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纺纱织造->纺织设备->纺纱设备
喷气涡流纺新方向

  与传统环锭纺相比,喷气涡流纺具有纺纱流程短、生产效率高、设备自动化和智能化程度高、用工省等多方面的优势。目前喷气涡流纺技术在国内已从小批量生产发展到规模化生产阶段,2017年全国纺纱企业已拥有喷气涡流纺设备1500多台,共计13.5万多头(按每台90头计),占世界喷气涡流纺产能的50%左右。  

  Rieter(立达)J20喷气涡流纺纱机  

  喷气涡流纺技术虽具有许多优点,但在生产实践中也暴露出一些弊端,例如纱线强力比环锭纺低10%以上;使用原料要求苛刻,没有环锭纺适应性强;纱线的使用面较狭窄,没有环锭纺纱广泛,等。同时,国内用粘胶纤维生产喷气涡流纺针织纱仍占主导,产品结构单一,用途较狭窄,同质化竞争激烈。因此,加快产品结构调整,创新开发多样化、功能化、高附加值的新型喷气涡流纺纱线,成为喷气涡流纺企业提质增效、转型发展的必由之路。 

  1、喷气涡流纺色纺纱 

  采用原液着色粘胶纤维与本色粘胶纤维混纺,或将10%~30%天丝TM、涤纶、腈纶等强力较高的本色纤维混入原液着色粘胶纤维中,可开发麻灰系列喷气涡流纺色纺纱。既可提高纱线强力,又可克服粘胶纤维过于柔软的缺点,纱线风格改善,附加值提高。该类纱线可根据用户要求来生产深、中、浅色,通过调整混用本色纤维的比例即可实现。  

  麻灰系列色纺纱  

  彩色系列喷气涡流纺色纺纱是用有色粘胶与其他多色彩纤维混合纺纱而成,有丰彩系列、七彩系列多种,如采用92%的黑色粘胶与8%的七彩涤纶混纺,或将彩色粘胶与三角异形涤纶、彩色涤纶及彩色涤纶粒子等混纺,混合比例仅10%左右即可使纱线呈现闪光、发亮、多彩色的效果。 

   

  

 

  彩色系列色纺纱 

  2、喷气涡流纺改性涤纶纱线 

  除采用阳离子易染涤纶来生产“阳粘”混纺纱外,还可采用原液着色的超仿棉涤纶、吸湿排汗涤纶、蜂窝型结构涤纶等开发多种功能的涤纶喷气涡流纺纱线。另外,国内化纤企业从纤维性能改良、油剂配方改进等方面推出喷气涡流纺专用涤纶,也为纺纱企业采用改性涤纶开发喷气涡流纺新型纱线创造了有利条件。       

  3、喷气涡流纺纯棉及棉混纺纱 

  由于喷气涡流纺生产纱线对原料要求较高,要求使用原料长度长、纤维细、整齐度高,与化纤相比,棉花长度较短,除长绒棉外多数长度在25~30mm之间,且有相当数量的短绒(10%~15%),因长度整齐度不高而给喷气涡流纺生产带来一定困难。 

  为了扩大棉花在喷气涡流纺纱中的应用,用于高档服装及家用棉织物产品,近几年国内纺纱企业先后在喷气涡流纺纱机上成功开发出精梳高支喷气涡流纺纯棉及棉混纺色纺纱。如江苏悦达成功生产出5.8tex精梳纯棉喷气涡流纺纱,百隆东方与华孚金瓶先后在喷气涡流纺纱机上开发出棉/涤与涤/棉两种混纺色纺纱,产品制成的织物既具有挺括滑爽的特性,又具有良好的吸湿和亲肤性能。    

  4、喷气涡流纺麻类纤维混纺纱 

  麻类纱线和织物具有挺括、清爽、透气的性能,并且具有天然的抗菌抑菌性,但其刚性大、断裂伸长率低、抗皱性能差,用喷气涡流纺纱机生产麻类纱线的难度较大。近几年国内许多纺纱企业在开发喷气涡流纺麻类纤维混纺纱中进行了积极的研究和探索,如江苏悦达、双盾纺织、德州华源分别进行了亚麻/棉(55/45)、苎麻/棉(52/48)、中空涤纶/木代尔/亚麻(35/35/30)混纺纱的生产实践。    

  开发喷气涡流纺麻类纤维混纺纱,应把握好以下几点关键技术: 

  ①对麻类纤维进行预处理,改善其力学性能,增强柔软性; 

  ②纺制纱线应以中低支数为主,一般不超过19.7tex; 

  ③混用麻比例越高,生产难度越大,麻的混用比例一般应控制在30%~35%之间; 

  ④前纺工序加强对麻纤维的梳理,排除有害疵点; 

  ⑤应与其他纤维分别进行清梳工序处理,在并条机上混合(即条子混棉); 

  ⑥喷气涡流纺机生产时要加大喷嘴压力,适当降低纺纱速度,使麻纤维能良好包覆。   

  未完待续。更多内容请关注2018年《纺织导报》第8期“新型喷气涡流纺纱线的技术创新和发展趋势”一文。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