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市场与原料->宏观经济->国内经济
今年粮食丰收已成定局

  10月21日,农业农村部就2020年前三季度农业农村经济形势举行发布会。农业农村部总经济师、发展规划司司长魏百刚表示,农业农村经济保持持续向好、稳中有进态势。粮食丰收已成定局,预计产量达到历史最好水平;生猪生产恢复好于预期,“菜篮子”产品供应充足;前三季度第一产业增加值48123亿元,同比增长2.3%。

  粮食再获丰收

  魏百刚说,我国夏粮早稻双双增产,产量达到3402亿斤,比上年增加44.8亿斤,特别是早稻面积扭转连续7年下滑势头。目前秋粮收获接近八成,丰收已成定局。预计全年粮食产量再创历史新高,将连续6年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种植结构持续优化,优质专用小麦面积占比达到35.8%,优质稻谷面积进一步扩大,大豆面积预计连续5年增加。

  农业农村部种植业司副司长刘莉华表示,稻谷、小麦、籼稻最低收购价在连续三年调低的情况下,今年有所提高,释放出重农抓粮的信号。农业农村部等部门统筹整合资金40多亿元支持双季稻生产。中央财政在预算紧张的情况下,继续保持玉米、大豆生产者补贴资金的规模总体稳定,及时下拨重大病虫害防控资金和农业生产救灾资金。

  “我们初步测算了一下,今年因粮食面积增加,对增产的贡献率超过了50%。各项减灾增产的技术措施落实到位,加上大部分地区光温水匹配较好,对作物生长有利,特别是今年降雨比较多,旱地作物长势较好,利于单产提高。”刘莉华说。

  猪肉价格持续回落

  魏百刚介绍,前三季度新建投产1.25万个规模猪场,1.34万个空栏规模猪场复养。截至9月底,全国生猪存栏达到3.7亿头,恢复到2017年末的84%;能繁母猪存栏达到3822万头,恢复到2017年末的86%。随着生猪生产快速恢复、出栏量增加,猪肉价格已连续7周回落,集贸市场价格每公斤50.56元,比今年2月份的最高点低9.08元。

  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副局长陈光华表示,在市场拉动和政策推动下,今年以来全国生猪生产持续恢复,养猪场户补栏增养的积极性很高。根据农业农村部监测,到今年9月份能繁母猪存栏已经连续12个月增长,生猪存栏也连续8个月增长,特别是今年6月份和7月份,能繁母猪和生猪存栏先后实现同比增长。这是生猪生产恢复的两个重要时间拐点。

  “8月份和9月份增幅进一步扩大,9月底能繁母猪存栏同比增长28%,生猪存栏同比增长20.7%。按照这个趋势,有信心实现全年生猪产能基本恢复到接近常年水平的目标。”陈光华说。

  农业农村部数据显示,自从今年3月份以来,生猪出栏连续7个月环比增长;1-9月份猪肉进口量328.6万吨,同比增长132.2%。

  陈光华称,近期农业农村部组织专家分析和测算,综合考虑生猪生产恢复情况、猪肉进口、消费需求变化等因素,明年元旦春节期间,猪肉的供应量同比会增长30%左右,价格总体上将低于上年同期水平。

  玉米价格继续上涨缺乏支撑

  今年以来,玉米价格总体呈上涨态势。9月份,随着华北、东北新产玉米陆续上市,价格开始回落。国庆假期之后价格再次上涨。农业农村部监测数据显示,吉林部分地区企业挂牌收购价每斤玉米1.12元左右,黑龙江部分地区每斤玉米1.07元左右。

  魏百刚分析,玉米价格上涨主要是三方面原因。一是需求旺盛,多元主体收购积极性比较高。主要是生猪生产加快恢复,饲用玉米需求量明显增加。同时,玉米淀粉、酒精产品增加,加工企业和贸易商普遍看好玉米市场,抬价收购。

  谈到小麦是否会替代玉米成为主选饲料时,魏百刚表示,近期玉米价格上涨,一定程度上出现企业收购小麦用作饲料的情况。从经验来看,小麦价格是玉米价格的“天花板”,小麦饲用量增加就会抑制玉米价格上涨,玉米价格下降以后会促使饲料企业减少小麦的使用。长期看,用小麦替代玉米的可能性不大。

  二是成本增加,农民惜售希望卖出好价钱。今年台风对东北玉米产量影响有限,但受灾地区玉米出现倒伏,严重倒伏地块只能靠人工进行收割。

  三是资本炒作,价格看涨预期增加。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内外投机资本对粮食市场炒作有升温迹象。10月份以来,国际国内玉米期货价格上涨明显,贸易商和加工企业看涨预期增加,导致现货价格联动上涨。

  “总体看,玉米价格上涨是收储制度改革以来的恢复性上涨,特别是在生产成本增加的情况下,价格适当上涨具有一定的合理性。我们判断,今年玉米丰收已成定局,前期竞拍玉米陆续出库上市。加上部分库存稻谷、小麦可以用于饲料替代,供给有保障,玉米价格继续上涨缺乏支撑。”魏百刚说。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