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品牌人才->热点关注
纺织服装出口要稳中求进

  根据海关总署近日发布的数据,在国际市场需求增加、节日促销的拉动下,2021年12月纺织服装出口继续增长,实现圆满收官。2021年,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额超3100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

  数据振奋人心,但要看到,进入2022年,纺织服装外贸面临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一方面,奥密克戎变异病毒为全球贸易蒙上阴影,另一方面,随着新冠肺炎疫情演变,国际采购订单布局或再调整,出口订单向我国回流的形势可能会有所改变。

  中小微纺织服装外贸企业的生存境况也面临一些问题,如缺芯、缺柜、缺工以及运费、原材料成本、能源资源价格、汇率变动因素等。不少纺织服装外贸企业的利润空间被压缩,普遍面临“增收不增利”的现实困境。再加上下游消费缩减、订单减少等因素影响,纺织服装外贸企业对进一步扩大出口信心受到影响。

  不过,也要看到支撑出口保持稳定的因素仍有不少。

  从政策环境来看,近期,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多项稳外贸政策,商务部等部门提出一揽子应对举措,国家发展改革委提出四方面措施,以及RCEP正式生效实施等一系列政策,为进出口企业排忧解难,为2022年外贸保驾护航。

  从纺织服装行业自身来看,我国作为纺织品出口大国,产业链完备,且具备较强的国际合作和融合发展优势。2021年,纺织服装出口全年实现“超预期”增长,并在9月至12月连续4个月实现当月同比正增长。特别是,大类商品出口增长由出口量和出口价格共同推动,其中出口价格升势尤为突出,这些都是我国纺织服装产业链优势的体现。

  从市场需求来看,受病毒变异、疫情防控再度升级的影响,防疫物资出口出现反弹,重点市场对我国产品的依赖程度也有所加强。2021年10月份数据显示,我国在欧盟市场中的份额仍保持升势,在美国和日本的份额虽然较9月份略有回落,但亦处于年内高位。同时,纺织服装外贸的结构更加多元。

  在此基础上,2022年纺织服装外贸企业要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稳字当头、稳中求进。

  首先,要把握稳外贸政策和RCEP实施的机遇,整合优质国际资源,塑造国际竞合新优势。主动对标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深化产能合作;巩固传统优势,开拓新兴市场,打造多元化的出口市场格局;加强国际展会的专业性与影响力,规范化发展跨境电子商务,培育新的外贸增长点。

  其次,要正确处理国内发展和国际转移的关系,强化对国际形势的分析研判,提升对环境风险的识别与预警能力,纺织服装出口企业要规范合作流程,防范贸易风险。

  此外,应在不断提高产品品质的过程中,加快发展自主品牌,推动传统品牌焕新与再造,助力新品牌衍生与崛起,拓展在国际市场的盈利空间。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