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市场与原料->热点话题->棉花资讯
新疆加快建设棉花和纺织服装产业集群

   今年以来,新疆加快建设棉花和纺织服装产业集群,通过推动棉花生产提质增效、不断完善纺织服装全产业链,推动纺织服装产业高质量发展。

  8月14日,记者从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了解到,今年上半年,新疆纺织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0%,比一季度提高9.4个百分点。

  眼下,正是新疆棉花的开花结铃期,也是决定棉花产量的关键阶段。在天山南北,棉农利用现代化科技手段,为棉花丰产、棉农增收忙碌。

  在机械化数字化智能化赋能下,新疆棉花产业加快全产业链发展,新疆棉花单产、总量和质量均有明显提升,国际竞争力显著增强,产业集聚效应开始显现。

  棉花生产提质增效,带动纺织企业加快生产。上半年,新疆规模以上纺织服装企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较新疆工业增速高1.8个百分点。生产纱116.7万吨,同比增长9.8%;布5.58亿米,同比增长27.6%。

  如今,新疆纺织服装产业不断向全产业链发展。在乌鲁木齐国际纺织品服装商贸中心,十余个项目正在同步建设,在项目建设持续推进的同时,部分投入使用的项目已吸引行业内领先的企业入驻。

  乌鲁木齐国际纺织品服装商贸中心在继续做好园区功能性设施完善的同时,做好招商引资工作,吸引更多产业落地。依托即将设立的国家棉花棉纱交易中心,不断发展和完善整个棉花棉纱产业,推动新疆大宗棉纱业务交易水平向国际化发展。

  目前,新疆棉纺业规模和技术水平居国内前列,织造、印染、服装家纺针织行业初具规模,承接产业转移步伐明显加快,产业结构得到优化,集聚发展效果逐步显现,已成为我国最重要的棉纺织生产基地、粘胶纤维生产基地和西北地区主要的服装加工基地。

  下一步,新疆将继续优化产业结构,推动延链补链强链。将充分利用疆内现有对二甲苯(PX)和精对苯二甲酸(PTA)产能,推动聚酯(纤维)项目尽快达产,实现棉纺产业与化纤产业协同发展。同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推进产业向下游终端产业迈进,不断壮大织造、服装、家纺、针织和产业用纺织品等中后端产业规模,推动纺织服装全产业链协调发展。

  (来源:新疆日报)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