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市场与原料->宏观经济->国内经济
中国稀土“一天翻倍”成色遭疑

  物以“稀”为贵,作为我国重要的战略性稀有金属资源,在近日的资本市场上,稀土亦是风光无限。

   

  521日,“稀土”概念领涨A股,Wind稀土指数大涨9.77%。港股方面,中国稀土(00769.HK)则演示出了一日翻倍式暴涨的行情。

   

  “中国稀土的上涨更多是炒作因素,可能是有资金想利用H股的大涨来推动A股相关板块的上涨。”521日,一位稀土行业分析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

   

  对于稀土股的暴涨,多名券商分析师认为,近期缅甸稀土矿进口受限,以及对美进口稀土矿加征至25%关税的消息可能导致中重稀土和轻稀土的供给端收缩,从而抬升价格。不过,也有稀土分析人士认为,从长期来看,稀土价格是否上涨尚存争议。

   

  一日暴涨108%

   

  521日的稀土股“C位”,无疑是港股中国稀土。其早盘跳空高开,盘中一度暴涨135%,收盘上涨108%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发现,股价暴涨的“高光”背后,其基本面却似难以支撑。

   

  中国稀土全称为“中国稀土控股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稀土及耐火产品制造及销售业务,同时从事荧光材料、抛光粉及高温陶瓷等生产,199910月在港上市。

   

  财务数据显示,从2012年至2018年,中国稀土已经连续亏损。

   

  中国稀土2018年年报显示,截至20181231日,实现收入9.02亿港元,同比增长41.58%;毛利6042.8万港元,同比增长135.76%;公司拥有人应占本年度亏损542.4万港元,基本及摊薄每股亏损0.23港元。

   

  而从2015年下半年以来,中国稀土一直位居“仙股”行列,今年以来股价更是长期维持在0.3港元左右。

   

  “中国稀土的上涨更多是炒作因素,可能是有资金想利用H股的大涨来推动A股相关板块的上涨。”521日,一位稀土行业分析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

   

  稀土价格走势存争议

   

  对于中国稀土的翻倍式暴涨,以及稀土和稀土永磁板块的多次异动,市场人士普遍认为,近期缅甸稀土矿进口受限,以及对美进口稀土矿加征至25%关税的消息是助推力。机构分析认为,这将分别导致中重稀土和轻稀土的供给端收缩,从而利好其价格的抬升。

   

  中重稀土的价格,或因中缅边境关口禁止稀土业务相关商品进出口贸易而上涨。

   

  2019514日,云南腾冲与缅甸边境关口进行封关,禁止所有稀土业务相关商品进行进出口贸易。目前已确认,关口已封,不接受任何稀土相关商品的报关,稀土矿已经无法从缅甸出口到中国。

   

  长城证券认为,缅甸进口的稀土矿是目前我国中重稀土供应的主要来源,2018年占国内消费比例的50%。关口的关闭也意味着国内重稀土供应缺口将加大。“若此次中缅关口确认较长时间关闭,国内重稀土供应缺口难以弥补,叠加环保政策严监管,稀土价格或将进一步提升。”

   

  2018年全年从缅甸进口的离子型稀土矿约2.6万吨,占国内中重稀土矿消费量的比例接近50%,随着中缅口岸封闭的严格执行,从缅甸进口的稀土矿的下降幅度有望超过50%。自201811月份以来,中重稀土的代表品种氧化镝价格,已经从115万元/吨涨到目前的155万元/吨,上涨幅度约35%,未来氧化镝价格有望延续涨势。”西南证券亦表示。

   

  银河证券认为,中重稀土代表性产品氧化镝、氧化铽供应收缩预期,驱动价格强势上涨,将导致稀土公司盈利能力反转与库存价值提升预期,引发市场对稀土公司价值重估。

   

  此外,轻稀土的价格则受到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

   

  510日,美国将2000亿美元中国进口商品加征的10%关税提升至25%,并威胁很快将对另外的3250亿美元的进口产品加征到25%关税。

   

  为了反击美国加征关税,中国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对600亿美元清单的美国商品提高加征关税税率,分别实施25%20%10%加征关税。其中附件1中实施加征25%关税商品清单中有从美国进口的稀土金属矿等系列进口矿。

   

  西南证券分析师刘岗认为,对美进口稀土矿加征关税至25%抬升进口矿成本,有望缩减进口矿量,对国内氧化镨钕价格形成支撑。

   

  “对于近期的价格走势普遍还是看涨的,目前无论是轻稀土、中重稀土价格都在往上涨,持续性目前来看还有点空间,不过后期价格走势可能涉及到很多因素。例如国家的政策怎么去制定,包括进出口、外贸、环保核查有没有新的动向,如果这块政策有变化的话,对后期的价格推动力度还会更大。”521日,百川资讯稀土行业高级分析师杜帅兵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持不同的观点,认为稀土价格从中长期来看,并不存在有力的上涨预期。“生产的基础还是轻稀土,中重稀土只是添加剂,而且可以被替代。事实上年初以来,轻稀土的价格是下跌的,在这样的背景下,即使短期中重稀土因为缅甸封关供给收缩,其价格继续上涨也显得乏力。至于缅甸封关的影响,即使不从腾冲进口,也可以从别的口岸进口,只是要考虑运到别的口岸和中重稀土价格上涨之间的成本差别。” 一名资深稀土分析人士表示。(文章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