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品牌人才->品牌信息->基地品牌
新华源智慧工厂秀实力
  在整洁舒适的工作环境下,一台台高速运转的自动化设备代替了忙碌的纺织工人,清花、梳棉、并条、粗纱、细纱、络筒、打包码垛等自动化设备贯穿于纺纱工艺的全流程,偌大的车间仅见几名工人负责巡查和简单操作……这是福建新华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华源集团”)最新投建的立华智纺项目生产车间的日常工作场景。近两年,在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三重压力下,棉纺织行业承压前行。面对困境,有的企业寄希望于逐步复苏的下游消费市场,有的企业则选择主动谋变,加速培育新动能和核心竞争力,新华源集团无疑是后者。

作为2022年中国棉纺织行业营收排名10强企业,新华源集团是如何发挥自身优势,步步为营,在复杂多变的市场中走好转型升级之路的呢?

绿色先行 生产环保纱线

  从一个3万纱锭规模的小企业,发展成为旗下拥有四个纺纱生产基地,共计150万锭纺纱规模的集团企业——始创于2002年的新华源集团,踏着20多年的纺纱路,诠释了一家企业的“从无到有,由弱变强”。凭借着过硬的实力,如今,该企业多项荣誉加身,在行业的地位不言而喻。“我们被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授予‘中国粘胶差异化精品纱线生产基地’‘中国粘胶功能性纱线特色产品生产基地’‘中国莱赛尔纱线特色产品生产基地’,在再生纤维素纤维纺纱应用领域连续多年名列前茅,是目前国内最大最专业的纤维素纤维纺纱应用企业之一。”新华源集团总裁陈文介绍,多年来,企业坚持深耕纺纱主业,拥有稳定的客户群,生产的多个品种供不应求,深受广大市场客户青睐。当前,企业7月份的订单已经排满。

  作为“老牌”纺纱企业,新华源集团市场认知度最高的产品是粘胶纯纺、混纺系列纱线。近年来,新华源集团逐渐调整产品结构,适当降低粘胶纤维的用量,加大对莱赛尔纤维的使用量。“粘胶纯纺、混纺系列纱线的比重有所下降,莱赛尔纯纺、混纺系列纱线的占比逐渐上升,一方面是顺应市场需求,另一方面是践行绿色发展理念。”陈文表示,近几年,企业积极应用绿色低碳纤维,尤其在莱赛尔纤维应用领域处于行业领跑地位。当前,企业莱赛尔纤维用量已超5万吨/年,棉、麻、丝、毛、再生纤维等绿色纤维用量也在逐年上升。

  莱赛尔纤维被称为“二十一世纪绿色纤维”,兼具天然纤维和合成纤维的多种优良性能,不仅生产过程无污染、溶剂可回收、织物易降解,符合可持续发展理念,自身还具有棉的舒适性、涤纶的强度、毛织物的豪华美感、真丝的独特触感。

  从粘胶纱到更加绿色环保的莱赛尔纱线,新华源的绿色转型传递的是企业对纺织品绿色升级的坚定决心。“通过上下游产业链通力合作,莱赛尔纤维产业规模快速扩大,性价比越来越高,随着消费者对绿色环保产品越来越青睐,以莱赛尔纤维为代表的绿色纤维纱线产品市场前景将更加广阔。”陈文表示,新华源集团确立了“功能性绿色纤维纱线产品为引领,智能制造为核心,信息技术为支撑”的高质量发展方向,今年,企业主推具有绿色环保属性的赛莱尔系列纱线产品

  据介绍,赛莱尔纤维是赛得利集团和新华源集团在常规莱赛尔的基础上,经过配浆和工艺流程优化共同开发的特别适用于混纺系列产品的新型纤维素纤维,具有顺滑柔软、吸湿透气、服用舒适、豪华大方、易染色的特点,赛莱尔系列纱线可广泛应用于床上纺织品、运动休闲服、高档女装、高档男装等领域。

创新驱动 开发多元产品

  “在过去两年里,新华源集团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采取了更为稳健的经营策略,但在产品创新上,企业一直是持续发力,采用赛络纺、赛络紧密纺、新型智能纺等先进纺纱技术生产各种高档纯、混纺纤维素纤维产品,产品支别覆盖10-120支,适用领域更加广泛。希望为客户带来更高的产品价值。”陈文表示,新华源集团目前拥有200多个纱线品种,近两年企业不断加大创新力度,品种结构上往高附加值、中高端、差异化转型。

  据了解,新华源集团拥有一个纺织行业纤维素纤维绿色智造技术创新中心、四家高新技术企业、三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和一家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参与多项国家和省、部级行业标准制定。凭借着强大的创新研发团队,专注于开发功能性纱线产品。

  去年6月,由新华源集团开发的50支赛络纺单孔锦纶6长丝包芯纱、32S/2精梳棉/锦纶高强耐磨包芯包缠线、莱赛尔/精梳棉系列混纺纱三项新产品通过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专家组鉴定,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精梳棉/锦纶高强耐磨包芯包缠线更是入选了“2023/2024中国纱线流行趋势产品”名单。

  精梳棉/锦纶高强耐磨包芯包缠线以长绒棉和锦纶长丝为原料,创新设计了双丝单粗纱包芯包缠复合纱结构,制得的包芯纱线兼具棉纤维吸湿好、服用舒适以及锦纶长丝强度高等优点,且纱线结构稳定,经后道工序生产的面料布面平整、无色花、耐磨性好。

 “企业创新研发工作的开展,离不开上下游伙伴的帮助。”陈文表示,企业与赛得利、唐山三友、吉林化纤等知名原料供应商保持战略合作关系。比如,早在2019年,公司与赛得利双方通过工艺流程优化,共同开发了赛代尔系列纱线;2022年,双方再次联合推出赛莱尔系列纱线,广获市场好评。

  除此之外,产学研校企合作平台的建立,也为新华源集团的产品创新提供了源源不绝的动力。“我们与东华大学、西安工程大学、闽江学院、辽东学院等多所院校都保持着长期校企合作关系,与辽东学院合作成立了‘新华源辽东学院新材料纺织应用研究院’,与辽东学院、白鲨针布三方合作成立了‘新华源-白鲨针布纤维应用研究站’。”陈文介绍,在课题项目攻关上,集团会委托高校进行技术攻克,然后由生产技术部将新技术、新工艺应用到产品开发中去,最后再联合销售团队进行产品的营销与推广。

  受益于创新工作的持续投入,新华源集团近两年也进入了收获期,取得了丰硕成果。其中,“细旦再生纤维素纤维超高支纱加工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获2021年度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二等奖;“莱赛尔纤维高支、高强化赛络纺包芯纱及织物加工关键技术与产业化”和“提高梳理和成纱质量的关键技术及应用”两项技术成果获2022年度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二等奖;“粗纱包芯纱的差别化功能性运动面料研发关键技术”获2022年度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成果优秀奖。

  “客户之所以愿意选择新华源集团,是因为我们能为其解决难题、创造价值,而强大的创新开发能力,是支撑我们不断前行的底气。”陈文说。

数智赋能 投建智慧工厂 

  “目光看得远,企业才能走得远,无论市场环境如何,新华源集团自身的发展节奏不会被打乱。”当提及企业面对下游消费复苏不及预期这一共性问题的心态时,陈文如是说。

  正如其所说,即便在市场景气欠佳的大环境下,新华源集团仍然没有停止投资的步伐,而是步步为营,为企业的长远发展进行布局,其投建年产8万吨智能化、差别化纱线产品的立华智纺项目就是最好的证明。

  立华智纺项目是新华源集团在智能化、数字化转型升级的重点示范项目。据介绍,一期项目智能环锭纺采用清梳联、自动并条、粗细联、集落细纱、托盘式自动络筒、全流程自动打包等国内外先进的智能纺纱设备,并配置了瑞士乌斯特公司ME100型条干仪、HL400型毛羽仪和国内最先进的CT3000全自动条干仪等检验检测仪器,目前已经建成投产。二期项目计划投资建设336台新一代短流程智能纺纱设备,该设备具有高速高产、工艺流程短、用工少、制成率高、毛羽少、纱线光洁、抗起毛起球性能好等特点,适用于棉、粘胶、莱赛尔、莫代尔、再生纤维等各种绿色纤维纺纱。

  “对于企业的智能化、数字化发展,我们进行了充分的调研。对原有设备无论进行怎样的技改,都远远达不到新项目的全自动化水平。从当前项目落地的各方面成效来看,我们这条路走对了。”陈文说。

  在数字化建设方面,为了打破“信息孤岛”现象,新华源集团引进了香港中文大学技术团队,成立福建数纺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数纺云”),自主研发适用于企业应用场景的工业互联网纺织大数据管理平台,为企业装上“智慧大脑”。车间开台、车间用工、设备运行、温湿度、产品产量等各类采集数据通过服务器上传到平台,管理者可实现对生产过程进行全面的数字化、可视化管控。

  “数纺云承载了集团纺织工业互联网的数字化应用场景的建设,由其研发的软件已经全面应用到立华智纺项目上,在提升管理效率方面非常有效。”陈文表示,基于新华源集团的工厂生产情况,数纺云利用5G、工业互联网、视觉技术来优化生产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难题,实现棉纺自动化设备工业数采、数据上云、能耗监控、厂区物流等多个5G应用场景,通过智能化设备应用,数据化管理平台配套,新华源集团智能纺纱车间万锭用工可降至12人左右,生产效率提升30%以上,吨纱能耗降低35%,产品品质也大大提升。

  谈及未来发展规划,陈文表示,集团会始终把风险防范放在第一位,不断进行创新开发,优化产品结构,在确保企业产销平衡的同时,加快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改造,坚持绿色低碳发展理念,进一步提升产品产量、质量及管理效率,奋力打造成世界一流的现代化纺织企业。

来源:中国纺织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