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协会之窗->微信专栏
中国棉纺织行业转型升级发展趋势

67日,由中国棉花协会主办的2018中国棉业发展高峰论坛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举办,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会长朱北娜应邀了关于“中国棉纺织行业转型升级发展趋势”的主题演讲,主要内容如下:

1.棉纺发展

1)全球主导地位明显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纺织服装的总产值、出口交货值、就业人数占比依然占有重要地位,中国的纤维加工总量不断上升,占全球纤维加工总量的一半。

2)市场需求结构悄然改变

纺织产业服装占45%,家纺占28%,产业用27%。纱线应用领域广泛,其中,用于针织纱比重上升,用于梭织服装比重下降,用于家用纺织品比重基本稳定。

3)在整个纺织产业链中举足轻重

棉纺工业是我国纺织服装行业重要的基础性行业,在纺织服装工业的发展进程中有着重要和特殊的地位。2017年,规模以上棉纺织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在整个纺织服装行业占比为31%,利润总额占比28%,资产总计占比26%,仅次于服装行业,在分行业中排名第二。

2.棉纺原料

1)原料既要保障数量也要保障质量

2017年,新疆棉花种植面积、产量、质量均呈现稳步增长态势,政策的稳定对国内棉价的平稳运行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市场棉花资源较为充裕,但纺织企业对放开配额、增加一般贸易配额的呼声依然非常强烈。2017年投放的储备棉平均质量低于上年,只有进一步优化储备棉结构,才能满足纺织企业的用棉需求。

2)纤维用量增长,非棉纤维对棉花替代明显

近年来,我国纱产量基本稳定,棉纤维用量开始回升,非棉纤维用量持续增长。据中棉行协统计,2017年我国纱产量1929万吨,同比增长2.39%,纺纱用棉纤维755万吨,非棉纤维1270万吨。其中非棉纤维在产量、质量、品种方面已经能够满足纺织服装的不同需求,并且能够规避或减小棉花非市场因素风险,降低企业在原料采购方面的资金占用压力。尤其是与棉纤维性能接近的粘胶短纤,纺企使用其作为原料的动力逐步加强,粘胶短纤的表观需求持续向好,年用量340万吨,是棉纤维的45%。预计2018年,新增粘胶短纤产能将进一步释放,随着下游的需求增速不如产量增速,预计粘胶短纤价格承压下行概率大,与棉花竞争会继续下去。

3. 运行质效

1)行业运行平稳,景气度稳步提升

2017年以来,国内市场表现平稳,32支纯棉普梳纱与3128级棉花价差呈上升趋势,企业效益有所改观。进口纱仍以越南、印度和巴基斯坦三个国家为主,2017年合计占比达3/4。由于越南纱在价格、质量、关税、运距等方面有较强的竞争优势,因此越南是我国棉纱线进口最大来源国,占比达我国棉纱线进口量的1/3。其中,进口的越南纱中约80%的纱线来自中国投资企业。

2017年中国棉纺织行业景气指数平均值较上年提高1.5,行业景气度稳步提升。据中棉行协跟踪数据显示,自2016年以来,跟踪企业收入及利润同比增势良好,亏损面继续下降。

2)先进技术装备为产业创造新动能

技术进步方面,纺企加大技术改造力度,技术水平和装备不断更新,纺纱生产加快了连续化、自动化、高速化的进程,先进装备占有率稳步提升,生产效率明显提高。纱线质量水平不断提高,尤其在高支纱上,正在向强力高、性价比高的方向发展。因此,中高档纺织企业对原棉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

3)新疆纺织备受关注,辐射产业链发展

新疆纺织发展方面,截至20183月,已建成产能共计约1446万锭,主要以环锭纺、转杯纺为主。在新疆发展纺织服装政策引导下,新疆的纺纱产能增长较快,2017年新疆内的棉纺企业用棉约130万吨左右,新疆棉转化率达1/3;预计近两年新疆棉纺产能还会有一定的增长,棉花转化率将继续提高。

4)关于中美贸易摩擦引发的思考

在谈及中美贸易问题时,朱会长表示,当前中国工业化水平提高,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成果显著,中国纺企有能力应对任何贸易摩擦;美棉质量较好,尤其在无异性纤维方面得到中国纺企的认可,但长期来看,随着新疆棉质量的提升,美棉也有被逐步部分替代的可能性。尽管此次中美贸易摩擦对整个产业链未造成较大影响,中国纺织业仍需放眼全球、践行“一带一路”倡议,加强国际产能合作,发展外向型开放经济。

4.原料保障

1)为提高棉花质量,从国家层面来讲,政策导向应由“数量”转向“质量”,努力建立中国棉花品牌;从企业角度来讲,应健全企业质量保障体系,加强责任感和使命感。

2)为保证棉纺企业正常的生产运营,储备棉轮储应常年投放,随买随用;建立轮入轮出的有效机制,实施“轮换”常态化,并与优化储备棉结构并举。

3)取消棉花配额、实现国内外棉价市场化接轨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循序渐进。从近期来看,为满足纺企高质量产品生产需求,应增发一般贸易配额,加工贸易配额采取申领制。

4)建立棉花预警和动态平衡机制;信息要公开。

5)化纤短纤方面,产量能满足纺织企业的使用需求,产品日益丰富,能够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纺织企业可随买随用,并要进一步提高产品的舒适性和附加值。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