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品牌人才->品牌信息->区域品牌
关注行业发展,提振企业信心!

  今年二季度以来,我国纺织服装行业生产经营压力陡增。近日,国务院提出6方面33项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纾难解困,提振企业信心。

  稳发展,渡难关

  作为棉花优势产区,新疆近日发布《自治区贯彻落实国发〔2022〕12号文件精神推进经济稳增长一揽子政策措施》,从9个方面提出46项措施着力推动经济稳增长,提出实现“全年红”。该措施将支持棉花产业和承接好纺织转移工作列入其中,提到要用好中央和自治区支持纺织服装业发展的资金;稳定国家棉花战略物资保供,调整优化出疆棉补贴政策,更好承接东部纺织产能,促进纺织产业稳岗达产。

  河南省纺织行业协会近期组织召开全省重点棉纺织企业视频会议,交流了棉纺织企业受疫情影响程度、生产经营现状,以及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及时向国家和省政府有关部门反映企业诉求,以期为企业谋求更多的政策支持,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安徽省于6月8日召开纺织行业民营企业发展状况调研座谈会。会上,合肥兄弟服装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汪家维谈到,今年疫情对服装行业影响很大,他建议服装企业摈弃传统思维模式,应通过创新转型、智能制造来提升产品品质、提高企业效率和效益。安徽元琛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工周冠辰提到,公司每年通过技术创新获得政府的支持,希望政府就金融方面出台相关政策。安徽新雅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李丛发建议政府对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认定、固定资产投资奖补、高层次人才引进、疫情期间运输成本等方面给予支持、增设专项补贴。安徽新亳华扬服饰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宁坤表示,政府出台一系列助企纾困的政策很实际;今年情况并不乐观,物流成本急剧增长、人力资源成本增加、区域产业链不健全等问题制约企业发展,希望地方政府重视纺织服装产业,出台相应政策给予扶持。

  6月8日,浙江经信厅召开浙江省化纤行业专题座谈会,重点听取12家化纤行业龙头企业的建议,共同分析研判当前行业面临形势,力求找准问题,精准施策。会上,经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许小月表示,要汇聚多方力量,提振发展信心,强化政策供给和企业服务。对于企业反馈的问题,浙江省经信厅将分类分层进行汇总和处理,实实在在帮助企业共渡难关。

  近期,浙江省已发布了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主要包括财政支持、金融支持、扩投资、促消费、稳外贸稳外资、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本民生等8个方面、38条政策措施。

  引投资,强品牌

  贵州省于近日组织召开全省纺织企业座谈会。会议对贵州省近年来纺织产业链的总体布局、产业转移、未来发展进行了分析研判,提出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针对解决纺织业发展中面临的主要问题,在重点区域进行谋篇布局。一是摸清现状,针对贵州省现有的纺织企业,了解其发展和经营情况;二是摸清意愿,明确企业投资意向和产业发展布局;三是摸清问题,掌握企业现在的痛点、难点、堵点,坚持问题导向,做好“贵人服务”工作,为企业纾困解难。内蒙古自治区工信厅日前下发通知,要求加强2022年工业质量提升和品牌建设工作。通知明确了推动企业质量管理体系升级、推动重点行业质量提升、加快推进工业品牌培育等8项重点工作任务。其中提到,加强在纺织服装等领域的品牌培育。具体来说,在加快推进工业品牌培育方面,鼓励消费品行业开展个性定制、规模定制、中高端定制,优化用户体验,加强在纺织服装等领域的品牌培育。积极推进品牌培育管理宣贯工作,举办品牌培育经验交流活动。总结推广优秀品牌培育典型案例,提高企业品牌建设能力。开展品牌诊断、经验交流等活动,打造竞争力强、美誉度高的区域品牌。引导装备制造业培育系统集成方案和智能制造、服务型制造品牌。

  强链条,促升级

  福建省最近开展全省质量技术帮扶“提质强企”行动,提出通过服务稳主体稳增长,推动福建省纺织服装等万亿产业发展。在重点行业产业链上,准确把握所辖企业在产业链地位作用,瞄准产业链上下游关键环节,开展全产业链“一条龙”帮扶,提升行业全链条质量水平。此次行动着力提升福建童装等重点消费品,以及数字经济、绿色经济、海洋经济等相关涉及健康安全的产品质量。在重点区域方面,聚焦块状经济和本地产业集聚区,深入各类工业开发区、高新技术园区等,针对区域产品质量问题和地方支柱产业质量共性问题进行帮扶。

  绍兴是浙江省的重要纺织产业集群,也是全国纺织重镇。绍兴市委常委、副市长王涛近日召集市纺织行业协会、纺织印染企业负责人,专题了解纺织印染企业当前生产经营情况,提出纺织企业须强链补链,进一步提升绍兴纺织印染产业竞争优势。王涛表示,纺织印染产业是绍兴传统优势产业,更是民生产业。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深入谋划推进绍兴纺织印染产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新路径,全力培育和打造龙头企业,发挥产业集群优势。他希望行业协会发挥好桥梁与纽带作用,及时了解和反映企业运行中碰到的热点难点问题,为政府提供决策参考。

  值得一提的是,为深入了解当前纺织行业经济运行情况,研判行业发展趋势,国家有关部门对纺织行业在稳经济大盘中的作用高度重视,以多种形式聆听企业诉求,促进纾难解困。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司一级巡视员夏农日前主持召开纺织行业发展座谈会。会议强调,纺织行业是传统支柱产业和重要民生产业,在增加就业、提振消费、扩大出口、拉动投资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和不确定性上升,要准确把握纺织行业发展态势,促其高质量发展。会上,各位代表踊跃提出了当前纺织业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挑战,并提出了促进产业平稳健康发展的政策建议。据悉,国家发改委将认真落实这些政策建议,扎实稳住纺织产业经济。行业组织也积极担当桥梁纽带作用。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近日召开企业家线上恳谈会,交流了企业应对困局的办法和经验,提出了行业的切实诉求,例如加快各项稳经济政策落地,向传统制造业加大政策倾斜力度,加大疫情期间有关减税降费、缓缴社保费等政策减免力度,降低电价等要素价格,减少企业成本等,让政策优惠真正落到企业。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