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协会之窗->微信专栏
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研讨会隆重召开!

    4月22日上午,福建省纺织行业协会主办,福州市纺织工程学会协办,卓郎(常州)纺织机械有限公司承办的福建省棉纺织企业转型升级与提质增效研讨会在福建尤溪县隆重召开。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高勇、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朱北娜、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叶戬春等出席会议。来自全国各地近300名代表共同探讨了有关棉纺织行业实现调整升级之路的未来和前景。
    高勇副会长在会上指出,纺织业作为消费品行业,是支撑中国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之一,在“十二五”期间发展较为稳定。之所以能够保持健康稳定发展,源于产业结构调整和产品结构调整。过去的三年,棉纺织企业在棉花政策、棉价忽高忽低、国内外棉花价差居高不下的情况下,加快产品结构调整步伐,全行业仍保持利润增长的良好形态。此次会议的召开,符合中央提出的“供给侧”结构改革,也顺应了国务院提出的“三品”战略主题。
    会上,与会嘉宾针对棉纺织企业转型做了详细的主题演讲,企业代表们就多方面进行了讨论交流。
    叶戬春副会长向代表们介绍了我国棉纺织行业在棉花、棉纱、纱线进出口、标准等方面的现状及发展,他表示棉花期价上涨带动了棉花现货价格上浮,但供需格局未发生大的变化,因此建议纺企理性对待棉价上涨;“十二五”期间,棉纺织行业不断加快新技术的使用,纺纱工艺也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但一些先进设备如清梳联、自动络筒等应用面仍需扩大;未来企业的落脚点应放在结合自身的特点进行技术、产品改造上,如圆盘式抓棉机对小批量多品种产品改造有其独特的优势特点。
    东华大学程隆棣教授与纺织企业共同探讨了纺纱智能化的主要技术瓶颈,并介绍了棉纺织纺纱智能化的最新技术,如“黑灯”工艺、“优质优纱优用”工艺等。他表示经过30多年的技术创新,纺纱装备的连续化已初步形成,但仍有一些技术有待进一步突破:智能化上包系统、梳棉-并条连续化系统、精梳(并条)-粗纱连续化系统等。
    中国纱线网主编王果刚客观分析了在新疆、宁夏、非洲、美国、东南亚等地区和国家的投资形势:新一轮在新疆投资建厂的企业设备先进、自动化程度、信息化程度高,工人劳动强度大幅降低,劳动力是目前最大的问题;而宁夏地区最大的优势是劳动力,且宁夏纱销往全国各地的距离较新疆短;非洲地区电费为0.12元/Kwh;受内外棉价差缩小影响,纺企在美投资的成本需重新核算;东南亚地区尤其是越南,近两年来劳动力成本上涨迅速,TPP是最大优势。最后王主编表示非洲、美国、东南亚等国家生产的产品以中低支纯棉纱为主,复杂的差别化纱线很少,可以为福建纺织企业未来发展方向及产品定位提供参考。
    嘉宾的发言给予在场企业许多棉纺织行业的创新思维、创新技术、创新设备和创新方法等灵感思路,会后,与会代表参观了 福建隆源纺织的最新卓郎生产的前纺设备。
    此次会议记的召开,对棉纺企业的发展有积极的引导作用,也正如福建金轮高纤董事长郑宝佑所说,既然做就要做好,就坚决不能放弃!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