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市场与原料->宏观经济->国际经济
美国取消对加、墨钢铝征税

  

  推行不到一年,特朗普的关税政策松动了。

   

  美东时间17日周五下午,加拿大政府发布联合声明,称与美国就美方撤销对加方的钢铝关税达成协议,将结束在WTO所有悬而未决的关税诉讼,最新协议将在“未来不晚于两天的时间内”生效。

   

  特朗普后称,美国将向加拿大和墨西哥零关税出口美国产品,三国已经就此达成协议。他主张的新版美墨加北美自由贸易协定USMCA将对美国有利,希望美国国会迅速批准USMCA

   

  特朗普的表态已经意味着,美国将取消对进口两个邻国的钢铝分别达25%10%的关税。自去年61日起,这一关税政策已经实行了将近一年。

   

  周五上午,彭博社援引知情者消息称,美国准备取消对加拿大和墨西哥的钢铝关税,帮助为USMCA得到国会批准扫清道路。撤销关税的生效日是一个突出的问题。传出此消息不久、临近美东时间周五中午,国有媒体加拿大广播公司(CBC)称,获悉加拿大和美国已经接近就取消钢铝关税达成协议,可能最早周五就会公布。

   

  而在传出以上消息之前,周五稍早,美国已经决定推迟对两大盟友欧盟和日本征收汽车关税。特朗普向美国贸易谈判代表莱特希泽下令,在180天内就汽车关税与欧盟和日本继续谈判。

   

  彭博消息传出后,美股涨幅扩大。道指盘中升破25940点,日内涨幅接近90点,后涨幅收窄到不足10点,加拿大公布美国取消关税后,涨幅扩大到40点左右,截至最近更新,涨幅又有所收窄。

   

  彭博消息传出后,标普涨幅一度扩大到0.3%以上,但临近午盘转跌,加拿大与美国达成协议得到确认后,曾经小幅上涨,但截至最近更新,仍有小幅下跌。

   

  纳指曾重上7900点,抹平0.03%左右的跌幅转涨,日内涨幅一度超过0.02%,但此后又回落,更新时跌约0.3%

   

  传出彭博消息后,墨西哥比索兑美元一度抹平0.2%以上的跌幅,美元兑比索跌破19.10,刷新日内低位,后转跌。即使在特朗普表示撤销墨西哥关税后,比索也未转涨。

   

  媒体消息传出后,加元涨幅扩大,刷新日高,美元兑加元一度跌破1.3450。在美国取消对加拿大征税的消息得到确认后,加元重回涨势,再度刷新日高。美元兑加元一度逼近1.3430

   

  魔鬼在细节中

  在加拿大政府公布达成协议前,CBC报道周五稍早提到,知情人士透露,没有敲定协议的最终内容。当时报道还称,加方持谨慎态度,因为关键是协议的细节。

   

  彭博报道则是提到,根据撤销关税的协议,如果加拿大和墨西哥没有做出足够努力,防止各自进口的金属激增,美国还将能够对他们重新开征关税。三国一致同意,加大力度追踪金属原产地,制止他国通过转运规避关税。

   

  至少从当前得到的讯息看,撤销关税将利好美加墨三国的钢铁和铝生产商。市场反应也是如此。追踪钢铁制造商的标普钢铁板块指数盘中跌幅一度从3%以上收窄到1.9%。美国最大铝材生产商美铝的股价跌幅也明显收窄,一度跌幅只有0.8%,盘初跌幅曾达2.4%。截至更新,美铝跌幅重又扩大,接近2%,标普500钢铁指数跌约2.7%

   

  贸易公平的背后

  文章《“落子”钢铝关税背后:特朗普的棋局渐成大形》曾提到,去年特朗普在宣布对欧盟、加拿大和墨西哥的钢铝产品征收关税后说了四个字:“公平贸易!” 文章称,作为欧盟的长期倾销品,钢铁和铝只是贸易壁垒循序渐进、越筑越高的“切入点”。

   

  而在以钢铝关税为贸易战突破口的同时,去年美国还频频向中国发难。

   

  文章《大特写 | 美国贸易战的目标不是钢铝 而是技术!》一年多前就曾援引哈佛大学经济学教授马丁·菲尔德斯坦的评论称,美国贸易战的重点不在钢铝本身,技术才是关键。美国根本不想将贸易战扩大,因此欧盟、日本、韩国等都可能被免除钢铝关税,美国感到威胁最大的不是钢铝进口,而是中国对美国技术的“窃取”,终极目标是中国。(文章来源: 华尔街见闻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