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品牌人才->技能培训
棉纺设备润滑管理要点及加油要点
  润滑管理是棉纺设备维护过程中一项最重要的工作,它对降低设备内在动力消耗、减轻运转机件的摩擦力、消除和减缓摩擦中受力接触面互伤等一系列不利因素起到关键作用。因此,做好设备润滑管理工作是确保设备运转稳定高效的前提。
  设备润滑管理要点
  企业应采用积极的润滑管理措施,合理选择和使用润滑油脂,并确保油脂的质量。只有质量达标的油脂才能保持各工序机械润滑状态良好,这是确保机件低耗高效运转的关键,否则不仅润滑作用不良,还会加速设备动态机件的损坏。
  确定润滑管理体系,根据棉纺设备多样化的特点,拟定适合本工序设备润滑的周期计划,编制设备润滑标准表。润滑标准表必须包括:机械名称、润滑部位、润滑方法、润滑用油、油品名称、加油周期、换油周期、检查周期、加油量、加油换油责任人姓名等,使维修保养人员明确岗位润滑细则和管理标准,对工序内设备的每个润滑点做到心中有数,润滑到位。
  认真贯彻棉纺设备润滑工作中的“五定”管理,即定点、定质、定量、定人和定时,规范执行内容标准,专人负责随时检查、严格按加油周期执行,尤其是传动油箱内的润滑油要按周期统一更换。
  随时检查设备的润滑状况,及时发现并解决运转设备中存在的润滑管理问题。定时检查,防止设备泄漏油,总结漏油防治经验,对好的方法要积极推广。认真学习与设备润滑有关的新油脂、新添加剂、新密封材料和润滑新技术等,便于在岗位中更好地实施运用。
  加强岗位学习和技术培训,使所有保养人员深刻意识到维护保养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每位保养人员对岗位中规定的各项保全保养细则和润滑中的各项技术要求,应熟练掌握操作要领及内容标准,确保保全保养工作任务的完成。建立与润滑相关的规范标准和规章制度,加强监督检查工作,做好设备润滑记录;如有特殊情况,应及时采取必要的修正措施,最大程度减少失油坏车,保证本工序设备安全运行。
  润滑加油操作要点
  严格执行加油计划周期及加油类型,遵守设备润滑的有关规定,避免遗漏油眼;油路不畅及堵塞,要及时清理。润滑油脂及加油工具保持干净,不能将棉杂、尘屑等混入,更不能使用未经处理的回用油。
  加油时剔净油眼,如:密封油箱、打手、罗拉、锡林、道夫等传动轴,电机和风机的传动轴承,均需要清洗铁屑及尘杂后,方能加注润滑油脂。
  加油量适中,如:变速箱仔细观看油位线,滚动轴承根据速度既要加足又不能溢出,以免缺油磨损或油脂过多飞溅、流失,从而污染棉条棉纱;链条、链轮、齿轮等油脂要勤加少加,随时要保持机械用油部位的清洁。
  加油过程中发现机器异响振动、发热磨损等问题应立即停车检查,发现轴承异常时,应特别注意观察,并增加加油次数(通常在正常运转下的轴承温度不大于60 ℃),如还存在发热、异响或振动等故障时应及时检修或更换轴承;对已经加完油的轴承,如果感觉声音异常或温度过高,应该立即向主管反映。
  严格按照本工序安全操作规程规范操作,需开车加油的部位更应小心谨慎,以防安全事故的发生。
  总之,棉纺设备种类繁多,企业应根据设备类型,各工序机械结构特点、各传动部件速度高低、润滑油类型及车间环境等因素,选用适合本工序设备特性的润滑油脂,采取不同的润滑管理方法,以保证转动部件始终“有油运转”且设备状态完好。
  来源:纺织器材在线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