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品牌人才->技能培训
PK技艺 分享妙招
    4月16日在上海正式启动,9月5日在江苏大生集团颁奖,历时近5个月的2014年纺织行业三大赛事之一,“大生杯”穿经工职业技能大赛落下帷幕。经过全国棉纺织行业的初赛、预赛选拔,42名优秀穿经工选手齐聚江苏大生集团,共同展现了一场拼技艺、促交流的行业赛事。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王天凯在大赛启动仪式时表示,纺织行业持续推进大赛对人才强国建设目标的实现至关重要,与促进整个纺织行业的转型升级、纺织强国建设密不可分,希望通过比赛把行业的优秀人才选出来,并给予相应的荣誉,这既体现了对人才的尊重,也有利于提升行业职工整体技能水平。中纺联副会长、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荣誉会长徐文英在闭幕时说道,此次穿经工全国竞赛,中纺联从制度上规范了各项工作,保证了竞赛的公平、公开、公正,其目的是激励广大职工立足本职岗位成才,促进广大纺织行业职工提高技术技能水平。

  获得本次大赛第一名的是来自山东德棉集团的李敏,虽然李敏才20多岁,但是干穿经工这项工作已经近10年了。得知自己获得第一名时,李敏很激动,她说,此次大赛既是一次实力的较量,也是一次技术的交流。参加此次竞赛后,自己的水平又提高了不少,同时也看到了其他省市同行的操作手法,开阔了眼界,对于提升自己有很大帮助。

  选手热情参赛

  展现高水平技艺

  在棉纺织行业,开展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已形成优良的传统,每次操作技能比赛都能得到企业和职工的积极响应。虽然目前棉纺织市场形势低迷,企业普遍面临困难,但此次全国穿经工职业技能竞赛仍然得到了各赛区企业的高度重视。比赛通知和方案下发后,山东、河北、浙江等地都精心组织了各地区的预赛。

  此次大赛,山东省参赛选手表现出了极高的技术水平,不仅摘取大赛前三名,前六名的奖项也都全部收入囊中。来自山东魏桥集团的杨阳说道,不管成绩怎样,对我们来说都是一次锻炼。杨阳介绍,在参加比赛前,公司特意为参赛选手组织集训,让参赛选手能在比赛中发挥出最好的水平。此次山东省共有8名选手参加了全国大赛,为了激励和调动参赛队员的积极性与能动性,在加紧操作训练的基础上,各公司还通过座谈、经验交流等多种形式,在技能、心理等多方面调整参赛队员的参赛状态。

  来自石家庄常山纺织公司的李淑玲,已经50多岁了,在比赛时依然热情高涨。赛后在接受采访时说,自己已经干了20多年的穿经工,就快退休了,能来参加一次全国大赛,觉得很有意义。而对于成绩,她则笑笑表示很看得开。她说:“我年龄大了,眼睛不太好使了,手法也没年轻人灵活,成绩应该是他们的。”

  来自新疆石河子中路陀铃纺织公司的选手刘金银,没有教练、没有领队,坐了3天3夜的火车,独自一人前来参赛。她表示此次最大的收获是开阔了眼界。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在新疆难得有机会出来看看,穿经工是个熟能生巧的工种,操作手法很大程度上是看个人习惯,通过这次比赛与全国各地的同行进行了技术交流,非常有利于自身操作水平的提高。

  裁判公平公正

  发现操作“小妙招”

  为了保证此次大赛公平、公正的举办,主办方特意组织大赛的考评员、裁判员进行赛前培训,使其掌握国家级裁判员相关的知识与技能,达到执裁本次大赛的标准与要求。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副秘书长郑洁雯是此次大赛的总裁判长,她说道,这些裁判员都来自纺织企业一线,具有二三十年的实际生产经验,作风好、技术精,裁判经验丰富,为此次大赛的成功举办奠定了良好基础。有选手在比赛刚结束就对裁判员不断夸赞,南阳纺织集团的张雪慧说:“裁判员很有耐心,还在比赛前安慰我不要紧张,很感谢她们。”

  除了耐心细致的监考让选手倍感亲切外,裁判员把在监考时发现的小妙招与选手们分享,也成为比赛之余大家交流最多的话题。

  穿经是织布前的准备工序,把纱线用穿经勾穿过综丝与停经片,不能弄断纱线,也不能穿错,既需要穿经工做事认真,保证质量,又得沉得住气,适应枯燥的工作程序。际华三五四二公司的皮建华是一名经验丰富的裁判,她表示,各省的穿经工手法不同,使用的穿经勾的数量也有很大差别,多的达到6个,少的则只有两个,且因为企业机器的适用性不一样,有的可以用电动穿经勾,有的则只能是纯手动。她介绍,来自上海的一位选手,虽然不是用电动穿经勾,但是她把一小截磁铁粘在小手指上,用磁铁带动停经片,达到了与电动穿经勾一样的效果,非常值得选手学习借鉴。

  参赛选手、教练员及裁判都抱着展示风采和相互学习的目的而来,得知上海选手的这个手指粘磁铁的小妙招后,各省的选手们都来观摩,他们都认为,这个小妙招既简单又实用。

  决赛期间,在赛场上、房间中、饭桌旁随处可见各省市选手、教练员间相互切磋交流的场面。她们既为荣誉而奋勇拼搏,又为学习先进技术而孜孜不倦。为了促进参赛选手、教练员和裁判员之间的交流学习,大赛安排了一些有特点的选手进行现场表演,机台前挤满了前来观摩的人。

  主办方尽心尽力

  为大赛保驾护航

  由于是第一次举办全国性的穿经工职业技能竞赛,大赛组委会征求了各方意见,结合实际,制定了详细明确的竞赛规则,从制度上规范了职业技能竞赛的各项工作。

  为了全面展现我国穿经工的综合水平,本届大赛考核分为理论考试和技能竞赛两个部分,组委会研究确定了理论考试复习大纲和技能竞赛实操规定,还结合实际对考试教材部分内容进行了修订,以保证大赛顺利进行。

  为了激发广大职工参赛的积极性,这次大赛借鉴了过去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的经验,将奖励与技能等级晋升相结合。根据大赛奖励办法,奖项分为团体奖、个人单项奖及个人全项奖,在决赛中获得第一名的选手将由中纺联按程序申报“全国纺织工业劳动模范”荣誉称号;前三名将报请人社部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并由纺织行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按规定晋升技师资格;前六名将由中纺联授予“全国纺织行业技术能手”称号。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也对获奖选手授予了“全国棉纺织行业穿经操作能手”及“全国棉纺织行业技术能手”荣誉称号。大赛还对获奖选手给予物质奖励,第一名选手获8000元奖金,第2~6名选手获5000元奖金,以及苹果iPad、三星手机等奖励。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会长朱北娜表示,有关方面细致周密的安排,裁判员公平公正的工作态度,工作人员热情周到的服务,为此次大赛的成功举办提供了保证。

 

 

 

 

 

来源:中国纺织在线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