业结构调整,培育以技术、品牌、绿色发展为核心的竞争新优势,以创新驱动提高科技贡献率和品牌贡献率,进一步提高产品附加值,促进纺织产业转型升级。 
  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国已经成为纺织服装行业最大的生产国和出口国。2013年我国纺织行业主要经济指标仍保持了稳定增长。同时,我国纺织行业已进入深度调整的重要时期,产业长期积累的深层次问题逐步显现。目前面临国际市场增长缓慢、内外棉花价差过大、原料等生产要素价格上涨等各种压力。我国纺织业的现状要求必须加快纺织产业转型升级。 
  江苏省是我国沿海纺织产业主要分布区之一,纺织工业总产值已连续3年超过万亿元,正朝着“品牌江苏、时尚江苏”目标迈进。盐城历来是江苏省乃至长三角地区重要的棉纺织业制造基地,目前正依靠科技进步从纺织大市向纺织强市转型升级。悦达纺织经过10年的发展,通过实施“国际化、差别化、品牌化”战略,企业转型升级步伐不断加快,产品、品牌竞争力不增强。通过与德国黛安芬、艾文德、台湾南纬等世界知名企业合作,构建了集品牌服装、高档家纺、产业用纺织品等一条龙产业链,进一步增强了可持续发展能力。 
  结合其所任职的江苏悦达集团的做法,江苏悦达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陈云华就国有企业如何推动纺织产业转型升级建议如下: 
  一要加强国际合作,优化资源配置,促进纺织产业转型升级。悦达纺织积极实施国际化战略,实现了纺织装备、技术水平和产品、品牌竞争力的全面提升,促进了纺织产业向科技、生态、品牌化转型升级。国际化是我国纺织业发展壮大的必然选择,是促进纺织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一是要加强与国际知名企业合作。拓展在高新材料、高端技术、人才、产品品牌、市场等多方面的合作,增强创新能力,推动产品换代升级,利用国际化设计、品牌经验和营销渠道,开拓国内外市场,实现互利双赢;二是要优化资源配置。要鼓励企业到国外资源及劳动力丰富地区建设生产基地,降低综合成本,巩固和提高国际竞争优势。近年来,我国纺织企业的制造成本大幅上升,有统计显示,目前我国纺织业用工成本比东南亚国家高1至3倍,用棉成本高30%以上。向劳动力、原材料更具成本比较优势的发展中国家布局产能已成为行业新的趋势。 
  二要加快科技进步和技术创新,增强纺织业可持续发展能力。悦达以科技创新推进纺织产业升级取得了显著成绩。2013年,悦达纺织开发的面料产品中有5个被评为“江苏省高新技术产品”,2个获全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三等奖、1个获市科技进步三等奖,申报各类专利22个,新产品销售达到了总销售量的30.96%。同时,公司被评定为“国家新型纱线及功能性面料开发基地”。科技创新是推动纺织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推动力,国有企业要以科技创新驱动纺织产业转型升级。一是要增加研发投入。据了解,我国规模以上纺织企业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的比例不到1%,而在发达国家,这一比例为3%—5%,有的甚至达到10%。目前企业的研发投入在逐年增加,政府要通过财税政策等杠杆继续鼓励支持企业增加研发投入;二是要抓住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机遇,把握纺织领域新技术发展的制高点,促进高科技纤维及其复合材料、产业用纺织品等核心技术的开发,提高产业化水平;三是要充分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建立企业纺织研究院,积极发挥其研发创新平台作用,加快新品开发,缩小研发水平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不断增强产品优势。 
  三要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提升纺织业现代化水平。目前,我国信息化与工业化的融合不断加强,推进信息化和纺织工业深度融合是纺织业转型升级的有效手段。近年来,悦达纺织“两化融合”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公司已被列为棉纺织行业信息化改造提升试点企业,获得“国家级两化深度融合示范企业”、“江苏省先进电子商务企业”。国有企业要通过“两化融合”,大力推动纺织产业以自动化、智能化为标志的产业升级。一是要大力加强信息化技术应用,以信息化技术改造提升传统纺织工业,大幅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二是要推进运用ERP为核心的信息化管理手段,不断提升高效集约化管理水平;三是要加强网络渠道建设,推进电子商务业务,大幅降低交易成本,实现生产、供货全流程的现代化。 
  四要加强品牌建设,不断提升纺织业竞争软实力。悦达纺织大力实施品牌战略,取得了重要成果,悦达家纺成为国内唯一的“中国长丝色织精品面料品质标准制定单位”,悦达牌棉本色纱线被评为“全国最具影响力产品品牌”,悦达家纺功能性涡流纺纱床品获“中国名牌产品”称号。“悦达”牌床上用品和棉本色纱线荣获“国家免检产品”称号。品牌建设是提高纺织产品附加值,增强纺织行业竞争力的重要手段。国有企业要增强品牌建设的内生动力,大幅提升品牌贡献率。一是要健全质量保障体系和质量管理制度。通过实施行业标准,加强质量检测能力建设,保证产品质量,为品牌塑造奠定基础;二是要加强企业自主研发能力建设,积极培育自主品牌。要通过增加科技含量赋予产品更多附加值,发挥人才对品牌塑造、创新的推动作用,重点培育服装家纺自主品牌;三是要突出生态环保品牌建设和创新。加强生态环保工艺开发,促进清洁生产先进技术开发和推广,提高行业绿色生产技术水平,确保产品生态安全。 转自:中国纱线网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