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品牌人才->优秀人才
“郝建秀小组式”全国纺织先进班组

  备受关注的2017年“郝建秀小组式”全国纺织先进班组经验交流会9月6日~9日在山东省青岛市举行,会议期间,全国纺织行业《一线主管八大管理能力提升》首期封闭演练式培训班在青岛纺机公司举办。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纺织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杨纪朝,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副主席杨冬旭,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纺织部副部长刘富厚,山东省纺织工业协会副会长滕惠珍,中国纺织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秘书长姜国华、副秘书长郑国峰,青岛纺织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赵传祥,青岛纺联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闫勇,中国管理科学学术研究中心南京万邦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班组管理特约研究员王树华以及来自全国的纺织行业协会、企业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本次会议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指导,中国纺织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主办,青岛纺织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承办。

  杨纪朝在会上谈到,这次“郝建秀小组式”全国纺织先进班组经验交流会的主要任务是,总结交流近年来纺织企业班组建设工作经验,适应新时期、新任务的需要,研究部署工作。他就进一步加强班组建设工作提出两点意见:

  首先要充分认识加强班组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当前我国纺织行业正处在产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适应经济新常态,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纺织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是我们面临的首要任务。班组建设工作是关系企业乃至纺织经济发展全局的一项重要基础工作。班组是企业机体的一个细胞,是企业最基本、最基础、最基层的生产和经营单元,也是锤炼人、培养人、教育人的重要课堂。班组建设是企业一切工作的基础和落脚点,在企业生产经营和管理中起着至关重要的基础性作用,是企业管理的永恒主题。班组建设工作,直接影响着企业的生存和发展。

  其次要进一步深化和创新纺织企业班组建设。他说,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纺织企业深化和创新班组建设的总体思路是:紧密围绕企业的创新发展,以高效安全完成各项生产(工作)任务为目标;以落实岗位责任制为核心;以弘扬郝建秀小组“火车头精神”和“工匠”精神为主线;以培养高素质,实用技能型、创新型、复合型等多层次职工队伍为重点,大力推进班组建设,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打造技工群体优良成长平台,推动班组建设上水平、基层管理上台阶,夯实企业发展基础,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促进纺织强国建设。

  因此他提出,要进一步加强班组基础建设;进一步加强班组创新建设;进一步加强班组文化建设;进一步加强班组技能建设。

  最后,杨纪朝指出,班组建设是一项基础工程、活力工程,事关纺织经济发展大局、事关企业兴衰、事关职工队伍和谐稳定。纺织强国建设必须抓住班组、赢在班组。我们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事业心,认真抓好每一项工作的落实,持续推进,注重实效,不断推动班组建设上层次上水平,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杨冬旭在致辞时表示,今年4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党中央就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专门进行谋划和部署,释放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方针的强烈信号,发出了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动员令。

  他说,班组是企业的细胞,是加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最基层的组织,班组建设的好坏对产业工人队伍建设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对此,他还对就继承和发扬郝建秀小组精神,做好班组工作谈到了几点意见:第一,要重视发挥党小组的作用,大力加强班组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第二,用改革创新精神做好班组建设工作;第三,完善体制机制,形成推动班组建设工作合力。

  他表示,纺织行业各级工会组织要把加强企业班组建设作为服务企业创新发展、服务职工群众、加强自身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主动争取党政支持,积极会同行业主管部门、行业协会等有关方面,围绕行业改革发展目标,结合劳动关系和职工队伍实际,发挥各自优势,切实加强对班组建设工作的指导和推进,有力、有序、有效地推动班组建设深入开展,推进企业班组建设再上新台阶。

  赵传祥在致辞时首先介绍了青岛纺机的情况,他还谈到,班组是企业内部最基层的劳动和管理组织,提升班组建设的水平对增强团队凝聚力、提高工作效率、提高产品质量都起着重要作用,而会议能够选择在青岛纺机举办,这对企业班组能力的进一步提升有着重要促进作用。

  实际上,郝建秀小组式全国纺织先进班组经验交流会在青岛召开,有着特殊的意义。2012年,郝建秀小组建组60周年在青岛隆重召开,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原会长王天凯回顾了郝建秀工作法的诞生和郝建秀小组60年来的光荣业绩,强调郝建秀小组与时俱进,长盛不衰,源自于这一群体灵魂深处的强大凝聚力,这就是始终支撑起一代又一代小组成员工作与生活的火车头精神。这次纪念活动后,2013年,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在全行业启动开展创建“郝建秀小组式班组”活动。

  从2013年至今,作为此项活动的具体实施方,中国纺织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在全行业广泛开展了创建郝建秀小组式全国纺织先进班组活动,一批优秀的纺织班组相继涌现,在促进企业发展方面发挥了显著作用。今年,在广泛深入开展郝建秀小组式全国纺织先进班组创建活动中,各省市纺织行业主管部门、产业工会积极组织企业参与,经过申报、审核、评审,最终从推荐的全国16个省市的纺织企业班组名单中评审出49个班组,荣登郝建秀小组式全国纺织先进班组榜单。

  在今年评审出的郝建秀小组式全国纺织先进班组中,有研发攻关市场创新、7人年创产值1400万元的北京中丽制机电气有限公司光电产品部班组;有勇拓国际市场、年出口创汇超亿元的天津纺织进出口公司业务十六部;有为国防军队建设展中国军威研发生产大檐帽的际华三五三四公司大檐帽研制中心;有在企业转型升级中成功开拓国际市场的上海申达进出口公司申达美国部班组;有立足岗位、刻苦钻研技术,精益求精的青岛纺织机械股份公司青峰无纺科技公司加工中心班;有锐意进取、攻克丝绸面料新技术的达利丝绸公司剑杆车间常日班;有传承劳模精神,学习先进的咸阳纺织集团有限公司三分厂织布车间喷气丙班三组。这些班组所在企业不同、工作岗位不同,但事迹同样感人,同样精采。他们以一流的业绩,彰显了劳动光荣、创造伟大的深刻内涵,以实际行动诠释了爱岗敬业、争创一流、勇于创新的纺织精神。

  会议期间,中国纺织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还举办了《一线主管八大管理能力提升》首期封闭演练式培训班,邀请国内对班组工作有着20多年研究的王树华教授到场授课,王树华重点从《班组每日四项管控》、《班组微培训方法》、《班组24h激励法》、《班组工作创新6项工具》、《班组团队改善4步行动》、《班组2×2绩效管理法》、《班组7i早会教程》、《班组管理看板设计与应用》等八个方面进行授课,并在现场组织进行“早会、24h激励法、微培训、团队学习、团队改善、任务管控、异常管控、现场管控、工作改善、绩效管理、团队荣誉”等实战演练。

  会上,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领导还为今年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状”的北京中丽制机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为今年获得“工人先锋号”的山东康平纳集团有限公司技术中心颁发了奖牌和证书。

  会议结束后,与会代表们还参观青岛纺织机械股份公司和青岛纺织谷等,对有着近90多年历史的青岛纺机公司班组建设和青岛纺联集团转型升级新发展成果进行观摩。

(纺织服装周刊)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