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市场与原料->宏观经济->国内经济
“两个房子”问题将迎来重大变革

2018年国土资源工作的重点,也是社会上普遍关注的就是‘两个房子’的问题。”在115日全国国土资源工作会议分组讨论中,浙江省杭州市国土资源局局长谢建华说:“一个是农房的问题,另一个是商品房的问题,他们关系着千家万户,如今将迎来重大变革。”

2018年全国国土资源工作会议上对农房和商品房提出了突破性的改革措施: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研究制定权属不变、符合规划条件下,非房地产企业依法取得使用权的土地作为住宅用地的办法,推动建立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

在谢建华看来,这些都是利好政策,厘清了农村宅基地管理的概念,补上了农村宅基地管理中的短板。如何激活农村宅基地?他认为要做到三句话:行使好宅基地所有权,规范宅基地资格权,放活宅基地使用权。

“浙江目前的短板在农村,而村庄建设的无序在于农房建设的无序,农村宅基地普遍存在着管地不管天、管批不管建、管增不管减的问题,杭州农村人口在不断下降,而新增建设用地却在不断增加,原因就在于宅基地所有权没有行使好。宅基地获得者在城市买了房,农村宅基地却没有退出,宅基地的继承权没有明确,亟须进行规范。同时要放活使用权,对宅基地进行减量化、有序管理。”谢建华说。

“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如何坚持这一理念?谢建华认为,目前,城市住房用地供应单一,主要是公开招拍挂出让。下一步,要探索多种方式供应,如协议出让、行政划拨等,而核心则是要厘清分类,依据保障类、市场类、常租型进行供应,要探索住宅多结构形式供应。而非房地产企业依法取得使用权的土地作为住宅用地的办法,将能够提供更多租赁住房给买不起房子的人居住。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国土资源部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张德霖在分组讨论中说:“新时代国土资源工作面临着历史性课题,落实宅基地集体所有权,保障宅基地农户资格权,适度放活宅基地使用权,需要上下戮力同心,不断改革创新,答好时代考卷,接受人民评阅。”(文章来源:华尔街见闻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