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统计与集群->热点
看兰溪如何让中小企业有效升级

2022年,中国纺联将开展全国纺织产业集群第五次复查工作。为更好地配合中国纺联产业集群工作委员会做好第五次试点复查工作,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刊《纺织服装周刊》特别策划了《逐梦“十四五” 集群启征程——第五次纺织集群试点复查深度行系列报道》,将深入此次复查的系列产业集群,从“两化融合”“智能制造”“区域品牌”“模式创新”“产品升级”“渠道变革”等多个维度,反映集群新面貌、新动向,探讨如何更好地赋能集群高质量发展,助力纺织服装产业集群逐梦“十四五”新征程。

 

浙江兰溪在推进集群的产业发展方面,用有效的中小企业升级撬动集群转型,让兰溪纺织业发展释放出了新的能量与光辉。经过3年高强度的“智改升级”,浙江兰溪已经成为纺织产业集群中对“智造”感触最深、行动最有焕发兰溪新生。

PART/1 焕发兰溪新生

作为以棉纺织为主,并已逐步形成纺纱、织造、印染、成衣等较完整产业链的集群,兰溪拥有中国织造名城中国纺织产业基地中国牛仔面料出口共建基地11个国家级、省级金名片,产业特色和优势非常明显。2021年,集群规上企业产值约260亿元,同比增长约20%,利润4.66亿元,亩均税收13万元,专精特新中小企业5家,小巨人企业1

据了解,目前兰溪市拥有民营纺织企业500多家,在纺纱、织造、印染、服装和家纺终端产品,以及产业用纺织品等细分领域已逐步形成新优势,兰溪步入了以棉纺织为特色,以集群化为竞争优势的新发展格局。


如今的兰溪纺织业已呈现出小企业、大群体小产品、大产业的良性发展状态。地区产业经济规模逐年攀升,纯棉弹力休闲面料产量居全国前列,牛仔布产量居浙江省第一位,各类毛巾总产量居全国同级县市前列,兰溪已展现出纺织业规模化协调发展的新优势。

PART/2 依特色强优势

兰溪在全面推进地区纺织业的转型升级,从多元化做产品,到点线面升级装备技术,再到研发创新能力的打造,兰溪纺织业依托地区特色产业的持续升级,强化了集群的产业优势。

在产品创新方面,不断推陈出新,产品由以往单一全棉面料,发展成目前全棉、弹力、休闲等特色面料并行发展。


在设备升级方面,集群企业在纺纱、织造等生产环节的设备,自动化、数字化和智能化水平不断提升,很多世界一流设备在集群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在创新能力培育方面,兰溪先后与东华大学、天津工业大学、浙江理工大学等国内8大纺织院校科研机构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与浙江省纺织工程学会合作成立兰溪纺织产业学会企业联合体;与浙江理工大学合作成立兰溪纺织研究院。目前,兰溪纺织业拥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38家,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研发中心17家,省级企业研究院5家,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65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4家。

PART/3 强链补链优化产业

为了提升兰溪纺织业的综合实力,集群进行了产业结构的调整和优化,从原来的织造独大,向产业链两端延伸,加大包括纺纱和终端产品环节的提升,集群产业链渐趋完整、产业结构更加合理。地区政府瞄准集群纺织业发展的短板弱项,开展纺织业产业链延伸、差异化发展、平台建设招商等方面工作。

在吸引延链补链新项目方面,目前已引入年产1万吨高端针织大提花面料、6.5万吨涡流纺差异化纱线等多个重点项目,在有效提升企业竞争力的同时,也为集群纺织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新动能;在补链过程中,兰溪建设了印染产业园;依托龙头企业组建上下游共同体,强化区域内产业链上下游的合力作用;建立产业链储备项目库;搭建起棉纺织供应链平台和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建立具有兰溪特色的棉纱贸易、仓储、物流、金融等多位一体纺织供应链平台。

PART/4 智造引领升级产业

作为推动集群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兰溪依托智能制造示范市建设,通过三大举措将地区纺织行业打造成为了行业可推广、全国有影响的产业示范。一是遴选30家智能制造试点企业先行开展智能化改造工作二是引进浙江省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专家团队和10家软件服务商三是百企提升活动全面铺开。为了提升集群的服务保障能力,兰溪还同步构建了数字产业园。

PART/5 迎难而上持续提升

面向高质量发展目标,兰溪纺织产业的发展之路仍需面对包括供应不足、价格不稳、市场集中、产品单一、附加值低、竞争力弱等方面的问题,未来,兰溪仍需围绕集群产业发展状况,多举措推进纺织业的持续升级。其一,深化智能制造,打造纺织工业互联网平台。其二,打造兰溪织造(棉纺织)产业大脑。其三,围绕稳供应、降成本和金融创新加快推进纺织供应链平台建设。其四,加快时尚纺织科技(印染)产业园建设。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