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首页焦点图
“魏桥-经纬杯”细纱工大赛启动

  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与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共同主办,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承办,魏桥纺织股份有限公司、经纬纺织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协办的2016年全国纺织行业“魏桥-经纬杯”细纱工职业技能竞赛于4月21日在北京正式启动。全国各省、市、地区及有关单位的竞赛筹备工作已经陆续展开。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徐文英出席大赛启动仪式并讲话。徐文英指出,人力资源作为行业发展的重要资源,是贯彻好国家供给侧改革的重要一环。如何增加人才的有效供给,优化形成支撑我国经济转型再平衡的人才结构,提高人才要素生产率,是“十三五”时期摆在我们面前的紧迫任务。在纺织行业内举办国家级职业大赛,是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增强我国综合国力、提升企业竞争力和创造力、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举措。是树立和落实科学人才观,促进各类人才协调发展的内在需要。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巩固和发展工人阶级先进性、增强党的阶级基础的必然要求。同时,本次大赛的举办,也将为纺织行业促进提高技能人才培养质量,推动技能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打下坚实的基础。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纪委书记、人事部主任王久新出席会议,从棉纺织行业技术能要才培养、历届举办大赛的情况等方面,对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举办大赛的能力与效果给与了充份肯定,并强调了此次大赛的重要义。

  纺织行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主任孙晓音对本次职业技能竞赛的基本情况作了介绍。本次大赛比赛分为理论、实际操作两部分,理论分值占30%,实际操作占70%。在大赛中获得第一名的选手,由中纺联按程序申报“全国纺织工业劳动模范”荣誉称号或者由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按程序申报“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前三名的选手,将报请人社部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并由纺织行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按规定晋升技师资格(已具有技师职业资格且竞赛职业设有高级技师职业资格的选手晋升到高级技师);获得前六名的选手,由中纺联授予“全国纺织行业技术能手”称号;获得第七至第十八名的,由职业竞赛的承办协会分别与纺织行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共同授予相应行业的技术能手称号;第四至第十五名的选手由纺织行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按规定晋升高级工职业资格(已具有高级工职业资格的晋升到技师);第十六至第十八名的选手,在同等条件下具有优先晋升高级工的资格;第十九至第三十名的选手,由职业竞赛的承办协会分别与纺织行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共同授予相应行业的竞赛职业操作能手称号。竞赛还设立了其他奖项。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副会长郑洁雯出席仪式,从竞赛的意义、竞赛组织、竞赛内容、奖励办法对本次大赛进行了全面而细致的介绍。郑洁雯表示,棉纺织行业是将棉花纺成纱、织成布的基础性行业,是纺织行业生产链条上重要的一环,其中细纱工序是纺纱生产中最重要的工序之一,据估算,目前我国纺纱从业人员约占全部从业人员的一半,其中细纱工职工人人数约占纺纱从业人员的三分之一,是纺纱厂的主要和重要职业工种。通过举办全国性职工职业技能比赛,可以为生产一线的职工搭建操作技能交流的平台,总结好的操作方法,促进整个行业操作技术水平的提高,最终提高产品质量。同时也使企业管理者更加重视操作管理工作,培养更多的技术能手,激发广大职工学习技能、提高技艺,提高岗位操作技术创新能力的积极性,从而在全行业形成崇尚知识、崇尚人才、崇尚创新的良好氛围,对促进产业升级,推动全行业健康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魏桥纺织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晓芸、中国纺织机械(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石廷洪表示共同表示,魏桥纺织与经纬纺机将通力合作,有信心也有能力共同协办好2016年全国纺织行业“魏桥-经纬杯”细纱工职业技能竞赛。

  最后,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副会长郑洁雯、魏桥纺织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晓芸、中国纺织机械(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石廷洪共同签署了《2016年全国纺织行业“魏桥—经纬杯”细纱工职业技能竞赛协办意向书》。标志着“2016年全国纺织行业“魏桥-经纬杯”细纱工职业技能竞赛”正式启动。

 

 

  山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调研员孙瑾、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李杰、山东省纺织工业协会行业管理处副处长楚勇、山东省服装行业协会产业部主任兼培训部主任马荣健、魏桥纺织股份有限公司科长孙蕾、经纬纺织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市场部总经理孙越出席启动仪式。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