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政策法规
2016年为何不再定外贸增长目标
    商务部部长高虎城日前在全国商务工作会议上,照例在所作报告中提出了2016年消费、进出口、投资和利用外资等一系列目标。但2016年的目标不再是一贯的百分比增幅,而换成了“我国货物贸易出口增速高于世界贸易增长水平”的相对性指标。

受到外需乏力、国内投资放缓、要素成本上升等多种影响,我国外贸持续下行。据海关统计,2015年1月至11月,我国进出口35655.3亿美元,同比下降8.5%,其中出口20523.2亿美元,同比下降3%,进口15132.1亿美元,同比下降15.1%。

据商务部在广东、浙江等重点省市调研显示,地方和企业普遍反映,今年形势比2009年金融危机时更加困难。

 实际上,今年以来我国外贸发展总体上是不错的,比较乏力的是外需,而不是外贸。

今年以来,由于全球经济持续不振,国际市场需求严重低迷,全球贸易明显低于世界经济增速。综合来看,今年很可能是近年来全球贸易降幅最大的一年。

外需乏力的另一个原因是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在如此困难的大环境下,目前中国的进出口总量仍居世界首位,尤其出口还具有优势。今年,中国外贸还交出了漂亮成绩单:

首先是在全球出口市场份额明显上升,由去年年底的12.4%提升到目前的大约13%左右。

其次是进口量增价跌使国家和企业获得了大实惠,企业成本降低,效益和竞争力得以提升。

第三是外贸结构进一步优化。一般贸易、民营企业、机电产品、资本品和对新兴市场的出口都是正增长,成为拉动出口的主要力量。跨境电子商务出口成为新的外贸增长点。服务贸易占全球比重和占我国对外贸易比重实现“双升”。

此外,我国外贸出口仍然保持了对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的巨大贡献度,保持了全球第一出口大国和第一贸易大国的地位。

我们知道,在今年极其困难的内外环境交困下,取得以上成绩是来之不易的。所以,今年实际上像一道坎,传统外贸竞争优势不断削弱,新的国际竞争力尚需形成,我国外贸发展亟待找到新的突破口。在此情况下,条件越艰苦、压力越大就越能倒逼我们转变发展思路,越过去了或将凤凰涅 ,没有跨越者即被市场淘汰。

“目前,中国进出口、利用外资经历了数十年的快速增长,规模在全球已是数一数二。但支撑过去高速增长的外部条件发生了很大变化,长期下去国内资源环境也难以承受,进出口、利用外资必须从过去的‘长个子’向‘长智慧’、‘长能力’转变。”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对此这样说。

也就是说,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下,中国依靠成本优势承接全球制造业转移,扩大出口,逐步成为世界制造中心和第一货物贸易大国。如今,中国外贸出口的传统优势正在被削弱。“十三五”期间,培育国际竞争新优势,实现对外贸易优化升级,从贸易大国迈向贸易强国,将成为中国外贸发展的核心问题。

这也就回到开头所述,今后我们的外贸增长目标将不再是单一的百分比增幅,而是更具质量的相对性指标。

从贸易大国迈向贸易强国,这是一个艰难而漫长的过程。实际上,“十二五”以来,我国外贸发展方式转变加快,结构不断优化,取得了积极进展,使得迈向贸易强国的步子更加坚实。例如出口主导产业从轻工、纺织、家电等传统优势产业向装备制造业等资本、技术密集型产业转换的势头逐步显现,国际竞争新旧优势正在发生更替,以技术、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竞争力的新优势正在加快形成。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取得协调发展。跨境电子商务、市场采购贸易、外贸综合服务企业等新型贸易方式也出现了蓬勃发展。国际市场日趋多元化。

在此基础上,“十三五”期间将加大迈向贸易强国的步伐。对此,国家在战略上和政策上作了多次部署。此前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八次会议上,提出要逐步变大进大出为优进优出,推动贸易大国向贸易强国转变。2015年5月,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加快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的若干意见》也指出,我国将通过大力推动外贸结构调整、加快提升对外贸易国际竞争力、全面提升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合作水平,努力构建互利共赢的国际合作新格局、营造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完善政策体系、加强组织实施等方面,巩固外贸传统优势、加快培育竞争新优势,实现我国对外贸易持续健康发展,推动我国由贸易大国向贸易强国转变。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