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市场与原料->宏观经济->国际经济
沙特:更大规模减产或在酝酿

  

  近期伊拉克的原油产量创出新高,且出口量也逐步攀升,这对于减产无力提振油价的沙特而言是一件非常头痛的事情。事实上在8OPEC产量小幅回升,伊拉克增产也是起到了关键作用。

   

  随着近期沙特能源部长换帅,市场猜测沙特正在为进一步减产做准备。分析人士认为,沙特可能会调整沙特和俄罗斯主导OPEC+的局面,从而让更多的产油国参与进来以实现进一步的减产。因此本周会议上OPEC+各成员国的表态将成为影响近期油价走势的关键。

   

  伊拉克两年半减产几乎未达标

   

  自从OPEC实施减产以来,OPEC第二大产油国伊拉克几乎每个月的产量都超过了其产量上限,这一情况持续了两年半之久。不过伊拉克近期表示将会进行减产。

   

  消息称,伊拉克准备将在10月开始实施减产,该国石油部长加德班表示,他们将致力于遵守减产协议。

   

  和其他产油国不同的是在OPEC+签署减产协议之际,伊拉克才刚刚实现国内政治局势的稳定。对于伊拉克而言,只有足够的原油产量才能够获得更高的石油收入——约占其政府收入的90%

   

  但是伊拉克减产持续不达标造成了OPEC内部的紧张局势,尤其是在伊朗遭受美国制裁下,伊朗指责其他OPEC产油国趁机夺取其市场份额。此前数据显示,目前伊朗原油出口已经削减至12万桶/日。

   

  此前普氏能源公布的一份调查显示,伊拉克在8月的减产合规度降至纪录新低,同时石油产量也达到创记录的488万桶/日。

   

  数据还显示,8月的原油产量较之7月增加了10万桶/日,超出了产量配额451.2万桶约37万桶/日。

   

  同时一份调查显示,OPEC在今年8月产量首次出现回升,尽管减产合规度依然远高于目标水平,但是伊拉克作为增产最多的国家之一仍位列榜单。

   

  OPEC官方数据将在911日公布。从此前7月的数据来看,伊拉克的产量增幅最大,预计将增产3.2万桶/日至 475.3万桶/日,但是沙特7月的减产量料再增加13.4万桶/日,减产额度远超其减产配额50万桶./日。

   

  伊拉克产量出口双双攀升,沙特坐不住了,10月伊拉克能否减产市场拭目以待

   

  同时船舶追踪数据显示,伊拉克在8月也上调了出口份额,预计伊拉克出口量将达到360.3万桶/日,较之7月的356.6万桶/日出现进一步上升。

   

  对此标普全球商品定价主管戴夫·恩斯伯格表示,最近伊拉克石油产量的增加,让OPEC的小头痛变成了大头痛。

   

  因此伊拉克产量增加再次引起了沙特的注意。事实上自从20171月以来,沙特一直在呼吁不合规的成员来实现其减产目标。而伊拉克恰好是其中最不合规的成员。

   

  上周沙特王储萨勒曼致电伊拉克总理马赫迪,讨论两国“与OPEC组织内外其他国家的合作努力以控制石油市场防止油价的进一步下滑”。

   

  因此在上周日伊拉克能源部长加德班表示,伊拉克将从10月开始削减产量以实现OPEC减产目标。加德班表示,过去几个月因为夏季国内需求增加,因此伊拉克产量超过配额。但是随着10月炼油厂进入维护期,料国内需求将会下降。

   

  分析人士表示,尽管OPEC仍在积极的减产,但是伊拉克仍倾向于在未来几年内进一步提高产量,因此伊拉克方面是否会听取沙特关于全面减产的呼吁并实现减产目标仍有待观察。

   

  当前OPEC困境:油价和市场份额双双下降的市场打击,油价控制力大幅下降

   

  伊拉克增产实际上从侧面反映出OPEC所面临的困境,即OPEC对于石油价格的控制正在减弱,内部的分歧正使得OPEC提振油价的努力正变的越来越困难。

   

  OPEC首次实施减产协议时其效果是立竿见影的。当时美布两油双双跌至了30美元下方,这对于产油国而言是致命性的打击。但随着减产实施,油价迅速回升。

   

  不过油价回升带来的负面影响是,美国页岩油厂商重返市场,且相比于此前实施了更为快速的增产。目前美国已经是世界上最大的原油生产国,此前其产量一度达到1250万桶/日。而迫于支撑油价,OPEC+开始进一步的减产,但是减产的效果已经大打折扣。

   

  总体而言,油价除了偶尔出现短暂的反弹外,大部分时间都依旧低迷,尽管当前美布两油的价格高于实施第二轮减产之前的价格,但是这是OPEC不断减产所换来的结果,且未能带动油价出现有力的回升。这意味着随着OPEC市场份额不断受到美国的侵蚀,OPEC对于油价的发言权可能会进一步式微,通过减产来支撑油价的努力将变得更加困难。

   

  对此Drillers.com分析师贾森·拉维斯认为,2014-16年油价崩溃表明OPEC现在对油价的影响减弱。虽然OPEC宣布减产,但美国陆上页岩热潮轻易抵消了任何上涨的价格压力。目前,对伊朗和委内瑞拉的制裁将继续破坏OPEC的影响力。

   

  OPEC面临的另一个问题是对于外部因素没有任何的解决措施,尤其是在当前国际贸易存在不确定性和全球经济放缓的情况下,对于原油需求的持续放缓也使得油市存在供应过剩的状况。

   

  201812OPEC实施减产以来,OPEC减产执行度一直远高于减产目标,且今年7月他们同意将减产延长至2020年初此前,OPEC减产执行度一度高达163%。但即便如此,布伦特原油仍顽固地徘徊在每桶60美元左右。国际贸易担忧情绪加上美国产量的不断上升,对OPEC产生了不利影响。

   

  目前市场人士认为,OPEC最担忧的问题是OPEC内部可能产生的分歧,因为更有力的减产将意味着市场份额的损失,但是目前价格的任何变化都不足以证明这种损失的合理性。

   

  尽管一些OPEC成员国和俄罗斯也同意减少产量,但是基于减产未能提振油价,反而导致市场份额持续下滑,这种合作能持续多久令市场感到怀疑。

   

  沙特或改变当前OPEC+双足鼎立的局面,本周会议各国表态将成关键

   

  事实上近期沙特能源部长换帅,市场人士的解读是沙特王室对于法利赫未能有效提振油价做出的决定,因该国需要布伦特原油达到80美元/桶才足以实现盈亏平衡,同时也为沙特阿美的上市提供足够的条件。

   

  华尔街日报认为,法利赫离任是情理之中的事情。沙特处于关键时刻。由于石油价格在每桶60美元左右,尽管产量大幅减少,但沙特经济和预算仍然存在压力,需要每桶80美元左右的石油才能收支平衡。较低的产量和较低的价格对沙特而言是双重打击。

   

  从新任沙特能源部长阿卜杜勒阿齐兹亲王表态来看,阿齐兹表示OPEC+的政策不会发生根本变化,全球减产120万桶/日的协议也将维持不变。他也表示,OPEC与俄罗斯等非OPEC产油国所谓的OPEC+联盟将长期存在。

   

  这意味着沙特在未来将延续减产的路线。对此市场猜测此轮部长调换实际上是沙特为进一步减产做准备。

   

  分析人士认为,沙特可能会调整OPEC+内部的结构,在法利赫时期,法利赫组建了OPEC+,对于油市的平衡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但是这同时导致了OPEC+实际上成为了沙特和俄罗斯主导的组织,这招致了其他成员国不满。随着减产空间越来越小,沙特只有团结各大产油国才能进一步控制油价。

   

  正如上文提到沙特在联系伊拉克后,该国随后表示将在10月减产。因此市场接下来关注的是在本周即将举行的会议上,是否有更多的产油国承诺进一步的减产,如果更多的成员国表示将在当前基础上进一步减产或强化市场的减产预期,这可能会对油价构成进一步支撑。(文章来源: 汇通网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