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统计与集群->集群动态
互联网品牌玩转线下产业链

近日,由汇美集团发起投资的于都脉动智能制造时尚产业园,在历经一年多的筹备后,正式开业运营。在产业园内,不仅配备了智能裁剪、全自动吊挂系统等智能流水生产线,还设有实时监控终端销售的大数据中心,以及可以直接算出价格并进行人脸识别的智能零售终端设备,覆盖了从生产到销售整个服装产业智能制造供应链的生产系统在产业园内已初具规模。

线上品牌建产业园落地线下

据于都县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于都脉动智能制造时尚产业园项目建筑面积约为14万平方米,拥有诸多现代化综合办公大楼、现代化生产车间及国际先进技术生产设备。该项目投产后,可实现年主营业务收入15亿元。

园区开业当天,多家企业与产业园签署了2019年战略合作协议,其中不乏茵曼、骆驼、李维斯等知名品牌,他们将形成一股合力,共同赋能于都服装纺织业的发展,凸显于都时尚产业集群效应。这不仅将为脉动智造创造上亿元订单,而且也将在很大程度上助力于都服装纺织产业集群布局和于都县的经济发展,将脉动智造打造成为领先的时尚产业智能制造供应链生态平台。

于都县委常委何新平介绍:“于都县传统手工制造业发达,有着一定的纺织产业基础,在该县百万余人口中,大多数人是从事纺织服装行业。同时,产业各类人才集聚,且产业工人年龄总体呈现年轻化,这是于都纺织服装产业发展的极大优势。”

据了解,于都县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资源的匮乏及经济的落后,也促使很多于都人外出就业。数据显示,目前于都县外出打工的人大约为40万,其中,单是从事服装产业的工人就占据了30万。人才的流失,不仅对当地的服装产业发展形成了阻碍,也造成了“留守儿童”、“孤独老人”等诸多社会现象。

为了进一步带动地方产业发展,于都县政府专门出台了多项地方政策文件,与国家相关政策叠加。得天独厚的区位条件与政策优势,吸引了赢家、汇美、安踏、361°、日播、俊尚、UR、鼎晟、欧时力、哥弟、宝姿、长淼等众多国内外知名时装品牌入驻于都,形成了特有的“于都现象”。

汇美集团董事长方建华这样形容于都的服装产业优势:“于都县委、县政府的领导和工作人员就是一支开荒辟土的创业团队,作风务实高效;‘于都现象’也在我们服装同行中口口相传,他们发展产业经济的魄力和思路之清晰让人佩服,发展方向的坚定值得肯定。”

方建华表示,得天独厚的区位条件、政策优势和产业优势,促使汇美集团决定在于都战略投资建设脉动智能制造时尚产业园,并以此加速企业供应链的改革及发展,助推服装行业的转型升级。“这也是中国第一家由互联网时尚品牌集团投资建造的智能制造时尚产业园。”方建华说,“汇美集团希望能将脉动智造打造成为全球领先的时尚产业智能制造供应链生态平台,建立汇美供应商新标准,以更好地为消费者服务。”

据了解,脉动智能制造时尚产业园投产后,可为当地创造就业机会5000个以上,在推动于都经济发展的同时,也为当地人提供了丰富的就业岗位。除此之外,脉动智造还与于都县政府共同成立了“于都县扶贫基金项目”,出资100万元用于支持当地的基础设施建设。开业当天,于都县领导就为脉动智能制造时尚产业园授予了“就业扶贫示范点”牌匾,以此对园区的扶贫就业工作进行鼓励及表彰。

以供应链服务园区发展

作为江西籍企业家的方建华,之所以有魄力和胆识来投资建设脉动智能制造时尚产业园,还缘于其多年来浸淫服装行业的前瞻性的眼光。

“汇美集团是国内领军的互联网时尚品牌集团,旗下现有茵曼、初语、生活在左3个主力的特色品牌,及Pass、秋壳、、samyama、达丽坊等个性品牌,构成了风格差异化且互补的‘互联网时尚女装品牌生态圈’。我们投资于都县脉动智能制造时尚产业园,旨在实现汇美与于都、线上与线下的共建共荣。”方建华说。

作为一家由互联网时尚品牌集团战略投资建造的时尚智能制造产业园,产业园建成后将成为集智慧办公展示区、智能工厂生产区、智能物流配送区、智慧研发培训区、智慧生活配套区为一体的现代化综合产业园,涵盖品牌研发、服装设计、大数据运营、电商培训学校及成衣生产等多项功能。

“只有好的供应链,未来才有可能生产出质量优良的产品,谁掌控供应链,谁就能掌握品牌发展的未来。”方建华表示,供应链是未来服装业最大的红利,因此汇美先迈出第一步,在智能制造的征途上成为行业探索者。

据方建华介绍,早在2013年,汇美就自主研发了一套供应链管理(IOM)软件,涵盖了商品企划、设计开发、成本核算、订单管理、物料与采购管理、生产管理、成品管理与财务管理,实现了供应链管理的全程信息化。凭借全程信息化与高品质供应链管理,2016年汇美就形成以“小批量”、“快速”为特征的整体运作协同模式,以销定产。

基于供应链管理的智能产业园建成后,共拥有1栋现代化综合办公楼、6栋智能制造车间、6栋公寓式员工宿舍,以及8000多台国际先进技术生产设备,更引入了机器人,一人多机,只需一人看管或一人同时看两台甚至更多台,节省人工的同时提升生产效率,做成自动流水线更能节省厂地,所以整厂规划更小更紧凑精致。

据产业园总经理黄国水介绍,在园区通过CAPP计算机辅助工艺编制系统、RFID(射频识别系统)、智能吊挂系统、MES(制造执行系统)、智能ECAD(电子电路计算机辅助设计)、自动裁床和EWMS(仓储管理信息系统)等系统建设,打造EMTM(电子化量身定制系统)数字化驱动云工厂;为客户提供服装研发设计、智能加工(如针织、梭织、羽绒、牛仔等主流生产项目)、质检客退、仓储物流为一体的五大产业供应链服务平台。工厂采用了全球领先的设备和工艺自动化生产线,贯穿整个生产体系的“匠心”精神,成为演绎其智能生产的精髓。

“高定位决定高上限,脉动智造致力于成为全球领先的时尚产业智能制造供应链生态平台。”方建华说,“当前,服装行业‘量’的优势已经不再具有足够的市场竞争力,‘质’的突破才是产业发展的当务之急,脉动产业园的诞生为汇美集团在今后5~10年间抢占行业先机打下了稳固根基。投资脉动智能制造时尚产业园,汇美集团不仅是做个“样板房”,而且还创建一个供应商的升级标准”。

来源:中国纺织报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