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协会之窗->协会通知
印发财务统计工作会议纪要通知
 中棉行协秘[2017]57

关于印发2017财务统计工作会议纪要的通知

各省市行管办、行业协会及会员单位:

2017721日,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利通区召开了“2017年财务统计工作会议暨信息统计专业委员会年会”。为使大家更好了解会议内容,贯彻会议精神,现将会议纪要发给你们,如有建议和要求请与中棉行协联系。

联系人:马琳、徐潇源

 

电话:010-8069 9556E-mailccta_jq@126.com

 

附件:2017年财务统计工作会议的会议纪要

   

二〇一七年七月二十五日


附件

2017年财务统计工作会议的会议纪要

2017721日,“2017年中棉行协财务统计工作会议”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利通区召开。中棉行协副会长郑洁雯、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利通区副区长闫浩、信息统计专业委员会主任、德州恒丰集团理事长苏建军等有关领导出席会议,来自全国各地区棉纺织企业、行管办、产业集群地区代表近百人参加会议,并参观了宁夏恒丰纺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先进生产线。

闫浩副区长为会议致辞,对来自全国各地的参会代表表示欢迎,他介绍,利通区交通十分便捷、农业资源丰富、商贸流通活跃,轻纺工业蓬勃发展。近年来,利通区大力实施了工业园区空间拓展和产业转型升级工程,规划建设了现代纺织产业园、特色装备制造产业园,两个园区共引进企业168家,已建成运营135家。特别是现代纺织产业园自建设以来,被列为全国纺织产业转移示范园区,是承接我国中东部纺织产业转移的重要基地,正逐步形成集“纺纱、织布、印染、成衣”为一体的全产业链条。

苏建军理事长就信息统计专业委员会工作做了汇报。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信息统计专业委员会围绕行业数据、行业排名等开展了一系列的工作。加强重点企业跟踪,截至目前每月上报企业及全国棉纺织产业集群地区涵盖企业的产能规模合计占全国产能规模的比重达到70%以上;掌握企业运营状况,对企业及集群地区每月上报的产、销、存相关数据进行核对、整理及汇总分析; 核对产能产量数据,2017年以来,先后两次根据国家统计局要求对棉纺织产能、产品产量的相关数据进行核对;预警与指导,掌握市场信息,整理相关数据,为发国家部门提交相关数据报告,提供可行性政策意见有利于行业发展;排名与表彰,收集、汇总、整理企业主营业务收入数据,发布“2016年中国棉纺织行业主营业务收入排名”结果等。苏建军表示,今后信息统计专业委员会将继续在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的统一指导下,努力完成好上级主管部门所交办的各项工作,积极为棉纺织企业做好行业咨询和服务工作。

中纺联产业部副主任、中纺联产业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刘欣对2017年上半年我国纺织行业运行情况及2017年行业形势进行了分析。2016年,我国纺织行业面临较为复杂的内外市场环境,市场增长动力偏弱,行业出口持续负增长,投资增速回落,转型升级压力较大,但行业结构调整持续深化,盈利能力和质量都有持续改善。2017年上半年,我国纺织行业重点产品生产增速保持稳定,大部分产品品类生产增速较2016年生产增速略有提升。20171-5月,我国规模以上纺织企业的主营业务收入、利润总额均增速较好,且利润率水平稳步提高,管理效率进一步提升,行业运行质效在持续改善。整体来看,2017年以来,我国纺织行业呈现稳重趋好的态势,投资增速略有提升;出口开始改善,内销增长缓中有进;质效指标稳定,景气信心提升。

郑州商品交易所农产品部经理卫煌阳介绍了棉纱期货业务规则,包括棉纱现货基本情况、棉纱期货合约草案、棉纱期货交割细则草案、棉纱期货仓单管理草案、棉纱期货风控制度草案、棉纱期货投资价值分析等方面内容。棉纱期货上市后,纺织板块联动显现,投资机会多。2014年以后,棉纱、棉花价格相关性为 0.97,纺纱企业在买进棉花期货的同时,可以卖出棉纱期货,完成套利操作,从而锁定经营两端风险。

恒丰集团、安徽华茂、宁夏如意等棉纺织企业代表就增值税税率简并对棉纺织行业的影响进行了交流。201771日起,增值税税率简并政策正式实施,税率由原来的四档减至17%11%6%三档(不含零税率),取消原13%的税率,并将农产品、天然气等增值税税率从13%降至11%。对此,棉纺织企业代表表示,本次增值税税率从13%税率降低至11%的产品包括棉花,与纺织企业息息相关,新政实施后,就目前来看对棉纺织企业经营尚未造成影响,后期政策如何实施将继续关注。

另外,在会议期间正式发布了“2016/2017年度中国棉纺织行业竞争力百强及成长型优良企业”名单,表彰了“2016/2017年度优秀统计单位/工作者”,与会领导为获奖统计人员颁奖。棉纺织企业财务及统计工作在行业经济运行分析、行业预警、企业成本及风险管控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长期以来,中棉行协非常重视行业及企业相关数据收集、整理及汇总分析工作,统计工作者的认真负责是完成相关工作的根本,会上际华三五四二、湖塘镇优秀统计工作者代表与大家分享了工作经验。

感谢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利通区人民政府、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利通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德州恒丰集团、宁夏恒丰集团、郑州商品交易所对本次会议的支持!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