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市场与原料->宏观经济->国内经济
政府参与的污水等项目全面实施PPP

    政府参与的污水、垃圾处理项目将全面进入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时代。

 

  718日,财政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农业部和环保部联合下发通知,拟对政府参与的污水、垃圾处理项目全面实施PPP模式,目标是政府参与的新建污水、垃圾处理项目全面实施PPP模式,并有序推进存量项目转型为PPP模式,尽快在该领域内形成以社会资本为主,统一、规范、高效的PPP市场,推动相关环境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结构明显优化。

 

  通知明确,政府参与的污水、垃圾处理项目是指政府以货币、实物、权益等各类资产参与,或以公共部门身份通过其他形式介入项目风险分担或利益分配机制,且财政可承受能力论证及物有所值评价通过的各类污水、垃圾处理领域项目。

 

  符合全面实施PPP模式条件的各类污水、垃圾处理项目,政府参与的途径限于PPP模式;未有效落实全面实施PPP模式政策的项目,原则上不予安排相关预算支出。

 

  去年10月,财政部曾发文要求,在垃圾处理、污水处理等公共服务领域,各地新建项目要探索“强制”应用PPP模式,中央财政将逐步减少并取消专项建设资金补助。

 

  一位接近财政部的人士向财新记者表示,去年的文件侧重于探索“强制”应用PPP模式的方向,此次发布的通知重点在于部署PPP模式在垃圾处理、污水处理领域的全面实施。

 

  济邦咨询董事长张燎向财新记者表示,通知用“全面实施”这一柔和表述替代了过去“强制”应用的说法,实际要达到的目的是相似的,即只有在财政可承受能力论证及物有所值评价通不过的情况下,才可运用其他方式实施污水处理、垃圾处理项目,否则一律要采用PPP模式。

 

  他称,财力雄厚的地方政府通常倾向于利用自有财力由政府部门实施垃圾处理、污水处理项目,而非引入社会资本采用PPP模式。通知要求污水、垃圾处理项目全面实施PPP模式,市场容量会有较大增加。

 

  通知要求,在污水、垃圾处理领域全方位引入市场机制,对污水和垃圾收集、转运、处理、处置各环节进行系统整合,实现污水处理厂网一体和垃圾处理清洁邻利,有效实施绩效考核和按效付费,通过PPP模式提升相关公共服务质量和效率。

 

  张燎表示,这一政策导向表明污水、垃圾处理领域不仅是污水处理厂、垃圾填埋场、垃圾焚烧厂等终端处理设施,而是从收集、运输到终端处置的全产业链,包括收集垃圾污水的管网、垃圾收集站、转运系统、车辆运输系统、压缩站等,不仅是城市,农村的垃圾、污水处理项目也包括在内。从传统的市政、环保领域扩大到环境修复,“只要是政府需要承担治理责任的事项,都要优先考虑采用PPP模式”。

 

  在具体实施上,通知要求,政府与社会资本签署PPP协议,明确权益分配和风险分担机制,并通过成立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PPP项目公司实现项目商业风险隔离。政府可以在符合PPP相关政策规定的前提下对项目给予必要的支持,但不得为项目融资提供担保,不得对项目商业风险承担无限责任,不得以任何方式承诺回购社会资本方的投资本金,不得以任何方式承担社会资本方的投资本金损失,不得以任何方式向社会资本方承诺最低收益。

 

  财政支持方面,各级地方财政要积极推进污水、垃圾处理领域财政资金转型,以运营补贴作为财政资金投入的主要方式,也可从财政资金中安排前期费用奖励予以支持,逐步减少资本金投入和投资补助。

 

  “尽管污水、垃圾处理项目有收费机制,但难以完全覆盖成本,而农村污水、垃圾处理等项目甚至没有形成收费机制。” 张燎认为,未来采用PPP模式实施的污水、垃圾处理项目,可能通过政府付费和可行性缺口补助两种方式给予财政支持,政府投入从补投资改为补运营,强调按照PPP项目实施绩效付费。

 (文章来源:财新网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