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品牌人才->技能培训
纤维39条超专业名词解析(下)
    21.链段长度:链段长度可用链节数来表示 。 链段愈短,说明主链上能独立运动的单元愈多,链的柔性愈大,反之刚性较大。
    22.羊毛的缩绒性:羊毛在湿热条件下,经外力的反复作用纤维之间相互穿插纠缠,纤维集合体逐渐收缩紧密。
    23.竹纤维:以竹子为原料提取其中的纤维素而得的纤维。
    24.聚合反应:有低分子单体合成聚合物的反应称为聚合反应。
    25.构象:单键内旋转所形成的分子内各原子在空间的几何排列和分类称为构象。
    26.悬浮聚合:指溶解有引发剂的单体以小液滴状悬浮在水中进行的聚。
    27.水解纤维:把经过酸作用而受到一定程度水解后的纤维素称为水解纤维。
    28.纤维素大分子:是由β-D-葡萄糖剩基通过β-1,4苷键连接而成的线型大分子。
    29.应力松弛: 在一定温度下,使高分子试样迅速产生形变,试样内产生与外力相抗衡的内应力,在保持形变不变的情况下,随时间延长,应力不断衰减的现象。
    30.熔融缩聚:在体系中只有单体和少量催化剂,在单体和聚合物融合点以上进行缩聚的反应。
    31.内聚能:内聚能是指1mol分子聚集在一起的总能量,也等于同等数量分子分离的总能量。
    32.伸直度:伸直度是指自然长度与伸直长度的比值。
    33初始模量:为应力应变曲线的斜率,一般以纤维伸长率百分之一的应力应变比值为初始模量。
    34.异形纤维:在合成纤维纺丝成型加工中,采用异型喷丝孔纺制的具有非圆形截面的纤维或中空纤维称谓异形纤维。
    35.高分子聚合物:具有一定构象的高分子链通过氢键和范德华力的作用,聚集成一定规则排列的情况。
    36.蠕变:指在一定的温度和较小的恒定外力作用下,高分子的形变随时间的增加而逐渐增大的现象。
    37.链节:构成大分子链的基本结构单元称为结构单元或重复单元,由于重复单元是组成大分子链的基本单位,所以又称链节。
    38.定向摩擦效应: 不饱和和乙烯类单体及环状化合物通过自身的加成聚合反应生成高聚物的反应纤维移动时,顺鳞片方向的摩擦系数之差称为定向摩擦效应。
    39.碱减量:在常温下以浓烧碱溶液(18%-24%)处理棉织物,然后在对织物施加张力的条件下,洗除织物上的碱液,从而改善棉纤维的性能。
    来源:纺织面料平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