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市场与原料->宏观经济->国内经济
朱宏任:纺企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朱宏任

在2014年中国纺织服装行业社会责任年会上的讲话

(2014.09.11)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

  很高兴参加“2014年中国纺织服装行业社会责任年会暨社会责任报告联合发布会”,这是我参加的第四次中纺联社会责任年会,看到今天有这么多各界来宾关注我们制造业行业社会责任与可持续发展工作,我感到十分欣慰。在此,我谨代表工业和信息化部对发布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长期关心、支持工业行业企业社会责任建设的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

  作为工业行业管理部门,工业和信息化部高度重视企业社会责任建设并开展了大量工作。抓好职责落实,促进体系建设,确定了指导企业社会责任建设的工作职责,组织开展了推进企业社会责任建设基础性研究,鼓励有关行业协会探索建立符合我国国情、符合行业实际的社会责任标准体系,指导地方政府部门推动本地区企业社会责任建设工作,在推进企业社会责任方面取得良好开端。抓好环境营造,促进中小企业发展,通过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减轻企业负担、加强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设等工作,促进非公经济和中小企业健康发展,为社会提供大量就业岗位。

  我们欣喜地看到,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履行社会责任已逐步成为广大工业企业和行业的自觉行动。很多企业和行业协会结合自身实际,围绕推进企业社会责任建设,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和实践,取得了积极成效。同时,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当前我国企业社会责任问题依然突出,产品质量安全、安全生产事故、劳资纠纷、环境污染等现象时有发生。推进企业社会责任建设涉及到经济、社会、环境各个领域,覆盖面广,技术要求高,社会效用大,是一项长期、复杂的综合性任务。在此,我对当前形势下进一步推进企业社会责任建设工作,谈几点看法和建议:

  一、全面提升纺织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能力和水平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纺织企业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坚持可持续发展牢记责任,强化意识,统筹兼顾,积极实践,发挥纺织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表率作用,促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作出更大贡献。纺织企业要增强社会责任意识,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成为依法经营、诚实守信的表率,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表率,以人为本、构建和谐企业的表率,努力成为国家经济的栋梁和全社会企业的榜样。当前,要着力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树立和深化企业社会责任意识,创新企业价值理念。树立和深化企业社会责任意识,是深入推进企业社会责任工作的基础。要深刻理解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意义,牢固树立现代经营理念,把履行社会责任作为创造企业和社会共享价值的长期行为,作为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措施。要深入挖掘提炼企业的核心价值观,按照社会责任理念重塑企业的使命和愿景,形成符合企业发展战略、经营业务和文化特色的社会责任观,使社会责任理念在企业“落地生根”。要开展社会责任全员培训,在普及知识的基础上,把社会责任理念变为每一位员工的信念、素质和行动,变为企业的一种先进文化。

  二是落实工作责任,建立健全社会责任工作制度。社会责任工作不是一项单一的工作,而是涉及企业生产经营各个环节的系统工程。要在现有管理体系的基础上,逐步建立与现有管理体系全面融合的社会责任工作体系。要明确社会责任工作归口管理部门,在企业的其他部门也要明确社会责任工作的职责和任务。要把社会责任工作融入企业治理结构,融入企业发展战略,融入企业经营管理,融入企业文化建设。要建立企业社会责任数据支持系统,逐步建立和完善企业社会责任指标统计体系,有条件的企业要建立履行社会责任的考核评价机制。要制定切合企业实际的履行社会责任的目标、方向和重点,制定相关的工作流程和标准,建立和完善各项社会责任管理制度。

  三是建立和完善社会责任报告制度,加强与社会和利益相关方的沟通对话。发布社会责任报告或可持续发展报告,是企业与利益相关方及社会各界进行沟通的有效形式,是企业提升履行社会责任能力和水平的有效手段。有条件的纺织企业,要建立和完善社会责任报告制度,定期公布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现状、规划、措施和进展,及时了解社会各方的意见和建议,回应利益相关方的关切,持续改进社会责任工作。

  四是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加强党组织对企业社会责任工作的领导。企业党组织要把推进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广泛动员和引导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树立责任意识,把履行社会责任工作切实融入各项工作之中。要支持工会、共青团、妇女组织在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中发挥积极作用,努力营造有利于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良好氛围。

  二、纺织企业要履行环境保护社会责任 

  一要端正保护环境与提高经济效益的经营理念,充分发挥企业主体的环境保护作用。企业承担环境保护责任,就是要彻底打破片面的经济绩效决定论的观点,彻底打破过去掠夺式的生产经营模式,使企业走上可持续发展之路。各类企业不可因追求自身眼前的经济利益而忽视环境保护的社会责任,必须不断加大环境污染防治资金的投入力度和环境安全的管理力度。

  二要将环保一票否决制作为企业管理实践中的一项重要原则,并贯穿于企业上新项目、开发新产品、引进新技术、拓展新市场等生产管理环节的始终。当效益和环境二者不可兼得的时候,企业要将能否牺牲暂时的经济效益,作为检验企业社会责任感强弱的重要标准。

  三要加强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型企业建设,积极履行环境保护的社会责任。保护环境是企业必须履行的法定义务,更应该成为企业的自觉行动。完全依赖于法律监督、管理、处罚的环境保护是低效率的,自觉地遵守法律法规、自觉地保护环境才是企业依法办企的轨道和可持续发展的坦途。

  四要具体明确的环保责任有:一是严格遵守环境保护法律法规,从项目建设初期的项目环评文件审批、试生产、竣工环境保护验收到正式投产直至关闭,都要按照环保行政主管部门的要求执行。二是在企业生产营运中,必须保证污染治理设施的正常运行,在接受环境监管部门的巡查时,严禁环保设备的开机欢迎,关机欢送。三是自觉承担起本企业环境影响评价范围内生态环境的污染防治工作。四是要在保护环境方面高标准、严要求,发挥主导作用,特别要在污染治理设施的维护和推动环保技术创新上要加大资金投入力度。

  当前,我国经济社会正进入一个关键的发展阶段。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对企业提出了更高的社会责任要求,同时也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了更加广阔的舞台和新的空间。企业社会责任决不仅仅是捐款、捐物和支援建设等简单的慈善事业,它更是企业发展、创新和提高市场竞争力的源泉。我们必须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环境保护的政策导向和工作取向及企业社会责任的主要内涵和基本要求,并落实在实实在在的企业生产管理行动中,促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希望州内各企业在谋求利益最大化的同时,必须考虑追加投资者利益以外的环境公益等社会责任履行成本,促进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环境效益的共同发展,为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纺织服装行业一直是我国工业行业社会责任建设的先锋队,不仅做好这个先锋而且将成功的经验还介绍给其他行业比如电子行业,我希望能再接再厉。传统工业的转型升级要把握智能化、数字化、信息化的技术革新机会,大数据等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将直接引动新的产业创新的革命性机会。我特别注意到,此次年会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要发布责任资产在线社会责任报告编制和发布的信息化平台,我相信这是一个全球社会责任领域内将线下的社会责任报告转为线上互动的互联网思维创新方法和行动,我认为不仅仅是对纺织行业企业的社会责任管理插上信息化的翅膀,也将为我国其他行业的中小企业的提供一个非常便捷、高效的工具,值得进一步的完善和推广。

  同志们,新世纪、新阶段对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开拓创新,积极实践,以更加广阔的全球视野和战略眼光,进一步做好行业社会责任工作,推动纺织企业更好地履行社会责任,为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最后,预祝2014年中国纺织服装行业社会责任年会暨社会责任报告联合发布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CTEI网讯)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