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品牌人才->品牌信息->2016推荐品牌
3509公司抓党建促进企业持续发展

  际华3509公司党委以“融入中心抓党建,进入管理起作用,贴近实际抓特色,推进发展求实效”为目标,以深化“两学一做”、推进集团党建“12345”创新管理体系为抓手,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融入中心,发挥作用,为公司在逆境中实现持续健康稳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思想保证和组织保证 

  一、围绕发展抓党建,强化引领保障 

  企业的发展战略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方向盘”,也是公司党委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保改革的重要内容。为此,公司党委结合企业转型升级、深化改革的实际,致力于企业发展的“三大战略”: 

  一是致力于企业发展的战略思维。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坚持新发展理念”,并将其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发展理念是发展行动的先导,是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和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一方面,公司党委组织班子成员认真学习十九大报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企改革的系列重要论述,用新发展的理念统一思想,以创新的思维谋划企业的发展战略。特别是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研讨中,都把企业发展作为学习研讨的重点内容,探讨企业要不要发展,如何创新发展、持续发展的问题。通过学习研讨,公司班子成员进一步明确了企业发展方向,理清了企业的发展思路,增强了创新发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另一方面,公司党委组织班子成员认真学习集团年度工作会议精神,学习先进企业的发展理念,按照集团“1357831”战略和集团“十三五”发展规划,结合企业发展实际,以创新发展思维,确定了“干特色纺织,做百年军企”的发展思路按照这一思路制定了公司“十三五”发展规划和中长期发展规划,为推进公司创新发展指明了方向。 

  二是致力于企业发展的战略定位。在企业战略定位的问题上,一方面,公司党委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依靠职工办企业,通过层层召开研讨会、座谈会,开展职工合理化建议征集,聘请国内知名专家授课辅导等形式,群策群力,集思广议,确保企业战略定位切合自身实际另一方面,坚持以市场为导向,由公司党委主要成员带队深入市场调研,到行业先进企业——无锡一棉、上海天宏等企业参观学习,进一步开阔了视野、坚定了信心,确立了专注于纺织主业,做国内特色纱线、高档服装面料和高支高密家纺面料市场的一流供应商,定位于功能性特色纱线、高档服装面料和高支高密家纺面料、滤材产业用纺织品三大产品系列,为公司转型发展起到了战略引领作用。 

  三是致力于企业发展的战略实施。在理清公司战略思维、确定企业战略定位的基础上,公司党委针对企业面临的严峻形势和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制定了应对市场变化的发展思路,并在实施中不断完善,形成了公司“1234”中长期发展战略,公司党委还同步做好战略的宣贯和实施,形成了强大的舆论攻势,凝聚起全员的智慧和力量,推动了企业新一轮创新发展。在公司上下的共同努力下,公司转型升级持续推进,提质增效成效显著,企业创新发展呈现出良好势头。 

  二、围绕生产抓党建,强化三基建设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党的十九大和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加强和改进企业党建工作,提升企业党建工作水平,公司党委围绕“三个基本”的要求,重点在“三个一”上下功夫。 

  1、构筑一个“大政工”体系。 

  实践中我们认识到,公司党建工作只有融入生产经营才能落到实处,但要使党建工作取得实效,需要党政工团的共同努力。为此,公司党委结合实际,构建了一个党政工团齐抓共管的“大政工”体系。 

  首先,落实“一岗双责”。对公司7名党委成员按照“一岗双责”进行了分工,实行交叉任职,既履行党委工作内的职责,又分管行政方面的工作,同时还要负责联系点的党建工作。按照这一模式,对其他公司领导(含助理)及各部门负责同志也都实行交叉任职,落实“一岗双责”。其次,整合党务人员资源。在整合党委各方面工作的基础上,逐步充实党建队伍力量,按照集团党委的要求,党群工作部增加了一名年轻的党建干事,对后纺布机两个人数较多的车间增2名专职支部书记,为落实从严治党、推进党建工作规范化和制度化管理奠定了基础。其三,加大考核力度。对公司领导实行责任分工制,月度讲评,年度民主评议;对支部书记和党群干部,实行任期考核制,月度考核,年度测评,末位淘汰;对其他公司领导和部门负责同志实行负面清单制,纳入个人经济责任百分制,并拿出5分作为党建工作专项考核,用经济杠杆的效能来推进“一岗双责”落地。 

  2、建立一套党建运行机制。 

  根据集团党建“12345”创新管理模式,公司党委也制定了2017年党建“12345”工作思路,即“一个中心、两个责任、三个作用、四个提升、五个体系”,其中“1”就是围绕公司“改革发展”这一中心;“2”就是落实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3”就是发挥党委政治核心作用、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4”就是着力提升党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着力提升党建工作基础管理水平、着力提升党员干部队伍执行力、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5”就是党建工作指标体系、责任体系、跟踪体系、评价体系、考核体系。公司党委还按照集团党委提出的重点任务要求,制定了公司党委2017年十项重点工作,建立了党建工作“问题清单”和“任务清单”,同时还修订完善了公司党建工作目标责任制、党建工作检查考核办法等系列党建工作制度,并加强对各项工作的检查考核,每月召开月度例会进行讲评,每季进行全面总结,每年进行表彰交流,形成了一套较为完善的党建运行机制,为公司党建工作上台阶、上水平奠定了基础。 

  3、搭建一个党建工作平台。 

  一是网络信息平台。注重发挥网络信息化的作用,在建立内部局域网信息交流平台的基础上,还建立了公司高管、支部书记、分支会主席、团干部、中层管理人员等多个QQ群、微信群,各支部也分别建立了党员干部群、管理骨干群等,在传播新知识、传递正能量的基础上,还提供业务咨询、解答实际难题,凝聚企业发展正能量。二是制度管理平台。为推进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管理,将集团党委党建“12345”创新管理体系、系列的管理制度和公司党建工作制度及考核办法汇编成册,保障基层党组织有章可循。公司党委先后举办了“党建工作培训班”、“支部书记培训班”、“管理人员培训班”等,学习党章党规,学习集团党建制度规范,用制度来逐步完善企业党建工作。同时,还利用网络信息平台,将党建工作系列制度通过公司共享平台供大家查阅,将党建工作的基本要求、工作程序和方法等编辑成短信供大家学习参考,为推进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管理创造了条件。三是争先创优平台。围绕公司结构调整、提质增效,公司组织参加了集团公司“新际杯”纺织印染职业技能大赛,参加了“际华杯”安全生产知识竞赛,并取得了优秀奖的荣誉。同时,公司党工团分别组织开展了“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每月之星竞赛”、“同班组竞赛”,以及创建“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岗”、“青年文明岗”、“党员责任区”等系列竞赛和创建活动,为广大党员与职工创先争优和岗位成才搭建了平台,有效地增强了党群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三、围绕和谐抓党建,强化以人为本 

  人是企业的决定因素。公司党委坚持以人为本、依靠职工办企业,围绕创建和谐零九、幸福零九,重点、保、促”上下功夫 

  1、牢记宗旨抓和谐。 

  其一,尊重职工的主人翁地位和民主权利。凡是涉及到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都提交公司职代会或代表团组会讨论决定,充分听取职工的意见和建议,维护职工的民主参与、民主管理权利,如:年初《职工增资方案》《集体合同》《职工奖惩实施细则》,年中《公司“三供一业”移交方案》《职工病假管理规定》等,都广泛征求了职工群众的意见和建议,都严格按照职工民主管理的程序进行其二,让职工共享企业发展成果。在推进企业改革发展的同时,公司采取普调工资、减员不减薪、理顺工资结构多种方式,逐步提高职工的工资待遇,并作为企业改革发展的一项硬指标,近年来职工收入年增长8%以上。公司挤出资金改造了职工服务中心、职工体育馆、职工卡拉OK、职工文化广场等文化娱乐设施,加快推进“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对职工生活区进行了绿化亮化,逐步改善了职工的生活环境和质量,关心关爱职工生活建立了困难职工档案,采取多种途径对困难群体给予补助慰问一年来,公司10名丧失劳动能力的职工办理了病退,为9名特困职工办理了地方低保,为25名职工申请了住院医疗互助金4.2万元公司两级党组织走访先模人物、生病住院职工及特困职工家庭172人(次),发放慰问金4.32万元。高温季节,公司工会还送“清凉”到机台,组织机关干部为车间送冰镇绿豆汤、冰棍,送“清凉”资金2.6万元。

  2、加快发展保和谐。 

  发展是硬道理。只有企业发展了,企业和谐才会有坚实的基础。公司党委围绕发展这个主题,重点抓好三支队伍建设。一是抓好领导班子队伍建设。公司党委修订完善了《公司党委会议事规则》《公司“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等相关制度,落实党委会研究讨论作为董事会、经理层决策“三重一大”问题前置程序在重大决策上,坚持集体决策,民主决策,该上会的上会,严格按制度和流程办事充分发挥公司党委的政治核心和领导核心作用在干部的选拔任用上,按照“全纪实”的要求,从提名、推荐、测评、考察、审核等方面逐步规范了流程。公司党委还从严肃党内组织生活入手,定期召开党委会、民主生活会,定期组织政治理论和管理知识方面的学习,年初班子成员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开展了民主评议领导班子活动,以上率下,着力打造团结务实、勤奋廉洁的领导班子。二是抓好干部队伍建设。公司党委对干部队伍管理实行任期考核、末位淘汰制,制定了《干部行为规范十八条》,修订完善了《干部管理办法》,建立了中层以上管理人员两周一次集中半天学习制度,在考核上,推行了管理人员“负面清单”责任制,实行周联动、月考核,年底还按照“全体起立、再坐下”的方式,对干部进行年度述职考评,并按5%的比例末位淘汰,不断优化干部队伍。三是抓好职工队伍建设。首先,加强形势与任务教育,利用职工大会、车间黑板报、九连环报及宣传橱窗、电子显示屏等,将公司面临的形势、集团年度工作会议精神、公司年度预算及重点工作等职工传达,引导职工认清形势,明确任务;其次,加大对职工的培训力度,先后组织开展了党建工作专题培训12345”创新管理体系培训、基层管理人员岗位知识培训等各类培训18期,极大地提升了职工业务素质和技能水平。再次,公司注重发挥职工八大文体协会和文体设施的作用每月组织2次大的文体活动2017年组织的大型活动有“集团公司首届职工运动会羽毛球比赛总决赛”、“际华集团羽毛球比赛总决赛”、舞动零九,快乐你我职工喜迎十九大广场舞比赛零九好声音、朗读比赛等活动,有效地提升了职工队伍的整体素质增强了企业凝聚力和向心力。 

  3、深化改革促和谐。 

  去年以来,国家相继出台了“国有企业‘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僵尸企业处置”等系列政策,公司党委抓住这一有利于公司、有利于职工的有利时机,深化企业改革,加快推进公司结构调整、改造升级工作。 

  “三供一业”分离移交方面,公司积极与地方政府对接,争取地方政府的支持,加快推进分离移交工作,减轻企业办社会的负担“僵尸企业处置”方面,公司将处置工作定位于改造升级,通过淘汰落后产能,瘦身健体,减员增效,提升企业装备水平,促进企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截至目前,“三供一业”职工家属区供水分离移交已经完成,供电改造工程正在进行之中,物业移交已经与地方政府签订了框架协议;“僵尸企业”改造提升工作正在稳步推进,已经完成改造提升任务的30%以上。 

  四、围绕稳定抓党建,强化责任落实 

  近年来,随着公司深化改革、减员增效及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等一系列文件和举措的出台,企业和谐稳定工作经受了严峻的考验。公司党委在推进深化改革的同时,切实加强改革过程中的宣传思想工作,保证了企业的和谐稳定。主要为“四个注重”: 

  一是注重源头参与。公司党委坚持参与公司各项改革方案的制定,从源头做好稳定工作。公司改革方案出台前,深入研究分析,摸清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方案制定过程中,通过座谈会、意见箱等方式,集思广益,广泛征求职工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使方案符合职工的整体利益;方案出台后,通过职工大会、座谈会层层宣传发动,做好深入细致的宣传解释和思想工作,教育引导职工支持改革,参与改革,为改革出谋划策,从而为公司改革奠定了坚实的群众基础。二是注重职工利益。公司党委既要坚定不移推进企业深化改革,加快发展,又要通过制定配套方案和措施,积极主动维护好职工的切身利益。如:在公司深化“三项制度”改革过程中,对末位淘汰的干部岗位进行公开竞聘,允许被淘汰的干部重新参加竞聘;对于二三线辅助岗位减员实行“减员不减薪”,增加辅助岗位职工的收入;对硬性减员的岗位,先拿出多个转岗分流的岗位,给转岗职工自己选择,不搞“一刀切”等,既保证了改革工作的顺利进行,又维护了职工的合法权益,保持了职工队伍的稳定。三是注重基层建设。改革最终的落脚点在车间部室在各个支部,基层组织作用发挥与否,直接关系到改革的成败。因此,在深化企业改革的进程中,一方面我们选好配齐支部班子,把一些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强、热心党建工作的同志,充实到支部书记岗位上,发挥好引领带动作用一方面在公司改革方案出台前,对支部书记进行专题培训,让支部书记先学一步,在推进改革中当好“宣传员”。同时还注重发挥“三支队伍”的作用,即党员干部队伍、班组骨干队伍和退休支部委员队伍,当出现矛盾和问题时,发动“三支队伍”做思想工作和稳定工作。四是注重廉政建设公司党委认真落实反腐倡廉主体责任,年初与各支部和中层以上干部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和廉洁承诺,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把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各部门和中层以上干部的绩效考核,形成了层层传导压力的责任体系。公司党委还从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着手,加强党章党规的学习和反腐倡廉宣传教育,逢年过节还要召开专题会议,给党员干部提个醒、敲敲警钟,要求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集团九项规定和公司干部行为规范,营造了企业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