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市场与原料->宏观经济->国际经济
日本数字货币实验被迫提前

  在日前举行的G7财长和央行行长视频会议上,数字支付成为一个重要的议题,会议甚至通过了一个反对在监管到位前运营数字货币项目的声明。实际上,G7的部分成员正在加紧调研央行数字货币。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在该视频会结束后对记者说,为了能切实应对各种环境变化,央行有必要做好充分准备。

  会议声明里所称反对在监管到位前运营数字货币项目,以及黑田东彦所称为了能切实应对各种环境变化,虽然都没有提及中国的央行数字货币实验,但其背景非常明确,就是因为中国对央行数字货币的研发,令这些老牌市场国家产生危机感。

  日本很多媒体和专家都注意到中国正在深圳进行的大规模数字人民币实验。TBS电视台的新闻说,“全球首次,数字货币大规模实验在中国举行。”

  三井住友资产管理公司的报告就此介绍说,其实中国早在2014年就开始研究数字人民币,之前已在深圳、苏州、雄安新区等地进行试点,数字人民币已被试用于公务员工资的支付和税金的结算。在中国,人们已经非常习惯用支付宝或微信进行支付,电子支付的应用非常普及,这是数字人民币推广的重要基础。

  日本对于研发央行数字货币的紧迫感至少始于去年。今年1月,日本央行宣布与英国、加拿大、瑞士、瑞典和欧盟等六大央行及国际清算银行共同组建专门的工作组,共同研究发行央行数字货币问题。此后,日本国内官方和民间关于央行数字货币的议论快速升温。

  近日,日本央行宣布,将力争于2021财年启动央行数字货币实证实验。虽然日本表示,目前还没有发行数字货币的计划,但日本上下正提速央行数字货币调研,积极探索可应对央行数字货币的金融及支付系统的建设。

  日本广播协会(NHK)的报道说,将于明年启动的央行数字货币实验将是在央行内部进行的第一阶段的实证实验。

  日本互联网媒体专家森侧真一认为,各国对央行数字货币的讨论始于加密资产“比特币”的普及,而美国脸书公司去年6月发布数字货币“Libra”发行计划极大地刺激了这一进程。今年初曾有专家预言“发达国家恐怕需要5年左右才能引进央行数字货币”,但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令这种讨论迅速升温,进程或将加快。

  日本国际大学国际交流中心客座研究员林雅之说,目前全球有46个国家的央行正积极研究央行数字货币,不过,其中大部分还没有确立发行计划。日本目前也没有发行计划。因为发行央行数字货币势必对金融系统产生极大影响。此外,个人隐私的保护及系统安全问题也令业界忧虑,必须经过深入的论证和准备。

  2020年6月3日,由三菱日联、三井住友、瑞穗等三大银行发起,日本成立了官民携手的数字货币研究会,旨在讨论数字货币结算方面的基础设施问题。参加该研究会的民间机构包括JR东日本、NTT集团、7-11集团等企业,协助机构包括专门致力于帮助客户实现数字化转型的咨询公司SIGMAXYZ、全球知名管理咨询公司埃森哲。观察员包括日本银行、财务省、金融厅、总务省和经济产业省。

  关于央行数字货币,日本央行副总裁雨宫正佳曾表示,对日本来说,货币系统和支付系统是必须同时考虑的两个问题。如何在数字社会中提供央行的资金,这与改善私营部门的支付系统、建设安全稳定的数字支付基础设施,以及提高在零售、批发、跨境支付中的互操作性,这两方面必须统筹考虑。

  日本央行数字货币研究团队今年7月公布的首份报告指出,数字日元如若付诸实用,应具备与现金等同的机能,具体来说就是“无论谁、无论何时、无论何地都可以安全地以此作为结算手段”。为了实现这样的目标,在技术上应同时具有“通用访问性”和“强韧性”。(来源:经济参考报)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