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品牌人才->技能培训
各工序如何避免纱线毛羽增多

    毛羽是指伸出纱线主体的纤维端或圈。
    毛羽指数的定义为:在单位纱线长度的单边纱线平面视图的某一边上,超过某一定投影长度(垂直距离)的毛羽累计根数,单位为根/10m。
    怎么才能避免纺成的纱线毛羽多呢?下面从纤维性质、纺纱工艺等几个方面综合加以论述:
    纤维性质     
    在生产中发现,在一定的工艺条件下,原棉的成熟度越高,纤维长度越长、整齐度越高,成纱毛羽越少。
    原棉成熟度高,棉纤维的强力好,纤维相对来说粗细均匀,长度较长。
    纱线单位长度内纤维数减少,纤维头减少,而且,长细纤维易受加捻扭矩和纤维间摩擦力的作用而使可能伸出纱体的纤维头长度减短。
    前纺工艺
    (1)梳理工序:
    当一般原棉的短绒排除率在 5% 以下时,成纱毛羽数量较多;短绒排除率在 5% 以上时,成纱的毛羽将会减少。
    (2)并条工序:
    经二道并条的棉须条中纤维的伸直平行度改善,有利于减少毛羽。
    采用头并大、二并小的并条后区牵伸,也有利于纤维伸直。
    (3)粗纱工序:
    粗纱条的表面不光洁,可以在细纱加工中导致毛羽增多,所以,粗纱工序适当加大捻系数对减少棉纱毛羽有利。
    细纱工艺
    (1)细纱是纺纱的关键工序,主要表现为:
    ① 钢领直径不精确,圆整度、平整度不良,或有波纹、毛刺、凹凸不平与不光洁,钢领板不平或走动变形,导致纱线毛羽增加;
    ② 钢丝圈与钢领配合不良、嵌花,会造成纱线毛羽显著增加;
    ③ 导纱钩起槽,对纱条的摩擦毛羽增加;
    ④ 胶辊胶圈硬度过大,静电集聚,会导致缠绕严重,出现毛羽。
    (2)气圈环位置时,气圈直径增大,纺纱张力大,纺纱气圈张力激增,与纺纱部件的摩擦、碰撞加剧,毛羽增加。
    (3)细纱集合器能收拢纱条边缘纤维,使纱条结构紧密、光滑,从而减少毛羽,但若集合器的开口过小,则会使棉须条变毛糙,增加棉纱毛羽。
    (4)纱线对导纱钩的包围弧过大,纺纱段捻度减小,毛羽增加。
    (5)细纱锭速和车间温湿度条件也影响毛羽。
    (6)细纱机加捻部分的工艺条件与设备状态不良,纱线受到刮擦,会损伤纱线结构,使毛羽增加。
    络筒工艺     
    络筒加工除了改变棉纱的卷装形式和质量外,还可以切除粗节、弱节等纱疵。但是,络筒工艺的不良却会导致纱线最终毛羽增加。
    络纱通道     
    络纱通道包括张力架S板、瓷柱、清纱器检测头、导纱管套、张力器,这些元件一旦出现毛刺、凹槽、破损,接触纱处表面不光洁时,棉纱在运动过程 中就会受到较大的摩擦,并产生静电,导致棉纱毛羽增加。
    棉纱毛羽的控制——合理配棉     
    配棉时需综合考虑原棉的品质长度、MIC、长度整齐度、成熟度和短绒率,严格控制低MIC、高短绒率和低长度整齐度的棉花的用量,可有效减少由配棉因素产生的毛羽。

    来源:棉纺织技术新传媒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