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协会之窗->微信专栏
我国棉纺织发展迎来新希望
    新年伊始,国务院出台《国务院关于促进加工贸易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64号文件(以下简称《意见》),继续发展纺织服装等劳动密集型贸易产业。

加工贸易是我国对外贸易和开放型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推动产业升级、稳定就业发挥了重要作用。当前,全球产业竞争格局深度调整,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加工贸易承接国际产业转移放慢,产业和订单转出加快,企业生产成本上升,传统竞争优势逐渐削弱。为适应新形势的要求,加快推动加工贸易创新发展,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出台了促进加工贸易发展的意见。

轻工和纺织是支撑中国工业经济增长的支柱产业,也是出口的主要产业。2015年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2920亿美元,比2014年下降4.88%。棉纺织行业是纺织服装产业链的基础行业,2015年棉制纺织品服装进出口贸易额近1000亿美元,同比下降8%左右,其中加工贸易占比约16%,同比下降3个百分点。近几年间,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大幅波动,国家连续三年实施棉花收储政策,国内外棉花价格差大幅扩大(6000-2000/吨),棉花质量下降明显,国内棉纺企业对进口棉需求增加,然而受棉花配额的限制,我国棉纺织企业不得不承受高于国际市场巨大棉花价差,加之国内外市场需求不足,严重影响企业国际竞争力。棉制产品出口遇阻,大量进口纱冲击国内市场。

《意见》提出稳定传统优势产业,继续发展纺织服装等传统劳动密集型加工贸易产业,巩固传统优势。支持企业加强技术研发和设备改造,提升产品技术含量和附加值,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并决定在深化加工贸易行政审批改革、建立加工贸易新型管理体系、优化监管方式和加快推进内销便利化等方面,改革创新管理体制,增强发展动力,完善政策措施,优化发展环境。

《意见》的出台将给我国棉纺织行业带来提升国际竞争力的机会和信心,希望国家能进一步改进完善棉花加工贸易监管体制,实行棉花加工贸易配额申领制,为企业创造更加公平的国际竞争环境,提升企业的竞争力,提振发展的信心,促进行业转型发展。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