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品牌人才->技能培训
如何减少纱线疵点提高质量

    织物质量包括织物的内在质量和外观质量。随着服装企业国际化及品牌化意识的增强,追求无疵点纱、无疵点布的市场需求促使纺织企业对棉布外观纱疵长短、大小的要求越来越严。为此,在棉纱的生产过程中,十万米纱疵测试、数据分析及控制越来越得到广泛重视和关注,尤其是随着自动络筒机电子清纱技术的发展,捻接质量的提高为棉纱纱疵的降低提供了有效的保证。
    方法一 加强设备检修和参数设置
    从产生的根源看,A2纱疵属于原料性纱疵,它在布面上表现为短、小、多的分布状态。这种纱疵通常是由原料的短绒率高、成熟度低、疵点含量高等原因造成。要降低棉纱的细小纱疵,就需要对原料制定严格的混配棉标准,不断对络筒工序的清纱器参数N和S值进行修正。
    在纺纱过程中,不成熟的棉纤维容易形成大量弯钩而产生许多细小纱疵,因此,对原棉质量进行控制很有必要。在制定原棉质量控制标准时,不仅要考虑不同的棉纱号数在细小纱疵数量控制方面的质量要求,而且还要考虑织布、染色产品对棉纱的质量要求。配棉要好,不仅要控制配棉等级、长度、细度,还要适当控制不成熟纤维含量和短纤维含量。
    由于棉花中短纤维的存在,纺纱设备的高速运转会使大量短纤维成为飞花和尘埃,这些飞花、尘埃附着在纺纱器材或纱线通道上,导致所生产的棉纱产生许多纱疵。因此,要减少飞花竹节类纱疵,必须加强运转操作清洁制度标准化、设备检修揩擦制度化、专件把关检查制度化,并逐项落实,加强记录检查,保证各工序机械不积花、不挂花、不绕花、不粘花、不破坏纱条结构。
    络筒工序是纺纱最后一道质量控制工序,同时也是织造最先一道质量控制工序,而电子清纱器是控制纱疵疵点的重要手段。纱线疵点检测器除了完成清除纱疵的任务外,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控制自动络筒机的运转效率。电子清纱器清纱工艺的设定要根据织物要求来确定是放宽还是收严。对于高档织物,电子清纱器的主要作用是去除部分棉结N和短粗节S,相对而言,其清疵负荷相对较重。在生产实践中应不断修正清纱器参数N和S,可通过回倒筒子的方法来验证工艺是否适宜。通过这些措施,我们可以明显降低A2纱疵。
    方法二 合理设置电清工艺 降低纱疵数量、提高纱线质量
    随着电子技术的不断发展,电子清纱器的功能越来越强大,但在使用中盲目追求纱疵最小化而忽略生产效率会造成过多的剪切。密集剪切会带来较高的误切率,小纱疵虽减少但有害大纱疵却难以清除,结头增加;且络筒效率明显下降,成本增加。因此合理的电清工艺参数要兼顾质量与效率。
    在设定电清工艺参数时,企业可根据细纱十万米纱疵检验结果来设定初始电清工艺,然后根据筒纱十万米纱疵来优化电清工艺参数。当然也可以先设定电清工艺参数,然后做百管纱疵检测。我们将200个细纱管纱络好的筒纱均分成两份,在同机台同锭位先后放松和收紧电清工艺参数进行倒纱,同时计算空切率进行了试验。若初定的工艺参数空切多,切出小纱疵多,而放松后反可切出较多大纱疵,则说明原工艺参数偏紧;若初定工艺参数空切少,切出大纱疵多、小纱疵少,收紧后小纱疵明显增多,如果符合客户要求(质量要求不高)则可维持原工艺,否则要考虑过两次电清。
    总之,电清工艺参数的设置要与纱线内在质量及用户要求相适应,过犹不及,重点是分析纱疵的种类及形成原因,从工艺、设备、操作、温湿度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降低纱疵数量,提高纱线质量,利用电子清纱器的统计数据并结合实物指导前工序的质量控制,过度依靠电清提高质量的方法则不可取。
    方法三 加强细纱机械状态维护 减少锭带滑落捻度纱疵60%
    为了降低机械捻度纱疵,我们对锭子、锭带、张力盘和滚盘进行了不良状态下的成纱捻度测试,根据影响程度筛选出5个重点控制项目进行原因分析。
    锭带挂落锭带张力盘轴或护钩。主要原因一是落纱工清洁锭带张力盘时将锭带挂落;二是张力盘缺油抖动或轴承磨坏停转,使锭带滑出锭带盘。
    锭带严重跑偏,即锭带跑出锭盘之外。主要原因是落纱工用毛刷清洁锭盘时将锭带拉挂带出。锭带跑偏位置的直径小于锭盘直径,产生强捻纱。反之,为弱捻纱。
    加压失效。JWF1516型细纱机的锭带张力加压臂设计为杠杆分档、开放式吊挂重锤结构,与老机用螺钉锁定重锤结构相比,调压操作简单、维修方便,但增加了重锤脱落和吊挂错档的机会。
    滚盘锁紧失效。JWF1516型细纱机的滚盘和固定滚盘的锁紧套均为塑料件,易变形、老化硬脆而影响锁紧弹性,造成螺母松扣机会增加,螺母完全松脱使得滚盘锁紧失效。
    锭子下沉。锭子支撑轴承损坏或锭尖磨损引起锭子下沉,使锭子运行不稳和摆动,影响锭速,从而引起捻度降低。
    根据原因分析,我们采取以下措施:加强新工上岗培训,强化责任意识,正确执行操作法;加强维修,保证机械状态;加强检测追踪;适当扩大捻度测试范围和数量;对试验检测出的低强力纱、自动络筒机剔除的报警管纱进行捻度测试,发现捻度纱疵组织追踪,消除不良机械状态;加强了对夜班检修工、落纱工的工作质量检查;发现不良机械状态进行记录、纠正。以上措施收效明显。经统计,机械不良状态项次月平均减少61.11%,纠正率由原来的77.81% 提高到了100% ,捻度纱疵大幅度降低。

    来源;棉纺织技术新传媒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