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市场与原料->原料市场->棉花
张显斌处长在棉纺理事会上的发言

大家上午好:

非常高兴借这个机会跟纺织企业的朋友进行交流,在今天这个场合,我讲一点感受和体会。

第一点棉花价格大起大落的波动,对纺织行业这个实体经济的影响非常大,伤害也最深。

每一次波动,影响的时间至少三五年。稍微近一点的是2003年价格有比较大幅度的波动,棉价一路上涨,涨到了1.8-1.9万,那一次的波动对行业的影响是很大的;近的一次是2010年,上涨到了3万多。每一次的上涨,或过度暴涨,对整个产业的影响都会非常大,乐观的人认为会影响35年,现在看远远不止35年。所以说,棉花的过度波动,受伤的是实体经济。

第二点作为一个消费者,我对棉纺制品走到今天这个地步感到很难过。

因为工作性质的关系,我有时候逛商场,也会关注现在面料的构成,像家乐福那些大的超市,我去看了一下,内衣的制品,基本上找不到100%的纯棉制品,国内有几个在北京大超市里面卖得比较多的品牌,像三枪,铜牛这种,原来纯棉的很多,现在一看都是倒过来的,化纤的比重超过棉花的比重,甚至有些内衣完全是莫代尔等纤维,我穿来穿去还是感觉纯棉制品最好。

第三点关于棉花目标价格改革

今年在新疆搞的目标价格改革试点,对我们在座的棉纺企业来讲,是一次很好的机遇,改变前几年棉花需求不断萎缩的现状,我觉得现在是一个改革的机遇,尤其是棉纺这一块,无论是促进棉花消费回升,还是整个行业的发展,都是一次大的机遇。棉价逐步地回落,与国际棉价接轨虽说会有一个过程,但是趋势肯定是向好的,我也是非常看好改革的发展前景。

第四点就是讲讲今年的市场调控。

我们国家也在调控方面,有很多措施,我不知道在座的各位注意到没有,我们今年跟往年还是有所不同的,往年我们在储备、进口一系列调控措施上,多少有一点遮遮掩掩的,有的时候强调保密性,导致大家去猜测。今年,按照国务院的要求,要将已经明确了的调控政策向社会公布。所以在926号的全国棉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之前,即922号,召开了一个有关目标价格新闻发布会,无论是在新闻发布会上还是后面的电视电话会议,都把今年已经定下来的政策向社会公布明确。

1、国储棉怎么投放?明确了20153月底前在新棉收购加工期间不投放;而3月份以后投不投,也设定了很多前提条件,比如说棉花价格是不是较快上涨了,市场上是不是不好买棉花了,棉花的销售进度以及是不是大部分的新棉都卖出去了等等,满足不了这些条件,储备棉花也不会重新投放。

2、进口配额方面也没有遮遮掩掩。按照向世贸组织承诺的89.4万吨来发,其他的就不发了。所以大家以后别再猜想,我们都来用好国产棉。很多人强调进口不能卡死了,美棉怎么样,澳棉怎么样,其实说白了,主要还是内外价格差造成的,他们质量是不错,但是如果不是因为价差的因素,大家都一样,我想我们新疆棉质量不比他们差,可以基本满足在座的用棉需要。

在这方面我想多说几句,就刚才朱会长讲的,大家都说希望内外棉价接轨。接轨的问题,我可以把自己的想法跟大家交流一下,我觉得内外棉价好多人理解接轨就是一样,如果你要按照这样的理解的话,我个人觉得,接不了轨,我认为接轨的概念是指,大致的走势是一致,涨和跌的走势一样,但是价格并不一定是一样的,因为国情不一样,完全一致是做不到的。

美国澳大利亚这些发达国家,他的棉花体制,首先是生产方式,跟我们完全就不一样,美国生产棉花就两万农场主,我们多少?我们有几千万户,34千万户的棉农在种棉花,现在内地在萎缩。美国是规模化生产,他们农场主的籽棉和加工后的皮棉,都是农场主的棉花,不像我们国家有一个籽棉收购加工的环节,我们棉农生产出来的棉花,是加工企业先收进来,再加工成皮棉,因为有这个环节,就和国外难以统一。

美国有成熟的市场体系,对农场主来讲,他可以用期货市场来避险,通过套期保值处理。咱们有自己的特殊国情,作为我们国家来讲,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要注重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的作用,但是后面还有一句话,政府要发挥作用,要两个连在一起,不是说市场经济,政府就不管了,政府干预市场,也是要用市场化的手段,不能用过去行政的手段来干预。

3、信息公开

比如说从舆论导向宣传引导这些方面,我觉得都是政府需要做的,大家要引导这个市场预期,要通过宣传引导,使国内的棉价保持在一个合理的区间,因为在座的很多企业都跟我说过,也不希望棉花价格一直这么跌下去,如此跌下去,下游没法跟你下订单,只要下订单就拼命压价,这就没有市场预期了;其二,原料市场跌了,似乎是好事,但是对客户也没有好处,导致他的心里更加没底,在座的各位都希望棉花价格能有一个稳定的预期。比如说像现在,有人跟我说了,从目前看14000左右还是比较合适的,还能消化得了,各方面都能接受,我想如果大家都有这个预期的话,就是市场形成的,不是谁主导的,大家都认可的价格,那就是合理的价格。

国内的棉价,能保持在一个相对稳定合理的水平,对我们生产经营都是有益的。

第五点,刚才北娜会长也讲了,关于企业对当前政策及有些做法的反映。我借这个机会在这里说明一下。

1、棉花要进监管库的问题

据我所知,大家对今年新疆加工的新棉,必须要进指定的仓库非常有意见。我要说的是,在目标价格改革改革中具体实施方案怎么做,是由新疆自治区政府根据当地的情况确定;为什么搞这个专业监管仓库呢?因为今年搞的补贴方案,不是完全按照面积,新疆自治区是60%按照面积,40%按照产量。按照产量补就有一个什么问题呢?农民卖多少棉花,产了多少棉花,得有一个数据,总得有人把这个数据做出来,不进行资质认定有人很有可能把内地的棉花运到新疆。在利益驱动下这种事是肯定会发生的,所以新疆自治区政府就规定,要审核收购棉花的加工企业的资格,对其诚信等方面也有要求,要给他资格认定;对认定过的棉花加工企业生产的皮棉,要求你进指定的专业监管库,同时还要取样,防止弄虚作假,开出的小票和最后加工出的棉花要进行对比,误差不能超过5%,超过5%说明你有弄虚作假的嫌疑,可能要进行处罚。

所以说新疆自治区政府,他搞的这一套机制,环环相扣,是为了配合目标价格改革这个事情能够顺利推进而制定的相应措施,也希望大家能够理解新疆这么做,因为我们国家有很多具体国情。

2、关于大家反映的加工企业要增加了多少费用的问题

其实有一个误区,加工企业把所有的费用都归结到是进库以后,让大家感觉是监管仓库造成的,你在自己轧花厂里放着不进库,也要发生费用的,另外新疆有一个特殊情况,你的棉花都要通过铁路运出来的。有人算过账,在新疆进监管仓库有300元钱的费用,不进是270元。

3、关于信息不对称的问题

有的企业说要求新疆棉必须通过全国棉花交易场来买卖,这是一个误导和误传,现在进了专业监管仓库,经第三方公正检验,在质量检验方面大大提高了;在这种情况下,就为发展网上交易创造了条件,所以我们鼓励新疆棉进行网上交易。你要去新疆面对面买的话,在座的人都知道,到乌鲁木齐往返机票5千多,加上住宿费,一个人的费用是一万块钱,再去两个人,去一趟至少两万块钱没了。从费用方面考虑,我们鼓励网上交易。但没有哪一个部门说要求必须通过交易市场。我们买新疆棉,可以通过交易市场,也可以通过其他单位,如国家棉花资源的信息平台,也提供给了一个网络交易平台,还有一些区域的棉花交易市场,这些都可以买新疆棉,没有说非得要通过哪一个市场。有些区域性的交易市场也在和进行新疆接洽,包括武汉、郑州、山东德州的等有好几个区域性的棉花交易市场,包括天门的卓尔集团,他们搞了一个交易市场,都可以做。

从国家的角度说,十年前,我们就曾经想出台一个鼓励完善期货和电子交易的平台,希望打造这个非常发达的市场体系,鼓励多元化的市场竞争,所以你认为哪一个渠道方便、哪一个企业给你提供的服务最好,交易价格最低都可以去买。

我们推进棉花质检体制改革,十年前就设计使检验的棉花有第三方专业仓库,以防止弄虚作假,其实美国的棉花,加工完了以后,也是进入监管仓库的,美国大概有400个专业仓库,也是要防止各种各样的人为因素,现在新疆借这个目标改革,搞了专业监管仓库,我觉得对发展棉花现代物流,提供了便利的条件。

第六点,我想讲的就是与时俱进,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用互联网发展棉花。

现在新疆已经具备了一些前提条件,高速公路铁路,这种运输手段很发达,我们小包棉改成大包棉以后,用的都是机械化设备,现在已经具备了发展现代物流的硬件设备,现在我们要解决的是思想。传统的贸易方式,现在落伍了,我前两天看到有一个做品牌服装的网站,这个网站了解了国内的服装企业,现在开展网上交易的比例已经95%了,原来对这个不重视的现在越来越重视了。我们的网上交易已经成几何倍数的在发展,在大家都需要顺应这个潮流和社会的发展,以前的贸易方式,我觉得是回不去了;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要顺应时代的要求,如果你现在不与时俱进,我觉得就会被时代淘汰。

第七点,我们处在一个改革的年代,信息非常重要,如果信息不对称、信息传达得不通畅,我觉得对整个市场的预期都不好。

我们还要多加强正面的宣传,加强横向的交流。如果棉纺企业这一块的和上游的棉花加工企业交流沟通少,往往就容易造成信息不对称,一些误解难免就会产生。现在互联网太发达了,大家都会对各个网站浏览,看看各自对市场怎么说的、怎么理解的,这个会议怎么说的,那个行业是怎么说的,我们在座的各位,也应该多互相沟通,大家要传递正能量,不要传来传去小道消息,否则对我们棉纺行业的健康发展是不利。

去散播不实消息的结果,最终受伤害的还是我们实体,我们要坚决维护整个市场的健康良性发展,在舆论导向宣传方面,我们要多交流,多传递正能量,不要相信不实的传言。

第八点,关于大家在某些方面有疑惑的问题。

我希望大家不要道听途说,我们都有渠道,可以直接和相关部委求证,我们也会把国家已经明确的东西,及时的告诉大家,不会让大家猜来猜去。最后一点,我要强调的是,大家要多交流多沟通,对我们工作有什么建议和不足的,希望在座的各位能够及时给我们进行指正,希望大家能给我们多出一点主意,我们共同的目标是希望维持整个产业,特别是棉纺行业,能够持续稳定的健康发展,谢谢大家。

(根据录音整理。)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