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市场与原料->宏观经济->国际经济
西班牙危机卷土重来: 欧元短线急跌

  好不容易从媒体报端消失一段时间的加泰罗尼亚,又飞出“黑天鹅”,西班牙的政治危机或卷土重来。

   

  据出口民调显示,加泰罗尼亚议会选举结果大体出炉,独立党派组成的议会团体在大区议会的135个议席中,获得70个席位,赢得绝对多数地位。

   

  这是10月份加泰罗尼亚独立危机以来的一次民意测验,以验证加泰罗尼亚当地居民的独立或统一意愿是否有微妙变化。结果显示,在550万选民中,有82%的人参与了投票,投票率创出历史新高。

   

  尽管本次选举中独立派席位从72降至70,但独立派团体依然斩获绝对多数席位,说明当地民意仍偏向独立。

   

  加泰罗尼亚自治区前主席普伊格蒙特所在的中右派“一起为加泰罗尼亚”联盟(Junts per Catalunya)、加泰罗尼亚共和左翼党(ERC)和极左派人民团结党(CUP)组成的独立派议会党团,分别获得34324个席位。独立党派表示,这次投票结果,是对马德里直接通知的拒绝,未来将继续走向独立。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坚持统一的中右翼西班牙公民党(Ciudadanos)却成为此次大选中获得议席最多的单一政党,得到37个席位。

   

  加泰罗尼亚议会议席分布(来源:Generalitat de Catalunya

   

  加泰罗尼亚自治区前主席,此前被西班牙首相拉霍伊废黜的普伊格蒙特在布鲁塞尔召开新闻发布会,对独立派在议会中取得的胜利表示祝贺,并称“这是毫无争议的胜利,没有人能否认”。目前,普伊格蒙特正居住在比利时布鲁塞尔。

   

  普伊格蒙特表示,现在是“共和国”退出君主制(宪法155条)的时候了。此前,西班牙中央政府使用宪法第155条,解散了加泰罗尼亚自治政府,取消了当地自治权,直接接管了当地。

   

  当下正处于经济复苏轨道的西班牙,在遭遇加泰罗尼亚政治危机前,西班牙政府对2017年的增长预期为3.1%,这一增速远高于欧盟国家的平均增速。然而,受危机影响,西班牙今年的经济增长预期已下调至2.3%

   

  据西班牙央行预期,2018年该国经济增长率将为2.4%2019年为2.1%,主要受政治危机和油价上升的冲击。

   

  选举结果出炉后,欧元短线急跌0.42%,跌至1.1825,市场对西班牙政治危机回炉的担忧立即升温。

   

  而西班牙10年国债的利率也短期飙升,说明在获知加泰罗尼亚选举结果后,市场出现恐慌情绪而大举抛售西班牙国债,造成该国国债价格下跌。

   (文章来源:华尔街见闻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