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品牌人才->品牌信息->2014推荐品牌
常山“纺织+软件”突破传统产业链

  “以需求为导向,校准经营方向,努力创造更大效益,通过收购北明软件实现从纺织单一主业转型为纺织制造和IT软件双主业格局。”常山股份董事长汤彰明对记者说,面对严峻形势,主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瞄准新的消费需求,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跨界“联姻”、跨界融合,使石家庄常山纺织股份有限公司取得了市场竞争的主动权。 

  “双主业”比翼齐飞让“老树”抽“新枝” 

  日前,常山股份云数据中心和纺织优化升级工程奠基仪式在位于正定新区的常山纺织工业园举行。这个计划总投资80亿元、建筑面积40万平方米的项目预计两年完工,投入生产后预计年新增营业收入78亿元、利税23亿元,吸纳就业近3000人。 

  常山股份积极适应互联网时代,告别传统的增长方式和管理方式,推进纺织制造数字化、智能化,构建绿色制造体系,目标指向创新、效率和可持续发展,以加快转型获得实质性突破。老树开新花,常山股份云数据中心软件行业无疑是老纺织跨界联合开出的鲜嫩、艳丽的新花。 

  据了解,经省政府批准,常山云数据中心一期已确定为2017年河北省重点项目。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主要包括IDC机房楼、动力中心、研发楼及办公配套设施,可容纳12000个标准机柜。项目总投资50亿元,计划分四期建设。建成后预计年新增营业收入23.72亿元,利税11.5亿元。 

  常山股份是常山纺织集团(国有独资)为第一大股东、北明控股(民营)为第二大股东的混合所有制上市公司。早在20157月,常山股份就完成对中国软件行业百强企业——北明软件的并购重组,发展实力和盈利能力大大增强,成为全国中心城市国有老纺织企业搬迁改造、转型升级和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成功典范。 

  “以并购重组为契机进行的转型,推进了两化融合、智能制造,为纺织主业插上了‘互联网+’的翅膀,形成了传统优势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相互促进、优势互补、协同发展的新格局。”汤彰明告诉记者,着力推进软件主业做强做大,是常山股份跨越提升的重要目标和依托,是常山股份的新标签、新名片。 

  纺织主业“专精特新高”之路取得竞争主动权 

  走进位于常山纺织工业园恒盛纱厂细纱车间,一台台崭新亮丽的蓝色纺纱机整齐排列,有条不紊地高速运转着。 

  “这些产品供不应求,每天走货都在20吨以上!”现场忙着调度的车间副主任安国颇自豪地说,“恒盛纱厂主要生产高织高密纱线,一方面满足公司自身需求,为生产高端面料的织造车间量身定制高档纱线;另一方面对外销售高附加值纱线产品。订单很多,车间是满负荷生产。” 

  面对棉纺行业处于寒冬期的严峻形势,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的“三品”战略成为常山股份调整供给侧的主要途径,加强研发力量,优化产品结构,坚定不移地走“专精特新高”的发展之路,向产业链两端、向高端产品研发要效益。以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和院士工作站为依托,环保型纱线、功能型面料等产品出口到“一带一路”沿线十几个国家和地区。 

  刚刚奠基的纺织优化升级工程项目,无疑将进一步提升常山股份纺织产品的“含金量”,扩大高端产品规模。项目占地420亩,建筑面积21万平方米,主要建设家纺品牌设计制造中心、纺织智能制造中心、智能物流中心和科技中心。预计年新增营业收入52亿元,利税11亿元。 

  不久前,常山股份与意大利久负盛名的卡普莱公司签订包括在石家庄设立合资企业生产高品质家纺产品等一揽子合资合作意向,掀开了常山股份实施国际化和品牌化经营、推进产业链向高档高端高附加值终端产品延伸,把纺织主业做优做精的新篇章。 

  创新创效推动企业迈上新台阶 

  “查布面与经纱要仔细认真,特别是新上的这个品种,停台可以这样处理……”日前,全纺劳模、常山股份恒盛分公司二织车间甲班挡车工刘冬正和工友在机台上交流操作经验。去年3月,由全纺劳模刘冬牵头的“创效小组”联产承包了60台织机,运行一年以来,小组成员共同努力、密切协作,实现了产质量综合成绩三班同比最好的目标。 

  该公司工会主席邵光毅说,纺织行业的发展必须依靠新技术、新工艺的突破,走创新创效的新路子。承包小组、攻关小组等由各级劳模领衔的团队,在公司创新发展、跨越提升中越来越发挥着重要作用,已成为公司发展先进生产力的“助推器”、培育纺织工匠的“孵化器”和激励员工挑战自我、攻坚克难的“加油站”。 

  近年来,常山股份先后建立了跨班组、跨工种的6个劳模工作室、7个劳模工作站,形成了劳模工作室舰队,劳模工作室不仅成为培育骨干员工创新创效的摇篮,更为降本增效作出了重要贡献。据对6个劳模工作室的不完全统计,已攻克生产技术难题190项,为企业创新创效近4000万元,获取发明专利7项。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要通过创新供给创造新的需求,在当前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环境下,企业真正拼的就是创新能力。必须把创新驱动贯穿于公司研发、生产、经营、管理各项工作之中。”汤彰明表示,常山股份将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加快科技成果产业化步伐,依托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引领需求、激发需求、创造需求,拓展国内国外两个市场,推动企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展望未来,汤彰明信心百倍:只要咬定目标,把纺织主业做优做精,把软件主业做大做强,把资本运作做准做实,扎实努力,激情工作,到“十三五”末,建成“技术水平领先、经济效益良好、员工收入较高、人文环境和谐的现代化幸福新常山”的美好愿景一定能够实现。 

  〉〉采访札记 

  传统企业转型要瞄准“供给侧” 

  在互联网时代,如何释放新需求、创造新供给,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打开产业新格局,对实现纺织产业转型升级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有着60多年历史的传统棉纺企业常山股份,瞄准“供给侧”,用新技术新业态全面改造提升传统动能,着力发展壮大“大智移云”新一代信息产业等新动能,“纺织+软件”双主业两化融合,形成现代信息产业和先进制造业相互融合,互为支撑的格局。老树发新枝,实现了老牌传统企业的“逆袭”。 

  我省传统产业体量大,虽然部分行业正在经受转型升级阵痛,但并不等同于夕阳产业,更不是过剩产业。常山股份的发展告诉我们,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核心是提高产品的质量和效益,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系统布局、长远规划,以创新满足新需求,利用互联网技术创造新供给。只要坚持创新驱动,用信息化、绿色化、服务化提升,找准新旧动能转换的突破口,推动传统产业向中高端迈进,增加有效供给,存量资源就会转化为新的增量。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