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协会之窗->协会通知
棉纺织产业升级高峰论坛会议纪要

 

中棉行协[2014]110

关于印发棉纺织产业升级高峰论坛会议纪要的通知

 

各有关单位:

201491-2日,由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主办的棉纺织产业升级高峰论坛暨2014中国棉纺织总工程师论坛在宁夏银川成功召开。来自全国各地200多名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现将会议纪要发给你们,如有建议和要求请与中棉行协秘书处联系。

    联系人:景慎全

电话/传真:010-85229077

    附件:棉纺织产业升级高峰论坛会议纪要

                      

     二○一四年九月四日

 

 

 

 

 

 

 

 

 

 

 

 

附件:

棉纺织产业升级高峰论坛会议纪要

    201491-2日,由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主办,中棉行协专家委员会承办,宁夏如意科技时尚产业有限公司、经纬纺织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协办,浙江锦峰纺织机械有限公司、宁夏生态纺织产业示范园区管委会支持的棉纺织产业升级高峰论坛暨2014中国棉纺织总工程师论坛在宁夏银川成功召开。来自全国各地200多名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本次论坛主题为“产业升级新亮点、新思路”,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徐文英,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常委、银川市委书记徐广国,中国工程院院士姚穆、俞建勇,工信部信息化推进司处长王建伟等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

徐文英副会长讲话中对我国纺织行业的现状进行了介绍,认为棉纺织行业要继续扎实推进纺织科技创新、品牌培育、人才培养以及可持续发展的落实,重点做好节能减排、清洁生产、资源节约利用等方面的工作,围绕稳增长调结构的目标,加大区域结构调整,推动产业升级,带动和促进行业更上一个新的台阶。王建伟指出棉纺织产业要继续提高企业劳动生产率和产品质量水平,并改善行业结构需求。同时整个纺织行业还要进一步加快两化融合,加强管理创新和技术创新,淘汰资源密集型的粗放式增加方式,对有限的能源进行优化配置,减少污染排放,增强在产业链上的竞争力能力,从而转型升级成科学、绿色和可持续发展模式。

俞建勇院士演讲中首先介绍了行业科技发展的现状与所遇到的瓶颈,认为当前纺织产业科技发展的重点应围绕纤维新材料、先进纺织加工技术、生态化染整技术、现代服装产业技术、产业用纺织品技术、高端纺织装备技术、纺织产业信息化技术等7各方面进行突破。姚穆院士建议在新形势下,棉纺织产业要打通纤维原料、纺纱、织造、染色、整理、服装和家用纺织品的完整产业链,要密切结合最终产品和最终市场,研发和生产“高”、“新”,“特”,“精”、“优”产品。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名誉副会长华冠雄认为,企业首先不能太过依赖于设备的进步,更应该在生产工艺上下功夫,认为衡量企业效益的方式不应该以吨纱利润计算而是应该以规模效益或机台效益来计算,企业应该不断的进行产品优选,通过分析淘汰盈利能力差的产品。山东德州恒丰总工程师刘玉庆在发言中介绍了恒丰集团新产品开发的情况,认为要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做好生产品种的定位,在产品开发中,要全面了解纤维的特性,特别是功能性和概念性,这是搞好产品的基础。天津工业大学纺织学院教授王瑞认为纺织产品在设计研发中,要突破传统的产品结构与外观,改变产品的表面形态结构,改善表面力学性能,由宏观性能表现,追踪其微观力学原因,寻找改进措施。

安徽华茂集团副总经理倪俊龙发言中认为棉纺织行业对纺纱器材的要求正在发生变化,由原来的高度关注性价比转变为更加关注器材的质量,虽然近年来我国纺纱器材的质量水平明显提升,但与国际最先进水平还是有一定差距。未来国内器材企业应该向棉纺企业提供更高质量的产品、适应纺纱企业多样化的需求,同时加强服务。浙江锦峰纺织机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胜介绍了其在精梳工序梳理器材、梳棉工序梳理器材、精度轴承钢领等器材的创新。荆州市神舟纺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欧怀林发言中建议各企业在生产实践中应根据各工序的纺纱特点,胶辊的特性及纺纱质量和生产的要求对胶辊进行正确选型,并结合合理的表面处理方法及加强维护管理工作,及时解决生产中出现的各种问题。

宁夏如意科技时尚产业有限公司司守国副总,介绍了其宁夏项目的设备选型与产品规划,该项目采用最先进的国产成套设备在保证产品品质的基础上大幅的降低用工,提高生产效率。山东孚日集团副总工程师张树明介绍其自动落纱长车的使用和改造情况,认为随着国产集落长车水平逐步提升,其各方面性能会更加稳定、可靠,性价比将会更高,符合纺织企业实现高速、高产、高质、低耗、省工的发展趋势。经纬纺织机械股份有限公司部门经理王科介绍,“经纬e系统”的各项性能,认为该系统能够加强棉纺织企业各环节的协同能力,提高工作效率,降低生产成本等多种功能。而北京中纺达软件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斌介绍了该公司研发的管控集成平台系统,可以提高订单跟踪效率,提升企业对市场的快速反应能力,支持企业运营效率提升,并且还可以最大限度的减少库存,形成了管控一体的管理体系,从事后管理转变为事前预防、事中控制。

会议还组织参会代表参观了宁夏如意科技时尚产业有限公司的纺纱生产车间国产全流程纺纱生产线。在行业内专家和代表的大力支持下,此次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感谢各单位对本次会议的支持。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