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市场与原料->宏观经济->国内经济
三部门齐出手 直指“股权质押”

  下跌阴霾笼罩A股,继上周五一行两会领导紧急喊话提振市场信心之后,周日又有三家机构发声应对股权质押风险。

  今天下午,上交所,深交所和中国基金业协会先后发文,针对眼下市场关心的股权质押给出了各自的“拆雷”举措。

  上交所提出,持续监控、完善规则、推出创新型基金等举措。深交所也提出全面排查等类似举措。基金业协会则表示要为相关基金提供绿色通道。

  这与此前国务院副总理刘鹤的表态一致。刘鹤周五要求各方面“敢于担当,快速行动,切实推出一些具体政策,推动股市健康发展。”并在随后的金稳会专题会议上指示“深入研究有利于资本市场长期健康发展的重大改革举措,成熟一项,推出一项”。

  首先是基金业协会发文称,今日起对对符合条件的私募基金和资产管理计划特别提供产品备案及重大事项变更的“绿色通道”服务,目的就是为了支持私募基金管理人和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含证券公司私募基金子公司)募集设立的私募基金和资产管理计划参与市场化、法治化并购重组,纾解当前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问题。

  具体安排包括私募基金和资产管理计划。其中符合条件的私募基金在备案时基金类型可选择“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基本信息页面中,产品类型选择“并购基金”,是否涉及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字段选择“是”;相关附件上传页面中,在“管理人(投顾)需要说明问题的文件”中上传有关业务支持文件。业务支持文件可以是《立项报告》、《投资框架协议》、《投资意向书》、《尽调报告》等。

  而资产管理计划,产品类型应选择“权益类”或“混合类”,是否涉及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字段选择“是”;相关附件上传页面中,在“管理人需要提交的其他文件”中上传有关业务支持文件。业务支持文件可以是《立项报告》、《投资框架协议》、《投资意向书》、《尽调报告》等。

  中国基金业协会已与中国结算建立了信息交换机制。私募基金、资产管理计划的产品编码将于完成备案后的次日向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进行数据同步,便于私募基金和资产管理计划开立证券账户。

  随后上交所在官方微博发布文章《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全力维护市场稳定健康发展》,提出了5点措施,包括:积极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加大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支持力度;积极化解市场风险;积极推进交易所债券市场创新;积极引导境内外长期资金投资A股。

  其中,在积极化解市场风险中,上交所指出将持续监测股权质押风险动态变化,做好股权质押风险管理应对方案,完善上市公司股份协议转让、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等规则,为平稳有效化解股票质押违约风险提供机制保障。积极研究推出创新型基金等金融工具,帮助有发展前景但暂时陷入经营困难的上市公司纾解股票质押困境。

  几乎同一时间,深交所官方微信号发布题为《深交所认真组织贯彻落实刘鹤副总理关于股市的工作要求》的文章称,全所上下要将维护市场稳健运行和防范化解重点风险放在突出重要位置。全面排查上市公司风险,优化完善股票质押信息披露规则,与地方政府、金融机构等有关方面密切配合,共同帮助支持有发展前景但暂时陷入经营困难的上市公司纾解股票质押困境。

  股权质押拆雷,已经成为A股市场上下最大的焦点。

  正如华尔街见闻在会员专属文章《为什么“一行两会”紧急喊话?看完这份名单你就懂了!》中提到,在“崩溃”情绪的影响之下,越来越多的A股公司面临“强平”风险。

  截止至本周四,平仓风险已经蔓延至757家,相比4个月前足足翻了4倍!堪称“怵目惊心”。

  这就是为什么副总理和“一行两会”四位齐齐发声,在关键时刻布局金融系统包括银行、保险、券商一起发力解决股权质押的核心原因。

  由于目前两市停牌制度的严苛,在流动性缺失的情况下,股权质押的上市公司只能选择“放任自流”,断崖式下跌的个股不计其数。在金融风险的传导影响下,券商成为了“砸盘主力”,指数越发低迷,风险越发放大,形成负反馈。

  本周早些时候,针对上市公司存在的股权质押以及资金压力,地方政府、地方国资、银保监会、银行业等多路“拆雷”行动纷纷开始。

  天风证券副总裁翟晨曦13日在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上表示,全球风险资产受流动性回撤影响将剧烈波动,甚至进入大的下行通道。中国股票市场已提前释放较大风险,但当前需完成股票质押系统性风险的解除才能找到市场底部。(文章来源:华尔街见闻)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