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协会之窗->微信专栏
梳理机纤维损伤的因素探讨

 

    纤维在梳理过程中会受到一定程度的损伤,导致成纱强力降低,这是纺纱过程中最难解决的问题。减小梳理过程中的纤维损伤是一个系统工程,应从梳理机的结构设计考虑,选择合适的梳理机结构以及合理的速度、速比设计等。总之,只有综合考虑各种影响因素,兼顾实施,才能将梳理机对纤维的损伤降到最小,从而充分发挥原料的实用价值。

    喂入开松部分

    梳棉机的喂入形式有两种:一种是传统给棉板和给棉罗拉逆向喂入方式,纤维损伤主要发生在刺辊与给棉板之间,这也是梳棉机纤维损伤的主要部位;目前高产梳棉机大都采用上浮式给棉板顺向喂入方式,纤维损伤大幅减小。梳棉机刺辊下部的附加分梳元件目前多数采用锯齿式针布。为了减小损伤,最好采用梳针式结构,但成本较高。

    主梳理部分

    梳棉机的主梳理结构基本相同,包括刺辊、锡林、道夫、盖板和固定盖板等。刺辊有单刺辊和三刺辊结构型式。三刺辊结构适用于高速高产梳棉机,三只刺辊的直径较小,各刺辊表面线速度依次增大,并与锡林速度相匹配,第一刺辊由于承担着握持分梳的任务,所以可降低速度以减少纤维的损伤。梳棉机主梳理后区的锡林表面,配置有固定盖板进行附加分梳。固定盖板的针密选择要合适,过大易损伤纤维,过小则梳理度不够。

    速比设计

速比是梳理机设计的基本参数,其分配是整个梳理机的传动基础。相向齿速比越大,梳理度越高,速比越小,梳理越柔和,纤维损伤越小;小速比使整

个设备配置流程较长,占地面积大。

    流控制

梳理机上的气流控制非常重要,梳理过程中气流紊乱使得纤维紊乱,导致纤维损伤严重。良好的气流控制可使纤维平行顺直,得到良好有序地转移和梳理,从而减小损伤。这就要求在机器的结构设计时合理引导气流分配,一般可通过调整漏底和罩板的隔距来合理调节气流,前提是漏底结构设计必须合理。

    针布选型配置

梳理机是纺纱设备的心脏,针布又是梳理机的心脏。同的梳理机、不同原料选择不同型号的针布,目的是使纤维梳理充分且损伤小。开松部分为金属针布,其它部分则选择弹性针布以降低损伤。另外,合理选择针布的齿髙、工作角、齿密等参数,或选择抛光针布等都会减少纤维损伤。特别是近几年生产的抛光针布可使纤维损伤进一步减小,但成本增高。

    梳理隔距选择

    一般工艺设计都强调“紧隔距、强分梳”,但紧隔距对纤维的握持力大,纤维损伤大;若无除短绒措施,后道工序的断头率将增大,甚至使最终产品掉毛起球问题严重。所以,隔距应根据原料的长度和线密度决定;隔距稍大时纤维损伤较轻,特别是梳棉机活动盖板与锡林部分,而顺向转移则影响不大。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