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统计与集群->集群动态
纺织服装供应链论坛聚焦宁波重点集群

日前,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生产力促进部、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宁波市海曙区政府主办,宁波市海曙区古林镇人民政府、嘉乐企业承办的2018中国纺织服装供应链(古林)论坛在浙江宁波纺织重镇古林举办。本次论坛旨在提升中国纺织服装企业供应链管理水平和竞争力,推动传统服装企业发展。

宁波是中国纺织服装名城、涌现出了杉杉、罗蒙、雅戈尔、GXG等一大批知名服装品牌,产业链配套设施健全、规模企业多,有很好的产业基础。截止到2017年底,宁波有纺织服装企业1.6万余家,产值1200多亿。海曙区作为宁波纺织服装产业强区,拥有宁波30%以上的纺织服装企业,规模以上纺织服装企业达2000余家,也是浙江省纺织服装制造业改造提升试点,近年来在产业转型升级方面作用做出了大量投入。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生产力促进部主任、中国纺织信息中心主任乔艳津表示,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进步,纺织服装行业面临着由低成本向高质量、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的转变。我们需要重塑制造业的竞争新优势,充分利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新材料、新技术等手段,进行产品附加值提升、智能制造水平提升、产品生命周期管理水平提升,建设绿色供应链、智能供应链,迎接行业转型升级的新阶段。随着消费能力的提升,消费者对产品的设计感、科技含量、品牌知名度的要求不断提高,低附加值的纺织服装产品的市场竞争优势不再。传统纺织服装企业的转型升级迫在眉睫。

据宁波市海曙区古林镇人民政府镇党委书记周高介绍,古林镇是全国百强镇,宁波市重要的纺织服装外贸出口生产基地,尤其是针织和服装,从原料、针织、漂染到制衣有较深厚的生产基础和较高的技术水平,并成为支柱产业和出口创汇的主要产品。纺织服装业是古林镇的支柱产业,但现有的产业结构过度以OEM的模式依赖国际市场,导致当地纺织服装企业受外部环境制约的风险加大,国际市场上稍有风吹草动,就会直接影响到当地纺织服装产业的稳定、健康发展。

他还表示,从近两年数据来看,古林镇纺织服装产业发展出现了滞缓迹象,目前古林纺织服装集群主要面临着三方面的困难:一是企业利润空间受挤压。纺织服装产业是典型的劳动密集型行业,劳动用工成本逐年上升,而成衣产品季节性特征明显,市场竞争激烈,价格走低,受成本和终端价格两头挤压,利润下降明显。二是产业结构不够优化。古林镇以传统消费领域为主,智能生态与功能性服装服饰、高技术纤维和高性能产业用纺织品等高附加值领域发展相对滞后。三是产业发展的后劲不足。受发展空间限制、要素资源制约等众多因素影响,许多纺织企业外迁至东南亚等低成本区域,有些企业进行了转型发展,投向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对古林镇长远发展起到了一定制约。

为了进一步发掘纺织服装产业发展潜力,加快产业升级,古林对全镇纺织服装产业进行了重新定位,通过提高服装制造水平,推广“分享产能”、“共享工厂”的新型生产模式,培养买手,将古林打造成为纺织服装制造基地、纺织服装展示营销和面辅料采购中心、小微企业转型示范区。

第一,加强组织协调,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完善统筹机制,建立古林镇纺织服装产业的统计指标体系,制订宁波纺织服装窗口小镇建设的推进计划;第二,制定有效的扶植政策,支持产业升级与自主品牌的创建工作;第三,加大支持力度,增加资源投入。积极发展债券、股权交易、融资租赁,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特别是对小微企业升级转型,创新企业的金融扶持;第四,加强国际间交流与合作,开拓多元化国际新兴市场;第五,加强对各类人才的引培力度;第六,发挥行业协会作用,营造良好的发展氛围。立足现有外贸加工优势,撬开一条通向内贸发展之路,探索出一条符合古林镇纺织服装产业实际、具有古林镇特色的发展道路,让古林成为智尚特色小镇。

来源:中国纺织报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