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统计与集群->调研报告
中棉行协赴新野、樊城地区调研

1211-13日,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会长朱北娜、秘书长李杰同当地发改委、政府相关人员,开展了新野、樊城地区纺织企业的调研,对企业的运行情况、行业中存在的风险及应对措施、中美贸易战对企业的影响进行了解,听取了企业关于社保新征收体制、棉花体制改革、进口配额改革、储备棉轮入轮出相关意见,具体内容如下:

一、企业运行

新野、樊城地区纺织企业以用棉为主,产品包括纯棉纱、涤棉混纺、粘棉混纺、包芯纱等品种,平均支数在32支左右,目前企业运营基本正常,大部分企业正常开工开台率100%,个别企业受到招工紧张等因素的影响,开台率在70%-80%之间。市场状况方面,18年上半年市场状况不错,企业运行平稳,但下半年特别是9月份以后,受到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市场状况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订单减少,产品价格下滑,以往订单能排2个月左右,目前订单只有半个月到一个月之间,这对企业的生产运行造成了一定影响。

二、行业存在的风险及应对措施

据走访调研了解,目前企业主要面临两方面的困难,一方面是融资贷款难,纺织企业表示目前从银行贷款的难度较大、额度较小、利率偏高,企业很难从银行贷款,并且固定资产的抵押率很低,特别是纺织设备,若企业想用纺织设备进行抵押,抵押率只有10%。在这种情况下,企业的流动资金很紧张,这一点在中小规模企业身上尤为明显。据了解,目前当地中小规模企业用棉从国内购买,不考虑进口,虽然企业有使用进口棉的需求,但是由于流动资金紧张,企业用棉只能从当地一点点购买,有时可能一次只买一车,企业无法满足进口所需的资金条件。另一方面的困难是用工难、员工年龄结构偏大。这一问题是目前纺织行业面临的普遍性难题,调查了解,目前企业员工的主体结构为60后、70后,80后的员工很少,90后几乎见不到,企业普遍用工比较紧张,特别是一线工人,个别企业开工不足正是受到用工方面因素的影响。

针对这两方面的困难,企业表示,在当前的形势下,加强管理、抓好产品、严控质量显得尤为重要,只要企业自身的管理做好,产品适应市场,质量过硬,客户就不会流失,企业的经营也不会出现困难。面对招工难的情况,企业准备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对设备进行自动化改造,进一步减少用工,缓解企业用工难的问题。

三、中美贸易摩擦对企业的影响

关于中美贸易摩擦对纺织行业的影响,企业的体会是,中美贸易摩擦对于下游市场造成了一定的影响,特别是对市场信心的影响很大,在心里上造成恐慌,国外订单数量明显减少,很多国外客户不敢下单,担心货物在运输途中会出台加税政策,自从G20峰会之后,中美贸易摩擦暂告一段落,国外客户才开始陆续下单。9月份是纺织行业的旺季,但今年9月的市场状况相较去年有所下降。

四、企业对19年纺织行业形势的预判

关于19年纺织行业形势的预判,企业认为19年纺织行业形势很可能延续今年下半年的形势,虽然目前中美贸易摩擦暂告一段落,但企业认为贸易战的格局已经形成,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

五、企业对社保新征收体制的建议

对于社保新征收体制,企业反映目前在企业的员工中,有很多员工是持农村户口,这些员工都有参加“新农合”,本人并不愿意缴纳社保,若企业强制员工缴纳,员工就会离职,在目前用工紧张的状况下,企业不敢强制员工缴纳社保,否则企业将无法正常开工。面对这种情况,企业目前只能在发工资时将工资与社保的金额写清,并要求员工领取时签字。企业建议社保的缴纳以自愿为主,对于不愿缴纳社保的员工,不要强制要求其缴纳社保。

六、企业对棉花体制改革、进出口配额改革、储备棉轮入轮出的意见

企业表示,棉花体制改革和进出口配额改革对企业很有利,扩大了企业在进出口方面的自由度,企业赞同棉花体制改革和进出口配额改革。关于储备棉,企业表示以往储备棉的拍卖填补了国内棉花缺口,保证了国内企业的用棉,企业希望国家能够持续保持一定量的棉花储备。

七、其他建议

1.企业表示,纺织品是满足人民正常生活的必需品,市场对纺织品的需求永远存在,金融机构对纺织行业要有信心,要相信纺织企业,企业建议适当降低纺织企业的融资难度。

2.企业建议环保方面要有稳定的政策,染厂的关停对企业的正常生产造成了很大影响,增加了染色成本,并且染色很有可能需要排队,延长了订单交期,部分企业因为交期的问题受到了订货方的罚款。    

3.企业建议员工工资作为企业生产成本的一部分,是否能够纳入增值税抵扣范围内。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